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紧急!百人疑食腌腊香肠中毒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10-16 00:46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市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消费质量报讯(古亮记者何小林)9月29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梓潼县市场监管局举行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绵阳市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赵迎春;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唐佑君;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亮;绵阳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兴刚;梓潼县委书记周琳,梓潼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食安委主任刘强出席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采用“视频演示+现场演练”相结合,真人真演。演练模拟梓潼县、游仙区部分群众购买的某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腌腊香肠,食用后陆续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在医疗单位就诊人数前后达到100多人,情况十分危急。

梓潼县、游仙区市场监管局在第一时间接到报告后,立即对事件进行风险研判,并迅速启动Ⅳ级响应,立即部署开展先期调查处置工作,成立了梓潼县、游仙区应急处置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所在县(区)食安办,并将事件情况报告市食安办。梓潼县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在医院、患者家开展事件调查、采样、紧急救治等工作。与此同时,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对涉事企业开展检查,扣押涉事物品,督促企业开展问题产品召回。针对网络上出现的此次事件相关舆情,梓潼县应急处置指挥部设立了媒体接待中心,发布了官方微博和微信,实时滚动发布事件调查和处置最新情况。

结合事件响应升级,市食安办根据收集掌握的情况向市人民政府报告,市人民政府根据收集到的情况,宣布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响应,成立市应急指挥部。市、县、区应急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由市县区卫健部门牵头,组成医疗救治组和专家咨询组,由市县食安办牵头,组成事故调查组;由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成危害控制组;由市县公安部门牵头,组成维护稳定组;由市县宣传部门牵头,组成新闻宣传组;由市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组成后勤保障组。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响应后,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立即赶赴有关县(区),根据各自职责迅速开展控制、调查、取样、维稳、舆情监控等工作。

由于处置及时,响应降级与终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完成后,市应急指挥部根据专家咨询组建议降低响应级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病人救治、事件调查、危害控制等情况。

现场通过视频、实景、字幕和画外音等方式,全过程展现演练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医疗救治、先期处置、分析研判、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事件调查、心理疏导、保险理赔、响应升级(Ⅲ级)、舆情分析、响应降级、响应终止、新闻发布等各个环节。

“通过此次演练,让我们从更深入的角度去看待食品安全问题,很好地检验了绵阳市各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部门应急处置的能力,达到了掌握流程、磨合机制、强化意识、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体现了演练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桌面推演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处置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业化水平。

新闻推荐

家国同庆齐欢乐 幸福团圆度佳节

郪汉文旅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本报记者田明霞摄)云溪小学庆国庆(本报记者李锦辉摄)10余万游客到仙海度假观光(本报记者吴成光摄)方...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紧急!百人疑食腌腊香肠中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