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鸽子和情怀不是万灵解药 □冯 巍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2-04 10:24   https://www.yybnet.net/

吴宇森执导的新版《追捕》上映数天,票房从首日冠军跌到次日季军,随后一直走低,这“失常”来得有些不可思议,有影评人表示,新《追捕》的失常可能我们得承认吴宇森真的老了。

首先,市场脉搏没号准。纵观吴导近年执导的《赤壁》上下集和《太平轮》上下集两部大制作都赔了,拍《追捕》本来是冲着市场去的,结果并没号准市场脉搏,反响自然平淡。其次,离现实遥远注定不讨影迷喜欢。《追捕》与《赤壁》《太平轮》一样,都离中国影迷的生活现实较远,尽管片中有中国人面孔,然而杜丘身上并没烟火气,只有乱枪打不死的主角“光环”,与影迷没什么亲近感。反观近年票房大热的影片,基本都是贴近现实的题材,因而很讨影迷喜欢。再次,再也不能凭个人喜好拍电影了。吴宇森令人敬佩之处就是用电影艺术手段表现了历史大事件赤壁之战、太平轮沉没,他的“情怀”可敬,但现实却很骨感,因为影市主力是90后、00后,吴导个人喜欢历史和《追捕》,并不代表这代人也喜欢。这说明,凭个人喜好拍电影很冒险。大数据时代,个性终将被大数据里的共性淹没。

新版《追捕》中,吴宇森延续了老版的硬汉审美,高仓健的硬中有沉着和大义凛然,到了张涵予这儿,总觉得怒目圆睁的拿腔拿调更多些。

吴宇森骨子里是个浪漫的人,这些年更是逢人就说自己想拍爱情片。他给片中几乎每一个人物都设置了一个深情的背景故事,可是这些背景故事跟主线真的都没有半点关系,甚至对于人物性格的影响都是牵强的交代。据说在威尼斯放映的时候,出现鸽子的镜头,放映厅里观众们都笑了,还有人鼓起掌来。这显然不是剧情渲染所致。想来影迷们还是爱吴宇森的,也从那些飞舞的鸽子身上看到吴宇森想要找回自己的努力。不过,就电影论电影,《追捕》的失落,鸽子和情怀,都救不回来。

新闻推荐

《无问西东》2018开年上映

◎导演:李芳芳◎主演: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电影《无问西东》首次曝光概念版海报和全阵容剧照。影片由李芳芳编剧、导演,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主演,更有米雪、祖峰、韩童生、王盛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鸽子和情怀不是万灵解药 □冯 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