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山区群众的健康守护神 记梓潼县文兴乡双凤村村医杨荣通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8-01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杨奎本报记者赵斌

“你父亲这个病要注意保持干燥,尿管到时间就要换!”近日,在文兴乡双凤村三组患者杨生培家,杨荣通上门会诊后,一再嘱咐杨洪礼要照顾好父亲。今年66岁的杨荣通,是梓潼县文兴乡双凤村的一名村医,由于村里老年人居多,出行多有不便,杨荣通常常要上门诊治。

杨生培身患帕金森氏症和前列腺增生症,卧病在床,连大小便都无法自理,杨荣通三天两头就要过来帮忙。“只要给他打电话,他都是随叫随到,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杨洪礼说。帮人通便是一件让人极其难为情的活儿,面对病人的实际情况,杨荣通却从不推脱,“眼睛看到这个东西,感觉就要作呕。但是没有办法,病人很痛苦,指望的就是医生。”

双凤村有近1000村民,村里常年以留守老人居多。为了帮助村民减少一些医药费,杨荣通经常到田间地头识别、采摘中草药,了解四气五味,免费开给群众用,有人问他“你这样做,为了啥?”他回答说“为了父老乡亲、兄弟姐妹都健康”。

双凤村与剑阁县元山镇松岭村相邻,久而久之,杨荣通的医德医术也传到了这边。只要群众一个电话,他就会安排时间尽最大努力去给患者解除病痛。杨荣通不会骑车,每次出诊只能背上药箱,步行到患者家里去。乡亲们都说,杨医生用双脚拉近了两村人民的距离。

医者父母心。十多年前,村民杨生福劈柴时不慎伤到了眼睛,伤情让杨荣通都倍感压力。“乳白色的晶状体已经流出来了,这已经非常严重了,如果救治不及时或者处理不当,这个小伙子的眼睛可能就保不住了。”杨荣通回忆说,他采取紧急处理措施的同时,也意识到村卫生室对此无能为力,他立即联系转院治疗。四个小时后,杨生福被送往市级眼科医院上了手术台。幸运的是,由于处理得当、转院及时,杨生福的眼睛外形得以完好保留,只是视力稍有受损。“我们全家都很感激他,他年纪大了,需要任何帮助,我们全家人都义不容辞。”村民杨生福表示。

今年91岁的杨发相是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如今身体硬朗,家里什么农活儿都能干。他也是杨荣通的“老朋友”,平日里有什么小病小痛,哪儿不舒服就来村卫生室找杨荣通治。杨荣通运用自己所掌握的中医药知识对他的身体进行一些调理后,杨发相现在的身体也更加的矍铄。

杨荣通是双凤村的“大忙人”。每季度,他都要走村串户,为老年慢性病患者做一次检查。他不会骑车,每次只能背上药箱,步行到患者家里去。“几十年都走过来了,都已经习惯了。”杨荣通说。

四十多年来,杨荣通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一年中除了出诊,逢年过节都坚守在村卫生室值班。“老百姓的健康需要我,被需要就是我的幸福。”杨荣通说。

从默默无闻的乡村医师到如今家喻户晓的“守护神”,杨荣通并没有觉得这就是人生的终点。他说,今后他还要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病人,为更多的人减轻痛苦。

新闻推荐

松懈不得 未来几天还有暴雨

洪峰过境一号桥(视觉绵阳梁斌摄)本报讯(记者任露潇实习生张根)昨(11)日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未来一周绵阳市(7月11-17日)天气...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区群众的健康守护神 记梓潼县文兴乡双凤村村医杨荣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