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不神秘的巨星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2-0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不是每个女儿都有超人的天赋和无比的幸运,现实的生活没有太多耀眼的光芒,只有脚踏实地的足迹。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部电影过于“美化”或“理想化”了现实。因为它所真正要关注的,不仅是女孩的追梦历程和在人前的光彩,更是灯火阑珊处,母亲的美“梦”成真。

《神秘巨星》并不神秘,里面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元素。

影片中呈现的霸道“父权”,在之前的多部印度电影中都有表达。比如,《三傻大闹宝莱坞》中认定刚刚出生的婴儿将成为工程师的爸爸和反对学生打破思维定势的教授;比如,《摔跤吧!爸爸》中将女孩学摔跤视为大逆不道的人们。

而坚韧不拔的母亲,也融合了很多女性形象的特质。《三傻》中敢于置教授父亲的颜面于不顾的女主角,还有《摔跤吧!爸爸》中以善良和包容维系家庭,既支持丈夫又疼惜女儿的妈妈。

连演员都是熟悉的。

“摔跤”的爸爸摇身一变,成为备受争议的音乐人。“摔跤”的女儿则抱起了吉他,她是拥有天籁歌喉的“网红”。

它像是《摔跤吧!爸爸》套拍的姊妹篇。事实上,它正是阿米尔·汗“女儿三部曲”的第二部。

只是在这里,爸爸成了女儿追求梦想的最大障碍。

女主角是一个“才华会像汽水里的泡泡往外冒”的网络红人,然而在一个传统的印度家庭里,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她的爸爸得知了女儿的成名后,愤怒地对妻子实施家暴,还强迫女儿把电脑丢下楼。

女儿从出生时起,就没有真正被父亲喜欢过,他早早就给她安排了一个未来老公——《摔跤吧!爸爸》里熟悉的桥段。

妈妈用大墨镜掩盖脸颊淤青来火车站接女儿,还要掩饰真相,“是跌倒被撞伤的”。她是一个典型的印度妈妈,没有机会接受教育,年纪轻轻出嫁,一心相夫教子,操持家务,每天围着三尺灶台打转。

丈夫是一个有着体面工作和学历的工程师,也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丈夫”,但是在自己家里,他拥有对妻女的控制权,家庭暴力成了家常便饭。

母亲为了女儿逆来顺受,一直到她发现,女儿应该凭借天赋和梦想去改变命运,也免于成为和父亲一样暴躁的人时,她终于开始了反抗。那一系列行为,在这个家庭里都是那么“大逆不道”:她偷偷拿了爸爸的钱给女儿买了把吉他,她卖掉了自己的项链给女儿买了电脑,女儿用电脑上传了视频,结果在网络上大火……

在女儿幸运走红的同时,妈妈也完成了自我的觉醒历程。

电影中的母亲是有真实原型的:

那位母亲并没有音乐天赋的小孩,她离开那个暴力家庭以后,考了驾照,做起了出租车司机,辛苦地养活着自己的小孩。

不是每个女儿都有超人的天赋和无比的幸运,现实的生活没有太多耀眼的光芒,只有脚踏实地的足迹。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部电影过于“美化”或“理想化”了现实。因为它所真正要关注的,不仅是女孩的追梦历程和在人前的光彩,更是灯火阑珊处,母亲的美“梦”成真。

融合了“女性觉醒和反家庭暴力”两方面元素的《神秘巨星》,在思想内核上要比《摔跤吧!爸爸》更为丰富。不要去苛责它的“套路”式的励志情节,因为它从根本上已经跳出了简单“成功学”的窠臼,而公平地去关注每一代人的生活。

女儿应该有自己的梦想舞台,而母亲也不应该牺牲自我。

女儿在舞台中央深情告白:我的妈妈才是神秘巨星。一语道破了电影真正的“玄机”。

阿米尔·汗一如既往,坚持了顺应内心的选择。他改变了人们对于电影的看法,对于演员社会角色的认知,也试图通过电影让世界变得更好,哪怕在短时间内并不能收获显著的成效。

有趣的是,虽然阿米尔·汗的每一部电影都选择了看上去并不“利好”的题材,拍摄期间的各种折腾与投入也总是让人觉得“不划算”,但却屡屡能打破票房纪录,这是现实世界对梦想与诚意的一份回报。

那么,是时候停下匆忙脚步,转身去看一看,那总是在微笑、最不神秘的妈妈,她可曾有过自己的梦想?

□刘睿

新闻推荐

终结篇套路:文艺调+“爆米花”

本报记者倪自放2017年,两部经典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猩球崛起3:终极一战》终结三部曲,出乎意料的结局,几近完美的人性刻画,凄美中透着余韵,让不少观众含泪告别了狼叔与凯撒。像“金刚狼...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神秘的巨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