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绵阳检察一年立公益诉讼案183件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12-0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市检察院对一起破坏生态环境案怠于作为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约谈并发出检察建议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开展现场取证顾万彬陈祖港王苏王梦霖赵银熙文/图

自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拉开序幕以来,绵阳全市检察机关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依法行政、护航社会公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213件、立案18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4件、公告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

内外重视 公益诉讼居于重要位置

绵阳市委、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细则》,市委办、市政府办于今年5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相继跟进,江油、梓潼、涪城等县市区“两办”也出台了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盐亭、涪城等县区人大专题调研指导公益诉讼工作,安州区委在印发的《区委2018年工作要点》中首次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区委工作要点,北川、盐亭等县将公益诉讼案件实施情况纳入县级相关各行政部门和乡镇党政年度目标考核。

绵阳市县两级检察院党组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以检察长任主任,分管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任副主任的公益诉讼委员会。为不断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市检察院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公益诉讼工作专题会议、现场推进会、业务培训会、公益诉讼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部署公益诉讼工作。

绵阳市两级检察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人员配备,检察官员额向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适当倾斜,并有意识地将具有民商事专业学习经历、有行政机关和法院工作经历、有调查侦查经验的相关检察人员调整到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工作。市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就各基层检察院民行检察部门人员配备作了具体要求,并纳入对基层检察院的绩效考核。

绵阳市检察院为加强内部各部门协作配合,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制定了《关于建立绵阳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大格局的实施意见》《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工作实施办法》《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内部协作办法》,各县市区检察院也制定了相关内部协作办法。

紧盯“舌尖安全”筑牢消费安全“防火墙”

食品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保障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消费,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最高检、省检察院的统一安排部署,绵阳市检察机关正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自2017年7月以来,共收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线索57件,立案54件,对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3件,有力推动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积极履职,有效保障了辖区内食品、药品市场的健康安全。

绵阳市涪城区、安州区检察院围绕城区网络餐饮乱象进行了专项监督,共立案监督27件。检察机关通过调查发现,网络餐饮平台普遍存在未在其平台上公开其建立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等相关制度、未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尽到入网店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审查义务、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制止、监管、报告等情况,对消费者身心健康造成了潜在威胁,违反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因此建议行政监管部门责令不符合要求的网络餐饮店面停止非法营业、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对辖区内网络平台上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资质情况进行专项清理检查。行政监管部门已按照检察建议,对案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和餐饮商户给予了行政处罚并开展了网络餐饮专项检查活动。

今年8月27日,一市民到绵阳市检察院实名举报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快速出击,经初步调查核实后决定立案监督,此案成为了绵阳市首例通过公民举报立案的公益诉讼案件。经查,四川某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规定,将混入废弃药品包装的医疗废物随意倾倒、存放,存在传播疾病和污染环境的风险和隐患,卫计部门和环保部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向卫计部门和环保部门发出了责令案涉公司纠正贮存、处置医疗废物的违法行为等检察建议,行政监管单位立即采纳检察建议,对涉案单位作出了行政处罚。

亮剑出重拳 打好环境生态保护攻坚战

为推进美丽四川、美丽绵阳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按照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绵阳市两级检察院开展了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自2017年7月以来,共收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线索121件,立案102件,对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

绵阳市森林资源丰富,盗伐、滥伐林木现象时有发生。盗伐、滥伐者在被依法查处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依照《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规定,还应承担补种植绿的生态修复责任,但行政主管机关均未依照法律规定给予行政相对人相关行政处罚。为维护法律尊严,保护被破坏的植被资源,平武、北川、江油、梓潼、三台等县市区检察院启动专项监督活动,共立案监督35件,建议行政主管部门督促行政相对人按照法律规定补种植绿。经过监督,北川县已栽种树苗5000余株,播撒草种200余公斤,恢复林地90余亩。为准确适用法律,正确履行职责,绵阳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局于今年8月29日召开检察官联席会,专题研究涉林公益诉讼相关问题,并形成《民事行政检察官联席会议纪要(一)》下发全市,指导类似案件办理。

