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2019国产电影在北美:如何创下2049万美元票房新纪录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02 20:3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壹娱观察编辑部 壹娱观察

文/杜威

编辑/冒诗阳

“除非出现好莱坞式的结局,否则2019年将会被载入耻辱史册。”北美业界如此调侃2019年电影市场的窘境。

据Box Offcie Mojo显示,圣诞档期来临之际,北美票房相较去年同比下降了近4.6%,创近五年最大跌幅。全年票房目前为105.44亿美元,相较去年118.9亿还有13.5亿美元差距。即使目前还有《星球大战9》《冰雪奇缘2》《勇敢者游戏2》等影片在映,但北美全年票房萎缩已成大概率事件。

除了因“审美疲劳”和无法突破的“创作瓶颈”而导致诸多好莱坞大片在本土折戟外,中国市场份额占比进一步萎缩,同样也引起了北美业界的关注。

综艺网评:“在中国国产电影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62%上升到2019年的65%,相应的好莱坞份额进一步减少,这一数字令人沮丧,这是中国观众日益成熟的表现。而且在今年中国制作出了很多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同时进入北美,对往年中国电影来说还取得不错成绩。”

不仅如此,抢回国内市场的同时,2019年更多国产影片已经不局限于在国内“自娱自乐”,而是大胆走出国门期望“破圈海外市场”。

▲ 《少年的你》剧照

在2019年赴美片单中,却有因质量过硬的国产片,期望凭借高品质赢得海外观众对国产片的重视,如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青春电影《少年的你》、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等,获得过百万票房同时,赢得不错口碑评价。

同时也不乏,在国内市场不温不火,质量欠佳的作品跑到北美“留学深造”,试图接受更挑剔观众的检测,如《吹哨人》、《鬼吹灯之云南虫谷》、《深夜食堂》等,结果更是无人问津,落得尴尬局面。

本文整体复盘2019年赴美上映国产影片的口碑和市场表现。更深的维度上,将国产影片输出到北美的商业链条逐渐形成,发行公司“华人影业”以及“Well go USA”成为重要推手。这些信号,是否意味着中国电影的出海之路将更加顺畅?

依旧无法突破北美票房前十,票房、口碑却已在稳步上升

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整理了2019年在北美上映的国产片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3部影片在北美取得票房成绩,累计获得2094.56万美元票房,为近三年最佳成绩。此外,《只有芸知道》《叶问4》《误杀》《紧急救援》《宠爱》等国产影片将在近两个月登陆北美院线。

2016年周星驰执导的《美人鱼》在北美获得了323万美元票房,成为国产影片在北美多年未突破的高点,直到去年都未再有国产片突破200万美元。

而在今年,四部作品北美票房突破百万,其中《流浪地球》北美票房587万美元,《我和我的祖国》235.6万美元,《哪吒之魔童降世》369.5万美元,均突破这一里程碑,而《少年的你》也获得192万美元。

相比之下,去年北美票房破百万的国产影片仅有的两部,《唐人街探案2》北美票房198万美元,《红海行动》北美154万美元票房,虽然实现大幅度提振,却也在稳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获得百万票房的4部国产电影,均是在中国获得十亿、数十亿的现象级高口碑作品。北美观众,或因对影片在中国市场疯狂势能的好奇,或因影片在北美本土较高口碑传递,驱使其在“北美影视寒冬”的背景下,走进电影院观看一部中国电影。

其余影片,多徘徊在数十万票房区间,共有13部影片获得十万以上票房。在这个区间中,又以香港警匪动作、功夫武侠片居多。如《影》《叶问外传:张天志》《追龙2》《使徒行者2》等等,此类影片作为中国特色题材影片,虽未能在北美掀起波澜,但大部分影片都愿意选择在北美上映。

▲ 《影》剧照

其余6部影片抛去亚裔情怀元素,票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口碑方面,榜单中,在烂番茄超过80%新鲜度的作品为六部,同样为近三年最多。其中,《少年的你》在烂番茄达到了历史性100%的新鲜度评价,虽然仅有7个有效评分缺乏说服力,但对国产片已是突破。张艺谋力作《影》在烂番茄获得94%新鲜度,《哪吒之魔童降世》也获得87%新鲜度。

