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袁和平时隔35年再造《奇门遁甲》徐克护航打的竟是外星人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2-11 14:22   https://www.yybnet.net/

影片星级 ★★★☆

距离元旦不到三周的时间,贺岁档之战如约打响。在12月8日不少贺岁档电影举办的超前点映中,由徐克监制、编剧,袁和平执导的古装奇幻电影《奇门遁甲》夺得了上座率和场均人次双双第一的好成绩。这部电影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高手妖物同在民间的设定,天外来客大战“雾隐门”弟子眼花缭乱的动作设计,是徐克与袁和平再度联手打造的奇幻武侠巨制。

徐克想法+袁和平动作的奇幻电影

今年的贺岁档,徐克带着他编剧的新作品《奇门遁甲》强势加盟,导演是曾经与他合作过《黄飞鸿2》的袁和平。

“奇门遁甲”原是中国古代术数著作,是古代人民在同大自然作斗争中总结出的一门传统文化遗产,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人事、生活、社会制度及天文、地理、物候等方方面面。光看电影名字就能猜个差不多,这是一部具有奇幻色彩的动作电影。电影讲述了在一个妖孽横行,天象大乱的时代,外星妖物侵袭而来。此时江湖上精通“奇门遁甲”之术的神秘组织“雾隐门”挺身而出,其首领老大、弟子诸葛青云、铁蜻蜓和雾隐七子等众人各怀所长。一时间,风云涌起,“天外来客”与“雾隐门”之间的正邪之战即将引发,一场新的奇幻危机来临……

早在1982年,香港就曾经拍摄过一部同名电影《奇门遁甲》,导演也是袁和平,讲的是孤儿树根在两位师父的帮助下,打倒恶人蝙蝠大师的故事。虽然如今看来有些粗糙和恶趣味,但依然还是一部有趣的电影。新版电影中有些设置是从82老版中拿过来的,比如画上的道具可以变成活的实物,人易容之后难辨真假的桥段等等。

这是一部既有徐克影子又有袁和平元素的电影,一看世界观就知道是徐克的想法,再看动作肯定非袁和平莫属的独特风格。两人的风格没有互相排斥,融合在一起反而互相“提味”。从电影的点映数据中可以看出该电影在第一波贺岁片中的强势地位:点映上座率高达34.6%,场均人次保持在51人次,在同日上映的电影中名列首位。

伍佰化身“老大”,六大主角演技在线

伍佰的身份在大众眼中是著名歌手,此次在电影中的表现也是一本正经,与平日里给人不苟言笑的印象丝毫不相像。这也是伍佰在17年之后再次主演电影,更是第一次演出古装片,身份还是“老大”。不过伍佰这个老大不好当,漫天风沙中满身白发,衣服上全是血,一看就知道拍摄时没少吃苦头。而大鹏一如既往的以喜剧形象出现,承担了剧中的不少笑料;电影中男演员的“颜值担当”则都在李治廷身上。

电影中女性人物的设定非常新鲜。比如,一如既往性感艳丽的柳岩衣袂飘飘充满魅力,但是人物名字却十分违和——大鼻毛。徐克透露剧本中柳岩这个角色最初的名字是“花想容”,一听就是性感女性的代言,而“大鼻毛”的设定有些颠覆性的新意,所以最后用了这个名字。其实柳岩的部分承载了很多反差萌的笑点。倪妮饰演的铁蜻蜓非常具有英气,有一些林青霞经典造型的味道,又与《西游降魔篇》里的段小姐、《大话西游》里的紫霞仙子、《悟空传》里的阿紫都有不同。周冬雨饰演的小圆非常贴合周冬雨的形象,但又有变化。小圆的角色承载了女性的拯救功能,这也是电影中比较少见的女性功能设定。

影片中六大主演的演技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电影在人物塑造上,虽然连配角都很活泼很可爱很搞笑,但还是缺乏深度,而酷似好莱坞电影中的外星妖物,高潮大战中能力值则太鸡肋。叙事上也存在一些缺憾和不足,有时在展示奇思妙想的技巧、场面的过程中,有忘掉了故事的嫌疑。

东方文化与西方元素的融合

电影从头至尾流露出传统的东方文化韵味,也不缺少来自西方的科幻元素。

整部影片分为“六回”,字幕的这种结构和传统武侠小说一样。片中有很多古代文明的元素,“天降赤目,白虎出土”是对苍生岌岌可危的暗喻。影片中的很多道具,如雾隐门监测气场的地动仪,是中国古代领先的发明。雾隐门弟子掌的灯,形状像骰子;铁蜻蜓披的蓑衣,给刀捕头盖的茅草;幽冥山庄、三生阁、不老阎王、八臂猿等名字都充满东方特点。而身怀绝技的雾隐门弟子,千里眼、顺风耳都是平时隐于市井的普通人,他们有的是街边卖小玩意的,有的是算卦的,有的卖烧饼等等,是大隐隐于市的中国传统武侠精神。

《奇门遁甲》的整个概念都是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但又明显撷取了好莱坞超级英雄科幻片的元素。按照袁和平的说法,是他与徐克设想“将世界观打破三界,结合外星文明来个更大的,内容囊括古代、现代和外星元素,又对应了当代人的情感需求。”因此,影片中出现了两个设定极其好莱坞化的颇具现代感的反派外星妖物。这两个外星妖物已经完全不像中国民间文化中的鬼狐仙怪之流,而是偏西方重工业,并且能进行语言对话。难能可贵的是,这两种看似本不搭调的文化元素放到一起并没有

违和感。能做到这一点,特效上视觉冲击力功不可没。《奇门遁甲》的特效基本达到了徐克想要“运用高科技手段在银幕上再造奇幻武侠世界”的宏大理想。 (记者徐敏)

新闻推荐

愿你更幸福

□许启勇不知不觉又到每年最后一个月。天气愈发冷冽,但温暖我们的东西同样不少。就像最近正在热映的一部电影——《寻梦环游记》。能在影院里看到“鬼片”本身就挺出乎我的意料,而电影传达的价值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中国电影的痛点2017-12-08 10:09
评论:(袁和平时隔35年再造《奇门遁甲》徐克护航打的竟是外星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