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为梦想而战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6-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开始摔跤,是因为爸爸的梦想,而站在赛场,是为自己、为身后千千万万的女性而战。

每次看阿米尔·汗的电影,总能从中汲取很多正能量的东西,《摔跤吧!爸爸》是国内上映的第三部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两个多小时的时长,完全不显得拖沓,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精彩至极,绝对是一部良心之作。这部电影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而成,讲述了主人公马哈维亚热爱摔跤并且希望通过成为世界级的摔跤冠军为国争光,可惜的是由于国家的不支持和现实生存的原因,他不得不放弃摔跤而像一个平凡人一样找一份工作维持生计。因为对摔跤的热爱和执念,他希望生一个儿子继承自己的理想,可惜的是即使用了各种偏方,妻子却连生四个女儿。就在他几乎要放弃自己梦想的时候,他在女儿的打架事件中发现了女儿们身上的摔跤手潜质,于是他突破传统,不顾社会和周围人的反对和嘲笑,开始对女儿们进行“魔鬼”训练,最终培养出获得国际竞赛冠军的一流女性摔跤运动员。

观看完整部电影,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主人公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主动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拼搏,敢于与无数禁锢印度妇女的世俗牢笼对抗,这种为梦想而战的力量直戳观众的泪点。马哈维亚的两个女儿在经历了魔鬼训练后,纷纷反抗父亲的做法,而在她们朋友的婚礼上,小新娘却无比羡慕自认为痛苦不堪的姐妹俩,“至少你们的爸爸是真把你们当他的孩子,愿意为了你们和整个世界对抗,而我打出生就围着锅碗瓢盆,到14岁就嫁给陌生的男人,只为减轻家里的负担”。两姐妹这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有着这样一位好爸爸,于是他们不再对训练说苦,因为想让生活有出路,首先得活出个样儿来给自己看。从父亲对女儿的不离不弃,到女儿一路披荆斩棘的训练过程,尤其是三场扣人心弦的竞技对决,无不让人感受到梦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在影片中,马哈维亚既是一位父亲,又是一位教练,也许有人觉得他不是一位好父亲,将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女儿身上,可以说,这个情节从侧面暴露了印度男权主义盛行的社会问题。但其实他却是一位深爱女儿的好父亲,在自家农田里亲手开辟出一块训练场,为女儿们辞掉工作,专心陪女儿参加全国比赛;在大女儿吉塔受到学校教练不公平待遇的时候,长途跋涉来到学校附近租房子,以合适吉塔的方式训练她,并为她烹饪营养丰富的食物;体育学校要求开除吉塔,马哈维亚苦苦哀求,满含着泪水,看着马哈维亚翻开吉塔的摔跤比赛日志给领导们看时,我们才真正体会到这位严父对女儿那份深沉的爱。在最后的比赛中,吉塔问父亲战法,马哈维亚告诉女儿,要做自己,此时,她不是在为自己而战,她的梦想也绝不仅仅是成为冠军,而是向世界宣告印度体育还充满可能,向陈规陋习宣告女性还可以这样活。

《摔跤吧!爸爸》是一部好电影,它看似是一部体育励志片,却通过一些很普通的小细节侧面揭露了大多数情况下的印度社会,有一定的批判和启示作用,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当你为梦想奋不顾身时,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朱敏)

新闻推荐

时光到底做了些什么?《终结者2》童星多次染毒沦落成这样

《终结者2:审判日》于1991年上映,除了当红影星阿诺施瓦辛格(ArnoldSchwarzenegger)外,当时的童星爱德华·弗朗(EdwardFurlo...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梦想而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