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致敬梵高画中解谜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2-12 15:11   https://www.yybnet.net/

英语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谜》上映首周末三天收获2871万。该片上周五首映日票房收获710万,仅排在当天票房榜的第五位。但《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凭借高口碑加持(豆瓣评分8.7),第二天票房上涨近30%,超过千万。票房榜位次上升至第三位,仅次于《寻梦环游记》和《帕丁顿熊2》。该片以邮递员儿子作为主角,设计以他替梵高送信的情节贯穿影片。《至爱梵高:星空之谜》获得今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电影奖,接下来还将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角逐。

故事背景

影片未以梵高本人视角出发,而是通过他笔下的人物肖像为基础,开始一场探寻梵高死亡之谜的悬疑旅程。

片子当中的电影人物均来自于梵高的画作,通过他们的视角和语言,神奇的组合中解出“梵高之死”的谜团。

独居的梵高,除了画画,另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就是写信,尤其是写信给自己的弟弟,弟弟不但一直是梵高的精神后盾,也一直是他的经济后盾。由于梵高经常写信的缘故,邮递员成为梵高生命最后几年唯一的朋友。所以整个故事就由邮递员之子、年轻人阿尔芒进行穿针引线。

制作诚意

共有125位画师参与其中,最终在影片中呈现了853幅绘于画布上的油画。

为了更加生动自然地表现人物面部表情和动作,每幅画布油画又被重新绘制了76次,总计约65000张画作。

一百多位顶级艺术家在同一个七年做着同一件事,这个时间也几乎就是梵高从初学画画到成为大师的时间,因此,这部作品本身也是对大师精神世界的探寻和向大师致敬的诚意之作。

如果做商业的评估,用这么长的时间,选定一个自杀的疯子画家生平为题材,付费请一百多位顶尖艺术家,去完成流水线工人才能达到的巨大产量,是不可能赚钱的,在商业社会去做这件事,本身就很疯狂,仅凭这份疯狂到失去理性的诚意和敬意,去影院看这部电影也是值得的。

动画片一秒钟需要画24张画,完成时长95分钟的动画片,商业制作已经是需要巨大时间和金钱成本支出的,就更不要说以油画的形式去完成,画幅比常规的动画纸大好多倍,而且还要等待油画干的过程,将是多么耗时费力又不讨好的事。

动画片有很多形式,二维、三维、黏土、剪纸等,但是油画动画是很少很少的。 1999年俄罗斯出品的《老人与海》是一部油画动画片,但只有20分钟时长,像《至爱梵高》这样以极高艺术水准去完成的院线油画动画电影,是艺术史、动画史和电影史上绝无仅有的尝试。就凭借这样的制作,也是值得看的。

影片色调

这部电影的色彩,尊重了梵高的色彩喜爱,尤其以黄色和蓝色为主基调,电影中有大量激烈深沉的黄蓝对比。这部电影对于喜欢梵高色彩的朋友来说,一定会觉得是一次盛宴。

尤其本片选中主角为邮递员儿子,就是因为他在梵高油画里面服装的色彩是黄色,这个角色本身就将本片的基调确定为金黄色,这个颜色既是梵高的最爱,也是秋天麦田的颜色。

剧情解谜

这部电影里面,从一开始就释放了一个又一个梵高自杀动机的迷雾,最终在结尾,通过加歇医生和他女儿的口,证实梵高的确是自杀。

其实,梵高是不是自杀,也是一百多年来艺术界、梵高研究者一直喋喋不休争议和渴望深度挖掘的部分。尽管本片的基调确定梵高为自杀,但是,也没有在电影中就展示出确凿的证据来证明,因为,当年他去世的时候,的确没有目击证人。而且,有关于他可能是被小流氓杀害,以及各种他杀传言,至今也从未间断过。这部电影的导演其实最希望大家关注的部分,就像加歇医生女儿所说的:你那么想知道他是怎么死的,你知道他是怎样活的吗?当我们了解了这位艺术家活着的痛苦和执著,以及他和弟弟那份旷世挚爱的情感,就足够了。

这部电影中,以梵高最后生活过的两个小镇阿尔勒、奥维尔为主要背景,讲述了梵高的生命故事,这也是让大众了解艺术家人生细节、思想、情感、个性的绝佳机会。如果说,你去博物馆看到的是艺术,那么这部电影,你看到的是大师。

本片特意规避了好几张大众最熟悉的代表作,也没有正面和突出表现《向日葵》,就是放弃讨好大众,做一部只为心灵服务的电影。 法晚

新闻推荐

愿你更幸福

□许启勇不知不觉又到每年最后一个月。天气愈发冷冽,但温暖我们的东西同样不少。就像最近正在热映的一部电影——《寻梦环游记》。能在影院里看到“鬼片”本身就挺出乎我的意料,而电影传达的价值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梵高画中解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