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春早忙耕耘 不负农时不负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2-06 06:37   https://www.yybnet.net/

茶农在田间劳作。

编者按

2月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立春后,天气回暖,蜀乡大地生机盎然,农户们抢抓有利时机,开始翻耕土地等工作,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各地农业部门也早行动、早准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力争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战,为全年农作物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春耕春管起热潮

2月3日,立春,南江县红光镇玉堂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为栽植的春洋芋覆盖地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为打好2021年农业生产第一仗,该镇早谋划、早动手,“立春”一到,7个村就掀起春耕春种春管热潮。

特约通讯员 肖定怀 摄

梓 潼

搞春管 农技员田间培训庄稼汉

本报讯(林忠伟)常言道:三分种,七分管。从 2月3日立春这天开始,梓潼县按照统筹安排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安排百余名农技员深入到乡村院落和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为群众传授化学除草、平衡施肥和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田管知识,并负责收 集 和 传 递 相 关 农 业 信息,为帮助老百姓增收提供保障。

贾应全是该县仁和镇农技员,每年从立春开始,他都要奔赴全镇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户抓好田间管理。“去年冬天气温低,下雪加上打霜,小麦、油菜病虫害较少,很容易造成农户麻痹大意。但是立春过后,气温回升非常快,十分适合病虫害发生。所以,要及时教会农户怎样防病治虫,如何施药。”贾应全说道。村民梁廷金表示:“田间培训很有收获,我计划在春节前就把药购回来,进行一次全面的防病治虫,争取今年有一个好收成。”

梓潼县常年种植海椒7万多亩,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负责海椒育苗、栽植、中期管理、后期管理等技术服务,以及海椒收购。全县有多家海椒生产公司,靓绿公司是其中之一。2 月 3 日,靓绿公司的技术员们前往仁和镇檬垭村,对群众进行 海 椒 田 间 管 理 现 场 培训。该公司技术员黄金强介绍说:“公司要在海椒生产的全过程中,对农户进行适时培训,解决农户在辣椒种植中的一些技术短板。”檬垭村共栽植海椒200 多亩,檬垭村党总支书记李东灵表示:“希望通过现场培训会,让群众真 正 掌 握 海 椒 的 种 植 技术,提高海椒的产量,从而在海椒生产上得到真正的效益。”

泸 县

“明白纸”在手 立春农事巧安排

本报讯(李杰 王青楠余翔 特约通讯员 曾佐然)立春时节,气温回升,又到了春耕备耕时节,在泸县乡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在春耕备耕时期,我们将对全镇所有的提灌站进行检修和安全检查,保证春耕备耕的灌溉水源及时送到每一块田土。我们还会根据各个专合社的种植规模,结合我们的项目,给他们发放一定的种子化肥,送物资送技术,保证育苗插秧过程中的安全和规范。”方洞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杜显亮介绍。

据泸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应平介绍,泸县春耕备耕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为促进2021年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奠定良好的基础。该县制定出台了《泸县2021年大春生产意见》,分解落实了大春生产目标任务和措施;制定印发了3万余份水稻、高粱、玉米等主要粮油作物生产技术“明白纸”,散发到各镇、村、社干部和技术骨干手中;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春耕备耕和疫情防控工作组,春节前后走访各镇和重点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让农户对春耕备耕和疫情防控同时抓、两不误;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各镇(街道)定期开展巡回农资执法检查,切实加强监管,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保证农民用上放心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

同时,全县各类水利工程蓄水 1.39 亿方,比去年同期增加 8.6%,有水田面积 33.8 万亩,也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修复改造农机 具 1700 余 台 、电 灌 站155 座,能够确保大春生产用水和满足适时满栽满插的需要。

长 宁

“早”字当头 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本报讯(周奎兵 张红兵 杨益叶 特约通讯员 宋成均)2月4日,笔者从长宁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抢抓农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农业生产工作,有序组织开展春耕备耕,确保全县春季生产顺利开展。

做好农资保障,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前提。长宁县对全县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和化肥批发零售企业、门店农资农机贮备、销售动态进行调查统计。目前,全县水稻品种备案数176个、储备170吨,玉米品种备案数125个、储备120吨;化肥2300余吨、农药70余吨;农膜16吨。“我们还对全县 185 家种子经营户的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杂交油菜等品种开展抽检 工 作 ,抽 查 合 格 率 达100%。”长宁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机械化生产,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长宁县指导全县维修修复农村提灌抗旱机械3200余台(套),指导农户、农机大户、农机专合社维修保养微耕机、旋耕机等耕田整地机械6700 余台(套)。同时,该县不断加快高标准农田“宜机化”建设进度,新建提灌站3座,高标准农田“宜机化”机械化田型调整2000亩。全县农机购置补贴终端经销商备货春耕用微电泵、移动抽水泵、微耕机等各类机械1200台(套)以上。

此外,该县还积极完善虫情体系。目前,全县已在12个镇共设立13个草地贪夜蛾、蚜虫、水稻螟虫等虫情监测点,发放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 150 余套。在梅白镇、古河镇等国道沿线镇设立虫情直报点,落实镇兼职测报员6人,安排农业技术骨干逐镇逐点开展虫情监测调查,提前为春耕播收期间提供了完备的虫情监测网络和技术力量保障。

纳 溪

春风已徐来 茶农种茶忙

本报讯(杨桃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立春伊始,万物复苏,正是种茶好时节。2月3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的田地里、山头上,处处可以看到专合社技术人员和广大茶农忙碌种茶的身影,茶叶专合社技术人员深入茶园,现场支招,指导茶农科学种茶。

“大家要格外注意茶行和茶苗间距,一般每个坑要栽两棵苗,苗交叉放进去再分开,将土松散均匀盖上,提一下苗,将根系捋直,然后再踩实。”在凤凰湖村15组新开垦的 200 多亩山头上,纳溪区川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茂林正忙着指导茶农进行规范化栽植。掏窝整畦、插苗填土…… 村 民 们 忙 得 不 亦 乐乎。一垄垄新栽的茶苗在春风吹拂下,舒展着嫩绿的叶子,煞是喜人。

近年来,纳溪区大渡口镇依托独特的地理条件,大力建设高效标准茶园,茶 叶 种 植 面 积 不 断 扩大。同时,积极开展农民科学技术培训,加大对茶叶栽培、管理、加工等知识的培训,茶农种植茶叶的积极性高涨。目前,全镇有茶园 20000 余亩,茶农每年人均可增收 2000元以上,茶叶产业已成为凤凰湖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新闻推荐

线上+线下 积极传技术

本报讯(林中伟特约通讯员田明霞)当前正值寒冬强降温时节,近日,梓潼县仁和镇农技员贾应全来到天台村二社,指导果农如何应对...

梓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梓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早忙耕耘 不负农时不负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