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海王》:“背叛者”的光芒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1-2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王春玲

《海王》是由华纳兄弟影片公司与导演温子仁联手推出的一部波澜壮阔的动作冒险电影,根据DC漫画改编,由杰森·莫玛领衔主演。影片沿袭了超级英雄电影的经典叙事方式,讲述了亚瑟成为超级英雄的过程,从情节构成来看,电影可以分为“夺宝”和“夺王”两大部分。

亚特兰蒂斯女王亚特兰娜当年因反抗政治婚姻,逃到陆地上与一个灯塔守护人相爱,生下半人半神的亚瑟。几年之后,亚特兰娜被迫回到海底国家缔结政治婚姻,生下儿子奥姆。

奥姆长大后,打算吞并海底中他国的兵力,一举消灭陆地人。海底王国泽贝尔的公主湄拉打算阻止这场战争,她到陆地找回亚瑟,让他回亚特兰蒂斯把王位争回来,同时,湄拉要协助亚瑟找回能统治大海的失落的三叉戟。

《海王》可以称得上是视觉效果颇为震撼的超英电影,横跨七大洋的广阔海底世界徐徐展开,给观众带来震撼十足的视觉奇观。深海不同种族不同区域的基调划分,使得本片的背景基调色彩极其丰富,片中的颜色明亮而饱满,从而使观众的情绪也积极向上。

在此基础上,电脑特效完成独特的海底灯光效果,水下人物头发的随波摆动、三叉戟舞动时造成的真空气泡等视觉呈现点,使得影片里的海底世界奇幻而真实。作为动作片,打斗场面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动作场面首推西西里岛小镇的追杀,辗转腾挪的长镜头带来极度愉悦的观影体验;战争场面首推全片最高潮的咸水之战,简直就是一场海底的星球大战。影片中一些令人惊艳的镜头,也展现了温子仁独到的审美水准和电影美学功底,比如亚瑟与湄拉入海遭遇异兽包围、两人在海底拥吻、亚瑟从海底一跃而出的定格镜头。

《海王》是一部视觉的盛宴,当然在特效狂轰滥炸过程中,观众难以抽出时间思考,平静下来后发现影片还有更值得回味的东西。《海王》在套用经典原型的同时,有意突出了人物身上“背叛者”这一属性。

亚特兰娜女王是典型的“背叛者”,她为了摆脱政治联姻而逃离海底王国,并与亚特兰蒂斯仇恨的陆地人类结婚生子;湄拉是奥姆的未婚妻,她不但在政治立场上背叛了奥姆,还爱上了奥姆的敌人亚瑟。海陆混血的亚瑟身份具有更强烈的矛盾性,母亲是尊贵的亚特兰蒂斯女王,他选择了与奥姆对立的立场,就不得不承受着“叛国者”的骂名。

在《海王》的价值体系中,背叛与忠诚从来不是完全对立的,美貌、智慧的湄拉是个敢作敢当的女版英雄,亚瑟貌似背叛了给予他超能力的亚特兰蒂斯,却最终成为亚特兰蒂斯之王,守护着海洋和陆地的生灵,身上闪烁着英雄主义的光芒。他拔出三叉戟前有一段孤胆英雄般的自白:“我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得到王位,而是为了守护我的家园和我爱的人,我不想成为国王,我想成为一个英雄。”我们的世界需要更多的英雄主义,当我们心怀成为英雄的梦想时,灵魂会赋予我们更多的勇气,支撑我们坚持正义和原则。

新闻推荐

2018年涌向影视行业的430亿投资,都去了哪?

虽然2018年投融资事件的总量大幅下跌,但是投融资总规模却在扩大,涌向影视行业的资金并未减少。那么,在行业普遍缺钱的当下,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海王》:“背叛者”的光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