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不服公司调令离职,男子起诉讨说法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1-06 08:47   https://www.yybnet.net/

调岗,是劳动人事管理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行为。看似普通,但如果企业和员工之间存在分歧,这一纸调令换来的不仅是双方的纠纷,还极有可能引发官司。这不,前不久,梓潼县人民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例。

■宋明刚陈思蒙记者邓勇

不服公司调令离职,男子起诉讨说法

1987年出生的张伟,梓潼县人,2013年9月入职四川一家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业公司),并于同年10月签订了劳动合同,合同期限3年。2016年10月,双方又续签了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书》,合同约定:合同期限至2022年10月24日止,工种为销售,地点在商业公司业务管辖范围内。2017年10月,商业公司将张伟从安微销售中心调入广东外围销售中心任职。可在2019年7月至8月间,张伟两次因工作原因给公司造成一定损失,公司因此对其进行了处罚。

2020年1月,商业公司向张伟发出《员工调岗通知单》,通知其从2020年1月1日起,由广东外围销售中心省级经理岗位调为西北特区甘宁青办事处区域主任,要求于1月8日前往新岗位报到,如超期未报到,则视为旷工,旷工3日(含)以上者,则视为自动离职,公司将按照自动离职有关规定处理。1月5日,张伟向公司发送了《调岗通知书回复函及诉求》,大致回复:不接受公司的降级调岗并更换工作地点的通知单,且因这种无故调岗降低职级、变更工作地点的做法,使得自己被迫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公司依法进行赔偿。

1月10日,张伟向公司发出《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函》,4天后离开公司。同月20日,他向梓潼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经过审理后,于2020年4月22日作出裁决,驳回仲裁请求。因对裁决不服,张伟起诉到了法院,请求判令解除案涉劳动合同,并要求公司办理档案社保等转移,同时给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带薪年假工资及2020年1—2月工资报酬,合计9万余元。

法院驳回原告赔偿请求,解除劳动合同

梓潼法院审理认为,原被告签订《劳动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法院予以认可。本案争议焦点:一、原、被告签订的劳动合同是否解除,以及是否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二、被告应否支付带薪年假工资以及2020年1-2月的工资。

关于争议焦点一。被告商业公司向原告张伟发出调岗通知后,张伟于2020年1月10日向公司发出了《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函》,认为公司一直以各种方式逼迫自己离职,包括调岗及降低职级。对于公司调岗,法院认为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有关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条款的约定对双方具有约束力,同时张伟调整后的职级的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均有增加,因此调整岗位属于用人单位的自主管理权,而张伟也并无证据证实被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再根据《劳动合同法》,张伟书面申请解除,并实际已离开公司上班,应视为主动提前解除了劳动关系,其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请求,不符合法律规定。经法院确定原、被告已经于2020年2月9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公司应当为张伟出具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并为其办理劳动人事档案的转移手续。

关于争议焦点二。根据被告公司《员工考勤休假管理办法》规定:“探亲休假必须当年享受,当年非工作原因放弃探亲的视为自动放弃,不再享受有关待遇。”同时,张伟自2020年1月14日起即再未提供劳动,不应领取劳动报酬,同时公司也按照其2020年1月上班情况发放了工资,故对上述两个支付诉求均不予以支持。

综上,法院最终判决:确认原告张伟与被告商业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已经于2020年2月9日解除,公司于指定时间内向张伟出具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办理人事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驳回张伟的其他诉讼请求。

(文中人物系化名)

新闻推荐

“大新花灯”进校园 传统文化“动”起来 仁和中学举办市优秀艺术社团创建活动展演

本报讯(林芳文/图)2020年12月28日上午,绵阳市2020年学校美育创建评估工作小组第二组来到梓潼仁和中学,验收四川省非物质文化...

梓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梓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不服公司调令离职,男子起诉讨说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