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长寿明星”们的养生之道:活得快乐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2-02-1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2月9日,据媒体报道,我国台湾知名演员常枫去世,享年98岁。常枫的女儿表示,常枫于2月6日在睡梦中离世。常枫1923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曾在银行工作,1950年投入演艺事业。 70多年的演艺生涯,常枫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其中,最被观众熟知的是1994版《倚天屠龙记》中饰演张三丰一角,堪称经典。其实在拍摄《倚天屠龙记》时,常枫已年过70岁。 2019年常枫凭借《拂乡心》获得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据剧组透露,常枫在拍摄该作品时虽然已经高达96岁。

90多岁高龄,依然在从事演艺事业,实属不易。常枫生前曾提到自己的“养生之道”,他说:“我觉得一个人最大的养生之道是做到无忧无虑、无欲无求,活得快乐才是身体最大的本钱。 ”

长寿大多离不开“好心态”

1、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

2021年9月22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振宁先生在清华大学度过了自己的100岁生日,并发表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的百岁生日演讲。演讲现场杨振宁先生整个人的状态很好,思维很敏捷清晰。

在2017年5月的一场直播中,听到网友对健康秘诀的提问时,杨振宁说,“平稳的心境对健康大有帮助,现代医学的进步也让他受益匪浅。75岁时,杨振宁曾患轻度心肌梗塞,但心脏搭桥手术很成功,至今再没有重新搭桥。我能这么健康,归功于医药科技的发达,以及一个规律的生活和一个好的心态。”他认为,一个人长寿与否跟心态很有关系。

2、“人民艺术家”秦怡

2022年1月31日,是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100周岁的生日。 2019年,97岁的秦怡作为电影界的唯一代表获得了“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和“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银幕上光彩夺目的她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幸运。她长年陪伴照顾多病的丈夫、智障的儿子、年长的姐姐,却经历丈夫早逝、晚年丧子;她先后生过4次大病,开过7次刀,患过甲状腺瘤,摘除了胆囊,还曾在1966年被查出患上了肠癌。而谈到自己长寿的原因,她认为心态是很重要的一点,好的心态是健康的基础。秦老2008年接受家庭中医药采访时说道,“人要注重养生,养生又以调节心态为主。心态不是抽象的,是与人的心、脑连在一起的,你跟人吵架、怄气,饭就吃不下,胃就受到影响。负担解除了立刻就感到轻松胃口就好了,什么都好了。 ”

早在50多年前,秦怡曾动过一次大手术。那是在1966年春节时她被查出患上了肠癌,并很快就实施了手术治疗。术后再无复发,对此秦怡十分感叹地说,“主要是心态比较好,增强了抵抗力,病魔就被压下去了。黑夜过去就是黎明,灿烂辉煌的明天就在前头。 ”

3、上海“百岁夫妻”黄四林夫妇。 2021年10月14日,上海市民政局发布2021年上海百岁寿星榜。其中一对“百岁夫妻”格外吸引人,丈夫黄四林101岁,妻子庄仁珠100岁。对于自己的养生之道,夫妻二人均表示主要就是每天让自己乐呵呵的。

当别人问起他们长寿秘诀,他们说,“我们日常生活非常规律,每天早睡早起,饮食清淡,待人和蔼,每天乐呵呵的! ”

爱笑、乐观豁达更有利于长寿

“情绪不好,所有养生都是徒劳。 ”很多疾病与各种不良精神因素的刺激有关,它影响机体生化代谢,使免疫功能降低。而心态好的人更长寿。有研究曾对7万多名志愿者进行了最长30年的追踪随访,发现,最乐观的一部分男性平均寿命延长了11%,女性延长了15%。最乐观组男性活到85岁以上的可能性增加了70%,女性增加了50%。

爱笑、乐观豁达的人感染炎症风险低,寿命更长。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心身医学科主任彭国球表示,笑是一种外在表情,开口一笑会引发身体一系列反应,促进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平衡,增加白细胞,提高体内免疫球蛋白分泌量,所以能增强免疫力。

该放的放,该忘的忘,难得糊涂。学会有个好心态,尽量让自己处在轻松、愉悦的生活环境中,才是最好的养生。

张萌

新闻推荐

《水门桥》不负众望

作为新晋中国电影票房榜冠军电影《长津湖》的续作,空降春节档的《水门桥》被市场寄予厚望,最终其也没有让市场失望。正式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英雄虎胆”2022-02-08 11:27
评论:(“长寿明星”们的养生之道:活得快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