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2018年涌向影视行业的430亿投资,都去了哪?

2019-01-19 16:37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2018年投融资事件的总量大幅下跌,但是投融资总规模却在扩大,涌向影视行业的资金并未减少。那么,在行业普遍缺钱的当下,这些资金的走向对于影视公司或许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

文 |kiki

来源 |电视剧鹰眼

“资本在撤离市场,整个社会的不信任,导致影视公司普遍融资困难。我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一两年的时间,现在两万家的影视公司中,有几千家要倒闭。好日子快结束了,接下来从业者找工作都成问题。”2018年6月份,光线传媒董事长、总裁王长田上海电影节的某论坛上发表了以上一番言论。

现在看来,可谓是一语成谶。

投融资事件总量同比降低46%

资本对影视行业的“宠爱”不再?

据IT桔子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2月31日,2018年影视行业产生的投融资事件总计67起,相较于2017年、2016年的124起和192起,近三年影视行业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总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其中2018年相较于2017年,投融资事件总量减少46%,下降幅度进一步加剧。

不难看出,前几年备受追捧的影视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热度明显降低,行业融资困难成为不争的事实。

面对眼下的资本寒冬,很多影视公司大多选择用开源节流的方式“保命”。但是通过对国内影视行业近三年融资事件的梳理分析发现,“猫着”并不是最好的过冬方式。

据IT桔子显示,虽然2016-2018年的投融资事件总量逐年降低,但2018年影视行业全年的投融资总金额却是大幅提升的。据已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影视行业全年的投融资总金额分别约为295亿元、260亿元和430亿元,其中2018年的投融资总金额相较于2017年增长了65%。

这意味着,虽然2018年投融资事件的总量大幅下跌,但是投融资总规模却在扩大,涌向影视行业的资金并未减少。那么,在行业普遍缺钱的当下,这些资金的走向对于影视公司或许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

资金流向发生结构性变化

影视行业创投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通过对近三年影视行业的投融资案例分析发现,影视行业创投市场发生了以下几点变化:

1、资本更倾向于中后期轮次的布局

数据显示,在近三年影视公司的投融资案例中,2016年—2018年完成A+轮至IPO上市后的融资事件分别有21家、17家和17家,在投融资事件总量中的占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分别为10.9%、13.7%、25.4%。

这一变化趋势表明,在经过2016、2017年的一地鸡毛后,影视行业创投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业务已经进入稳健期的成熟项目,凭借着较小对的投资风险逐渐成为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

2、估值超10亿元的影视公司愈加受青睐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获得融资的影视公司中,估值过亿元的公司依旧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估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则出现明显增长,分别有19家、15家以及12家,在当年全年投融资事件总量中的占比分别为10%、12%和20%。

与进入中后期融资的企业一样,估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对于投资人而言,投资风险较低,回报也相对可观。

3、单笔融资金额过亿元的投融资事件数量占比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2018年单笔融资金额过亿元的影视公司共有13家,占全年投融资总量的19%,相较于2017年、2016年呈逐年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单笔融资金额过亿元的数量虽然比不上前两年,但投融资规模却大幅提升,约有400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约190亿元,增长幅度达110%。

据统计,新乐视文娱、阿里影业、华人文化集团CMC、欢喜传媒等,均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了超5亿元的融资。这意味着,对于优质的影视公司,投资人并不吝啬于投钱,而且是更加“大方”。

从以上三点变化不难看出,影视行业创投市场的资本流向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涌向影视行业的资金愈加向头部企业聚集,影视行业创投市场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而这对于现阶段的影视行业发展而言,并不全都是坏事。

资本寒冬长漫漫

价值内容才是“御寒良方”

事实上,关于目前影视行业的“寒冬论”虽然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但细究下来,这场“寒冬”其实是有针对性的。从2018年获得投融资的影视公司可以可以发现一个共通点——具备持续性输出爆款内容or优质内容的能力。

比如2018年第一家完成亿元级投资金额的影视公司小糖人传媒,成立后推出的第一部作品——网剧《匆匆那年》,便获得了超10亿播放量和8.1的豆瓣评分,随后的两部网剧作品《最好的我们》和《你好旧时光》也获得了播放量和口碑的双丰收。

其次,获得超33亿元战略投资的新丽传媒,近些年先后出品、投资了《虎妈猫爸》、《我的前半生》、《如懿传》《妖猫传》等热门影视剧;完成C轮亿元及以上人民币融资的柠萌影业,接连推出了《择天记》、《扶摇》等爆款剧集。

五元文化则是2017年现象级网剧《白夜追凶》的幕后推手,目前其新剧《古董局中局》正在热播中。

欢喜传媒因为聚集了张艺谋、王家卫、顾长卫等国内一线导演而被熟知,参与出品了2018年五一档票房冠军《后来的我们》、暑期档票房冠军《我不是药神》等影片。

蓝白红影业则参与出品了2018年票房冠军《红海行动》,目前正在筹备制作剧集《新围城》......

更为重要的是,影视发展的配套产业也不乏资本关注。去年才成立的、国内第一支专业影视表演指导团队的刘天池表演工坊,于今年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1000万元的天使轮投融资;新媒体影视平台淘梦网则获得了B+轮的数千万元融资。

此外,主要从事影视整合营销及影视项目开发,引进了《爱乐之城》,并为《超时空同居》、《老炮儿》等提供电影营销的卓然影业,影视制作及影视IP授权服务商,拥有《九州缥缈录》、《龙族》等知名IP的灵龙文化,创作了《十万个冷笑话》、《尸兄》等动画作品的艾尔平方均在2018年获得了融资......

由此可见,资本依旧看好影视行业的长久发展。同时,内容至上依旧是影视行业发展的利器,也是影视公司“御寒”的“良方”——维持内容研发和制作的投资体量,打造品质内容,从而证明自身价值,赢得资本市场的话语权。

相反的,很多影视公司因缺乏打造品质的能力,则会陷入”钱荒“的泥潭,越来越被边缘化甚至淘汰。

结语

“杂草除去,才能留下鲜艳的花。”从长远来看,现阶段的”资本寒冬“或许是一件好事。前些年影视行业快速扩张,资本、公司的大量涌入,导致行业乱象滋生,进入高泡沫期。

而随着资本的退潮,圈钱的、投机倒把的.....都会随之被淘汰,进一步推动影视行业洗牌的步伐,让影视行业真正回归到内容创作上,让真正懂内容、懂创作的公司带领行业良性发展。

新闻推荐

三部作品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 张艺谋领衔,中国电影人的大年?

将于2月7日开幕的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的第69届柏林电影节,将成为中国导演最重要的一次展示:电影节最核心的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涌向影视行业的430亿投资,都去了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