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梓潼:“绿色行动”呵护青山绿水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06 06:59   https://www.yybnet.net/

绿满潼城

本报讯(彭月记者赵斌文/图)近年来,梓潼县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居梓潼的总体战略,采取“增绿”“固绿”“护绿”“添绿”“绘绿”“活绿”六大举措,开展系列“绿色行动”,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实施营造林项目“增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和志愿者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营造林11万亩,森林抚育3.5万亩,建设工业原料林10.64万亩,义务植树120万株,建成县城机关职工义务植树基地3个,为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抚育管理“固绿”。对新培植的3.5万亩工业原料林基地,梓潼按照统一技术标准精心呵护,悉心照料管理,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见效一片。随时派遣国有林场职工和各乡镇辖区工作人员实施割灌除草、人工修枝、松土、扩穴施肥等抚育措施,改善林木生长环境,促进林木快速生长,间接提高了木材质量。

加强资源保护“护绿”。梓潼通过LED显示屏、标语、展板、传单、乡村广播、坝坝会等多种渠道向群众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不定期组织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演练,提高防火、灭火技能,形成保护森林、自觉维护生态平衡的基本意识;同时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树种,邀请林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检测,按专家要求进行病虫害集中喷雾防治,保证林木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全县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

做好美化项目“添绿”。多方筹集资金,购回桂花、香樟、银杏等一批景观树苗,主要针对城镇实施绿化美化行动。除主城区以外,在潼江河沿岸开展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在县城主要路段补植行道树,进一步提升城区绿化效果。同时鼓励各乡镇积极加强场镇绿化美化,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绿色通道“绘绿”。先后完成G108梓潼段、S302梓潼段主要交通干道绿化34公里,梓中路、安梓路、梓盐路县道绿化美化提升43公里,文昌镇、宏仁乡、白云镇、黎雅镇等通乡通村公路绿化美化68公里,形成了纵横100余公里的绿色通道,让来到梓潼的游客有“车在道路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感觉。

资源综合利用“活绿”。对于现有的森林资源,梓潼本着“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基本原则,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和林下种养殖,激活林业产业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梓潼已成功创建森林康基地2个,森林康养人家12户;成立林业专合组织11个,发展了林下养鸡、养鸽、种植中药材、藤椒等系列产业,实现林业总产值76.96亿元,林业资源的综合利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在保护了生态环境的同时,全县农民人均额外增收5584元。

新闻推荐

盗窃嫌犯一审被判无罪 检方抗诉遭驳回

2016年11月,梓潼县城区发生一起盗窃案,西充县男子赵某因有重大作案嫌疑,被公安机关抓获。此案经梓潼法院一审判决,赵某被宣判...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梓潼:“绿色行动”呵护青山绿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