需要注意的是,北美观众对中国香港功夫更为热爱,评分也更为宽容。《叶问外传》《叶问4》都获得89%新鲜度,即便前者在豆瓣评分中仅有5.6不及格的分数,居然其在更为严格的MTC评分中获得72分,为榜单中有分数作品最高的一部。超过70%新鲜度的影片有4部,《流浪地球》拥有74%,《中国机长》为71%。

由此可见,2019年国产电影在北美市场,不光是数量的盲目增加,其票房成绩和口碑评价相较往年都有了稳步上升,通过口碑传递和话题延伸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北美观众注意。

而在这些影片进入北美的背后,两大发行公司“Well Go USA”和“华人影业”功不可没。

华语电影走向北美的两大推手:“Well Go USA”以及“华人影业”

“Well Go USA”以及“华人影业”其实对于很多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两家发行公司分别将今年两部最重磅的国产影片推向北美,前者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后者是《流浪地球》。

▲ 《流浪地球》剧照

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凭借在北美369.65万美元票房,已经成为“Well Go USA”发行的最高电影票房。“Well Go USA”是一个跨越多平台的北美电影公司,除了电影发行外还包括电影制作、电影版权发行。

多年来,“Well Go USA”将自己的发行业务逐渐向亚洲动作和类型电影上,旨在为北美狂热的亚洲武侠、动作粉丝服务。

目前“Well Go USA”分公司遍布亚洲各地,例如中国广州、台湾等地均设团队。在北美院线方面,第二大院线AMC非常支持“Well Go USA”作品,这其中同样有万达的支持。

该公司在最初的时候更多集中将亚洲武侠片、动作片、警匪片等具有中国特色题材的商业影片输送到北美市场,激发北美观众观影兴趣。如《叶问》系列,《刺客聂隐娘》,《寻龙诀》,韩国电影《与神同行》《暗杀》等。

而在近年“Well Go USA”也将触角涉及到亚洲文艺影片,如《少年的你》,《阳台上》,韩国电影《出租车司机》等,以求将亚洲更多元化,更优质的影片推向北美市场。

在2019年国产电影榜单中,共有12部作品,通过“Well Go USA”走向北美,其中重点作品包括《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机长》《攀登者》《影》《追龙2》等等。累计超过630万美元票房收入。

▲ 《中国机长》剧照

华人影业CMCPICTURES,则为华人文化旗下子公司,同样致力于将优质的国产电影推向海外,而其slogan更侧重于“全球同步上映”。

榜单中,《流浪地球》2月5日中美同步上映,《我和我的祖国》北美10月1日上映,与国内仅隔一天。《反贪风暴4》4月4日中美同步上映,《受益人》11月8日中美同步上映。以此营造“全球同步上映”的势头。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主旋律影片《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587万美元、235.6万美元成为华人影业CMCPICTURES主要票房作品。同时还对香港动作电影情有独钟,《扫毒2》《反贪风暴4》成为其中游作品。

而近年,华人影业CMCPICTURES同时还对国产小成本类型电影在做尝试,如《受益人》《吹哨人》。

众所周知,此前十年国产影片在北美的票房影响力微乎其微。截至今年,国产片在北美票房最高的作品还是2000年李安的《卧虎藏龙》1.26亿美元,第二名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5371万美元,该纪录20年无法接近;第十名还是张艺谋2006年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656万美元,该成绩至今无法打破。

▲ 《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照

对比此前的弱势局面,国产电影2019年在北美市场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流浪地球》587万美元票房已是近五年最高成绩,4部作品票房过百万也显示出绝非偶然现象。

与此同时,口碑也相应的有了很多亮眼数据。在国产电影品质越加优良的大趋势下,好莱坞电影将在国内份额逐年减少,而国产电影在北美地区将取得更加瞩目的成绩。

原标题:《2019国产电影在北美:如何创下2049万美元票房新纪录?》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傍晚, 坐在古罗马竞技场 冰凉的台阶上

石块垒着石块,空气接着空气,时间连着时间……古罗马竞技场的椭圆形弧线,示意着地球轨道和银河系的轮廓。傍晚时分,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国产电影在北美:如何创下2049万美元票房新纪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