今年5月2日,绵阳市检察院发现某网站报道绵阳市某镇一自来水公司在取水口倾倒垃圾的消息后,迅速成立由绵阳市检察院和绵阳市游仙区、涪城区检察院联合组成的公益诉讼专案组。两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在3个月的调查期间共走访20余个单位,调取证据材料300余份,调查结束后约谈了国土资源、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住房和城乡建设、属地镇政府并公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4家单位充分认识该自来水公司破坏水源地生态环境及造成国有财产遭受损失问题的严重性,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行政监管职责,对照检察建议书,认真落实整改。4家单位负责人均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认真对照检察建议书内容进行了整改。

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期间,某环保公司法定代表人曾某安排人员从某锰业公司转运出总计约5万吨电解锰尾渣,分别堆放至江油辖区内武都、太平、三合镇的8处地点,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严重污染堆放地的土壤和地下水。江油市检察院发现线索后,立即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江油市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责令责任主体及时清运处置电解锰尾渣,及时消除了二次污染环境的危险。因电解锰尾渣已严重污染堆放地的土壤和地下水,前期已发生的转运费和鉴定费及后期将产生的环境修复费用预计近千万元,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江油市检察院于今年8月7日向江油市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某锰业公司、某环保公司及曾某赔偿损失989万余元,并在省级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本案于今年9月21日顺利完成开庭,江油市法院将择期宣判。

强化监督职能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绵阳市检察机关针对国有土地出让金、人防异地建设费的及时收取等进行了专项监督,督促行政主管部门管好“钱袋子”,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两级检察院共督促行政主管部门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7亿余元,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698.1万元,收回被骗取的社保资金(医疗保险金)3315.2万元。

2015年至2016年,绵阳两家民营组织医务人员采取开具“阴阳处方”、用药“偷梁换柱”等手段,骗取医疗保险基金3000余万元,在省审计厅通报的全省涉案医院中骗保金额居于首位。该案对涉案医院法定代表人和相关责任人虽拟刑事追责,但未对涉案医院和医务人员作行政处罚,参与造假医务人员有的还在执业,涉案医院照常营业,而被骗的医保“救命钱”也一直未追回,相关行政机关怠于履行法定职责,严重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人社部门、卫计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卫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对涉案医院和42名涉案医务人员立案调查,两家医院被全面关停,12名护士、药师、药士被责令整改或予以警告行政处罚,26名医师处以吊销执业证书或暂停一年执业的行政处罚。此外,卫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医疗机构和医疗人员专项监督检查和教育培训,累计检查医疗机构286家,抽查医务人员资质证件1259人,立案9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74份,责任整改274户。人社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作出行政处理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追缴被骗医保基金3115.2万元,并对两家涉案医院分别处以8102万余元和2178万余元罚款。

今年7月,绵阳市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尚未完全收缴,但涉案公司已开工建设,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立即立案调查。经查:某公司分别以8.73亿元和6.4亿元竞得两宗土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后来两宗土地的受让人变更为该公司的两个子公司。国土部门已于今年2月2日交付土地,截至今年6月底,涉案两公司尚欠土地出让金13亿余元一直未予缴纳,国土部门一直未采取有效措施追收,存在怠于履职情形。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向国土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向两公司追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及相应违约金。国土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采取追缴措施,并于9月11日书面回复检察机关。检察机关持续跟进,加强与国土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履职,最终促使国土部门收回全部土地出让金15.13亿元和1.15亿元滞纳金。

新闻推荐

厨心匠心 烹制多味人生

罗仕富工匠杯一等奖菜肴作品《金鸡报晓》2018年11月26日至28日,在泸州举行的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中,绵阳市三...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检察一年立公益诉讼案183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