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石质“汉书”诉说千年遗韵

来源:西南商报 2020-01-15 14:26   https://www.yybnet.net/

石质“汉书”诉说千年遗韵

汉代石阙,是我国现存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地表建筑,是汉代的一种纪念性建筑,有石质“汉书”之称,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堪称国宝级文物。目前全国仅存汉阙近30处,在梓潼就有4处。

近日,在四川绵阳梓潼县城的书箱街,石头垒成的两座汉阙古朴而平淡。然而,在梓潼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吴晓农眼里,这两座汉阙名为“贾公阙”,却是宝贝!“何为阙?门有缺即为阙。”吴晓农当场在笔记本上画出了飞檐翘角的汉阙立面图,他说,汉代官僚贵族盛行在墓前建造石阙,用石条雕砌成仿木楼观式建筑,刻石铭记官爵功勋事迹。梓潼县目前现存四座汉阙,还有两座汉阙目前虽无实物遗存,但是在史书却有记载。

最古老的李业阙将近两千岁

在吴晓农的带领下,记者穿过梓潼县城的几条大街小巷,绕过一片民房,路过长得青悠悠的茼蒿菜地,映入眼帘的是省级“文保”贞孝节烈总坊。然后经过几户院门紧闭的土坯房小四合院,终于看到了李业阙,石阙被安置在一个木栅栏仿古亭子里。吴晓农介绍说,“这里是梓潼县经开区南桥社区,距此西北方约2公里的潼江东岸台地上,曾经是汉代广汉郡、梓潼郡的郡城所在地,《汉书:地理志》载广汉郡辖十三县,梓潼居首,县城的位置古今未变,两汉至三国时期,梓潼作为川西北一带经济行政中心所在地,达官显贵聚居于此,按照当时的丧葬制度,遗留下众多墓阙。”

李业何许人呢?《后汉书·独行传》及《华阳国志·梓潼士女》勾勒出这阙碑主人李业的生平:李业,字巨游,西汉末梓潼县人,从小志存高远,熟读诗书,在汉平帝时期被任命为郎官。王莽篡夺汉室自立为帝后,李业托病辞官还家,闭门谢客,不愿同流合污。因李业有贤名,广汉郡太守强召李业为官,李业拒绝,遭陷害入狱,后得说客劝解幸免。王莽召任李业为官,李业仍以病相辞。公孙述占据益州,仰慕李业贤名,征聘为博士,李业还是托病不从。公孙述派人持毒药逼李业从命,李业不从,饮毒酒而死。汉光武帝刘秀重新统一全国后,为表彰李业的高尚节操,在梓潼建立李业墓阙。

李业阙是单阙,现仅存一段阙身,为独石刻成,顶子为后世所配。该阙整体形似碑碣,高2.5米、宽约1米,由红砂石凿成,呈下大上小的方柱形。阙身正中阴刻隶书“汉侍御史李公之阙”字。其下刻清道光末年题记,记述当时知县周树棠发现此阙残身及移至后为李业修建的“李节士”祠安置的经过。据史料记载,李业阙修建于东汉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为现存汉阙年代之最早者,距今已近两千年。

西风残照 梓潼汉阙故事多

贾公阙距离李业阙很近,就在老108国道边,状如绵阳平阳府君阙缩小版。吴晓农说,贾公阙双阙均为石结构子母阙,一阙高3米多,另一阙高2米多。

贾公阙颇为残损,在阙身上看得到修补痕迹。贾公阙的阙主是谁呢?有专家推断是蜀汉大将邓芝。《梓潼县志》记:“蜀汉邓芝阙,在县西南五里,有二阙。”所记方位、距离于贾公阙相符合。1914年5月20日,法国人色伽兰到过梓潼,考察了梓潼诸阙,留下了历史影像,把贾公阙收录进《中国西部考古记》。

无铭阙则坐落在梓潼县城文昌镇先锋村中和街西段89号,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座三开间二重檐仿古牌楼上又置三重檐六角亭,雕梁画栋、斗拱飞檐。3米来高的汉阙就置身亭下。无铭阙原为南北双阙,现仅剩南(左)阙,由条石砌成,阙基占地约2平方米。

梓潼杨公阙现位于文昌花园楼盘内,是一座用五层计六块条石在石基座上垒成的单阙,阙高2.5米,占地约2平方米,是梓潼县1985年6月17日公布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看似几块破石头,文物价值却很高。

特约记者 田明霞/文 周茂洪/图

新闻推荐

点燃“双创”激情 梓潼举办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本报讯(李可瀚记者赵斌)近日,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增收”为主题的梓潼县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正式启动,并首...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质“汉书”诉说千年遗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