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2017年,绵阳市139项民生工程项目全面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民生账单”沉甸甸 百姓实惠“现过现”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1-30 08:39   https://www.yybnet.net/

□姜涛本报记者文宇

“去年年底,政府帮我找到了工作;今年开始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家会一年比一年好!”29日,下岗再就业居民刘书秦面对记者的采访,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只是绵阳市众多民生项目其中的一例。日前,市目督办(民生办)发布“2017年民生账单”:2017年,全市共实施省、市级民生工程139项,截至2017年底,139项民生工程项目已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共投入财政资金80.56亿元,完成计划的100.94%。

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绵阳市着力改善民生的持续动力。

覆盖面广——

一心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绵阳市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完成省市级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尤其是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去年,绵阳市共实施省、市级民生工程139个小项,其中,省级民生工程(含20件民生实事)共十大类95个小项;市级民生工程共十大类44个小项。截至年底,省、市级民生工程项目已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回望2017年绵阳市民生工程,每一小项都事关千家万户: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低到3.7%;扶持农村扶贫对象脱贫31866人,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8914人;将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460元/月,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275元/月;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454户,改造危旧房棚户区5237户;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增民办公办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8个……

今年,绵阳市还将继续实施民生工程,涉及就业、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众多领域。

资金保障——

80.56亿元财政资金“兜底”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离不开资金投入保障。

2017年,省、市级民生工程共投入财政资金80.56亿元,完成计划的100.94%。其中,省级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共投入财政资金63.34亿元,完成计划的101.34%;市级民生工程共投入财政资金17.22亿元,完成计划的99.42%(部分工程建设项目保留质保金)。

去年,绵阳市稳定财政资金投入,建立起民生工程财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把资金到位情况作为完成民生工程目标的主要指标,优先安排、重点保障。三台、北川、梓潼、科创区专门建立了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市住建局、总工会、科发集团多渠道筹集资金,有力保证项目建设。

在资金使用方面,绵阳市完善监管机制,建立纪检、财政、审计部门和各县市区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民生工程资金监管机制,完善民生工程资金月“盘点”、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及时掌握并有效监管民生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

同时,绵阳市还加大资金核查力度,市财政局、水务局等部门定期核实预算执行和资金拨付数据,全市集中开展资金保障全覆盖核查2次,对“扶持农村扶贫对象脱贫”等重点项目开展了专项核查,对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滞后的地区进行了通报并督促整改。

亮点突出——

民生工程各具特色打响品牌

在绵阳,民生工程不但接地气,而且有亮点。通过多年来的摸索与实践,绵阳市已经逐步打造出民生工程的绵阳品牌。

市扶贫移民局牵头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互联网+***会计代理记账”试点工作得到国务院肯定性批示;市残联成立四川省首个残疾人“双创空间”,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在全省树立残疾人“双创”工作的新标杆;市安监局通过“7+N”模式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与辖区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建设、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紧密融合,形成绵阳安全社区的鲜明特色……

区域发展成效也日趋明显。江油倾力打造信息服务、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维权保障“四大平台”助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067人;安州整合民生工程项目和资源,加快建设“1+N”区域性养老服务综合体,在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科创区大力扶持、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元通社区形成了创业就业一条街,创业带动就业优势明显……

上山问樵,下水问渔。如今的绵阳,民生工程问计于民,已经惠及500多万绵阳人。未来,借助民生工程的东风,美丽绵阳建设将会更快更好,群众的幸福指数将会更高。

新闻推荐

关于一环路北段(游仙路路口至游仙东路路口)全封闭施工实行交通管制的通告

按照市政重点工程建设安排,一环路北段(游仙路路口至游仙东路路口)全封闭施工作业。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决定对施工...

梓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梓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2017年,绵阳市139项民生工程项目全面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民生账单”沉甸甸 百姓实惠“现过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