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小村规”推动基层“大治理”石台乡创新“三评两审”依法治村新模式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2-07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林中伟记者赵斌)“这些年,我每次都要参与,村风村貌一天比一天变好了,大家干了一件大好事!”近日,在梓潼县石台乡尖山村,全村村民都在干同一件事:2017年第四季度村风村规群众评价。对此,年过八旬的村民史兴伦十分欣慰,赞不绝口。

近年来,石台乡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村规民约为主线,探索并建立了“群众评价、评审小组评分、村委会评议,党支部审核、村民代表大会审定”的“三评两审”依法治村新模式,从而使农村好风气得到弘扬,正能量得以凝聚,创造了人人安居乐业、家家幸福和谐的社会环境。

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村规民约“三切合”。各村组建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组成的民意征集小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村民普遍关心、亟待解决的重要事项纳入村规民约修订内容,分类进行梳理汇总,交社员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讨论、酝酿,形成村规民约修订初稿,做到因地制宜,切合村情建村规。同时,将修订初稿送村法律顾问、县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基层自治体现尊重和保障人权,做到保障权益,切合法律建村规。另

外,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由村委会提请村民大会表决通过,形成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做到民主决策,切合民意建村规。

科学设计流程,实现民主评议“三提高”。将村规民约量化为分值,实行百分制管理,科学设计“三评两审”评议流程,群众评价占70分、评审小组占20分、村委会占10分,推进村规民约落地落实。每季度末月下旬,由村民小组组织群众根据被测评户日常表现和主观感受进行“好、中、差”评价,再根据群众评价结果等次,分别按照60-70分、40-59分、0-39分的分值进行折合计分,让每一名群众都参与到村规民约的执行中,既监督了别人,也匡正了自己。同时,邀请村上德高望重、成功人士、群众代表、“两委”干部等成立评审小组,根据村规民约内容量化评分,按照20分的分值进行折合计分。然后,村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针对评议程序、评议成员、评议方式等重点环节,对群众评价、评审小组评分、村委会的评议结果进行审核,审核后的结果,分季度予以公布。次年1月底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上年度量化考核结果进行审定,并予以张榜公布。从而做到民主评议群众参与度、评分准确度、认可度“三提高”。

强化结果运用,保证落地生根“三到位”。对遵守村规民约好、群众满意度高、表现突出的,评定模范家庭,年底由村民大会授予孝老爱亲、移风易俗、文明卫生、热心公益等模范家庭称号,颁发奖牌,给予精神及物资奖励,并优中选优推荐到乡表彰。对拒不遵守村规民约、群众不满意、表现差的,按照《积分制管理办法》规定,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计入不良记录档案、取消村内优惠政策等方式,进行惩戒。同时,广大党员、干部积极示范带动,引领全乡群众遵村规、守约定,并对受到惩戒表现差的群众,进行“结对帮”,摘掉其后进帽子。从而做到奖惩措施、党员示范、转化帮教“三到位”。

去年,全乡对16户孝老爱亲家庭、22户文明卫生家庭颁发奖牌,对7户环境卫生较差、邻里关系不和谐的予以批评教育,对2户未完全尽到赡养老人的家庭予以联系帮教、限期整改。

新闻推荐

“东依梓林、西枕潼水”梓潼之名源于夏商

■赵楠(梓潼)梓潼之名,源于夏商。《广博物志·卷四十》载:梓潼有尼陈山(今大庙山),为夏禹治水疏理河道存放泥土的地方。夏禹欲造独木舟,知尼陈山上盛产一种树木——梓木,直径一丈二寸,令匠者伐之,梓树不伏,化...

梓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梓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村规”推动基层“大治理”石台乡创新“三评两审”依法治村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