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梓潼奋力跑出工业经济“加速度”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2-13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斌

去年,梓潼县立足区域实际,以“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和“绵阳台商产业园”为依托,紧盯生物医药和食品生产两大主导产业,兼顾电子机械、节能环保、新材料加工等其他产业项目引入,大力推进工业经济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梓潼县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完成工业投资11亿元、技改投资8.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工业经济奋力跑出了“加速度”。

A

做强优势产业构建特色工业园区

2018年7月,梓潼与浙江坤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速酶产业链研发生产项目和生物酶·速酶生态农业示范区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18亿元,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4亿元,提供350个以上就业岗位。这是该县认真落实省、市新决策新部署的重大举措,和构建特色工业园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时下,在梓潼经开区,随着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厂房及孵化平台投入使用,投资12亿元的速酶产业链研发生产项目、驷博科技、凯瑞药业等高新医药类企业相继入驻,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辉式药业等14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惠泉生物天然胡椒醛、绿生康饲料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

据介绍,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孵化中心,主要为小型生物医药企业生产提供生产条件,为刚创业的企业提供孵化平台。5栋标准厂房可以同时容2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目前,5家生物医药企业达成意向性入驻协议。

去年,梓潼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生物医药项目8个,投资总额18.7亿元。目前,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高效聚集效应,年实现产值22亿元。

去年,梓潼县围绕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四川食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依托优质农产品基地,推进农特产品加工向精、深、细和标准化转型,建好工业发展“第一车间”,构建以绿色、健康为理念,富有区域特色的食品加工产业园。充分发挥“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辐射带动作用,建立绵阳生物医药孵化器和产业孵化平台。探索政府平台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共同建设通用医药标准厂房和设备,打造“共享车间”。主动融入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链,积极承接成都周边地区生物医药企业转移。紧扣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集中培育一批医药类骨干企业,构建多肽类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和“速酶硅谷”产业综合体,培育一批医药类骨干企业,打造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园。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梓潼县经开区共集聚各类工业企业86户,其中规模企业41户,产业集中度达78%,初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和食品加工为主导的发展格局。

B

招引优势项目实现投资新突破

去年12月19日,在梓潼县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该县成功签约项目6个,引进资金132.6亿元。签约项目涉及七曲山风景区旅游开发、梓潼北控循环经济产业园、中石化元德线梓潼主管道建设及天然气经营、新型高端磁性电子元器件研发及产业化、梓潼“双百”放心食品饮料产业园、盘活奥威啤酒一期10万吨啤酒生产线项,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岗位800人以上,新增税收过亿元。

去年,梓潼县全面贯彻省委提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市委提出的“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战略,坚持内联外引,协同共赢。成功举办成绵一体化发展梓潼投资推介会,与温江区签订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产学研”合作共同体,实现产业梯度转移。以创建“四川食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导向,与重庆三军医大、成都天河、深圳医药行业协会等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上海东方龙商务集团签订招商协议,每年为梓潼招引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去年以来,该县成功引进凯瑞药业、翠云廊康爱医养中心、多肽类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北控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速酶硅谷”产业综合体等项目27个,签约金额207.5亿元,年度签约总金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3.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9.4%。

C

优化配置资源激活发展新动能

去年,梓潼县对12户重点招商项目和13户重点企业首次发放了“服务绿卡”。对重点招商项目发放“服务绿卡”,旨在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为重点企业早日落地、投产达效,促进重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保驾护航。对重点企业发放“服务绿卡”,旨在给重点企业发展“减负”,真正解除企业“扎根”梓潼的后顾之忧。

人才引育激活力。去年,梓潼县大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制定《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十四条扶持措施(试行)》《关心关爱党政干部人才十五条措施(试行)》等系列“梓潼人才新政”,在人才引育、项目孵化、创业资助、金融保障、平台支撑、生活服务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支持,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省农科院、省人民医院等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精准对接和战略合作,构建集柔性引智、项目合作、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干部培养等为一体的全方位合作格局。深入实施“帝乡英才集聚计划”“双创团队倍增计划”和“乡土菁英开发计划”三大活动,支持园区、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引进培育了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人才对梓潼改革发展的支撑力度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共引进驷博科技、速酶硅谷等博士工作团队3个,为企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训和创业技能培训52期。

基础建设强保障。去年,梓潼县坚持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年度“十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乡镇污水处理及管网配套PPP项目、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城南棚户区改造完成项目任务86%,县城建成区面积达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7%。畅通对外开放通道,主动接轨绵阳、融入成都,绵苍高速连接线梓东路已完成路基施工90%,G347连接线、S209和G108改建工程等重点交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内外协调、外通内畅、面向成德绵的开放型综合运输网络正逐步形成。

新闻推荐

新闻工作者:节日坚守 报道新风貌

“风里雨里节日里,记者在新闻现场等着你。”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人们阖家团圆、欢聚一堂。而绵阳市众多新闻工作者...

梓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梓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梓潼奋力跑出工业经济“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