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话剧改编电影,整体都不错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4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改编自知名荒诞喜剧话剧的同名电影《破阵子》日前开机拍摄。该片是《驴得水》团队至乐汇潜心打造的第二部话剧改编电影,与《驴得水》同属于口碑和市场双赢的“荒诞三部曲”系列。《破阵子》是近年来继《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驴得水》等口碑大片之后,又一部根据成熟的舞台话剧改编的电影。

本报记者倪自放

宋佳领衔影版

《破阵子》

被媒体及评论界誉为“三大商业剧团之一”的至乐汇,近年来创制、出品了“荒诞三部曲”系列舞台话剧《驴得水》《破阵子》《西洋景》,其中《驴得水》与开心麻花合作改编成电影获得成功。电影《破阵子》改编自至乐汇的同名经典舞台剧,故事设定在南宋时期,沿海地区一处叫白虎荡的地方住着五个性格迥异的村民,夏至这天他们在海边救起了一个异乡人平安。平安的到来改变了白虎荡的情感格局,他爱上了美丽的小寡妇徐娘,一段本不该发生的爱情导致了一连串啼笑皆非的事件,彻底打破了这个偏远村庄的宁静。

影片的开机海报用绘画的方式展现出《破阵子》的人物关系:白虎荡的五个村民分立在山的一侧,平安则在另一侧与美丽的徐娘隔山相望,两人恋情的曲折、动荡由此可见一斑。宋佳将出演徐娘,平安则由日本著名演员绫野刚饰演。

电影版《破阵子》制片人孙恒海曾是《驴得水》的幕后推手,《破阵子》导演兼编剧董天翼同时也是话剧版编剧。《破阵子》延续了《驴得水》在荒诞中引人深思、在幽默中令人联想的风格,连续六年在中国二十多个城市巡回演出三百余场,被誉为“现代元素完美融入古典主义的惊艳之作”。《破阵子》的设定虽然在宋朝,故事中却融入了不少具有现代社会意义的话题,借古喻今的表达方式赢得了观众和评论家的一致赞赏。在影片主题上,《破阵子》在《驴得水》的基础上又进了一步,从表达“个人底线”推演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话剧舞台提供了

成熟故事

根据经典舞台话剧改编的电影,一直是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龙须沟》《七十二家房客》《霓虹灯下的哨兵》《兵临城下》《原野》《日出》《茶馆》《陈毅市长》《南海十三郎》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都是先有舞台话剧作品后又改编成电影。

最近十余年,舞台话剧改编的电影也不少,《满城尽带黄金甲》以话剧《雷雨》为蓝本进行创作,《夜宴》有话剧《哈姆雷特》的影子,邓超领衔的《分手大师》《恶棍天使》改编自余白眉的同名话剧。

2015年,开心麻花根据同名话剧改编的电影《夏洛特烦恼》成为这类作品的典范,影片票房超过14亿,豆瓣评分7.5,可谓口碑和票房双赢。以深刻尖锐著称的《驴得水》豆瓣评分8.3,这部中小成本制作票房也超过1.7亿,算是口碑和票房双赢。开心麻花根据同名舞台话剧改编的电影《羞羞的铁拳》取得了超过22亿的票房,成为迄今最成功的话剧改编影片,影片的豆瓣评分6.9,这对一部商业片而言算是不错的评价。

话剧改编影片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于同名话剧已经演出了相当长时间,作品成熟的故事接受了观众的考验。话剧版《驴得水》2012年开始走红,电影版上映时,话剧已经演了近五年。话剧版《你好疯子》自2013年首演以来公演近200场,收获了极好的口碑,同名电影也获得观众认可。话剧版《夏洛特烦恼》自2012年开始演出,也经过数百场观众的检验。《羞羞的铁拳》从舞台版话剧到电影版,也经历了三年的时间。

话剧改电影是把

双刃剑

自2014年以来,舞台话剧改编的国产电影超过十部,绝大多数反响不错,被诟病的例子也有。邓超自导自演的《分手大师》和《恶棍天使》虽然票房均超6亿,但口碑一般。由杜琪峰执导、周润发主演的舞台剧改编电影《华丽上班族》票房不足5000万,惨淡收场。今年国庆档上映的《李茶的姑妈》票房过6亿,但影片的口碑并不成功。

话剧改编的电影,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据业内人士分析,能被挑出来改编电影的话剧,其剧本质量一定是过关的,好故事是话剧改编电影的优势。但话剧改编成电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舞台呈现和电影画面在表现手法和尺度上都有区别。例如,夸张的肢体动作在话剧舞台上恰到好处,但到了大银幕上则容易被放大,导致过于浮夸,令观众感到尴尬。

话剧强烈的舞台感被带到电影里,成为这类影片被诟病的主要原因。但口碑佳作《驴得水》反倒是坚持了这种舞台感,影片导演周申之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驴得水》就是要做小格局、依靠台词推进的电影,这是该片的特点,依靠这一特点,影片依然取得了成功。

新闻推荐

2018最后的夜晚,你和谁一起做梦?

《地球最后的夜晚》之前的毕赣作品,似乎都在讲同一群人的故事。把他的长片短片交织在一起,乍一看可以互为前世今生。但是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话剧改编电影,整体都不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