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这些著名的大导演 为什么执着于拍战争片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23 16:3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二更推荐 二更

最近,电影《八佰》在各大网络平台持续刷屏。

长久以来,战争片一直备受观众喜爱。它可以描绘恢弘的战斗场面,给人视觉刺激,它也可以展示乱世下人类的悲欢离合,给人心灵冲击。一部优秀的战争片,往往会给人带来许多关于和平与人性的思考。

二更君整理了一份战争电影片单,和读者朋友分享。在和平的岁月里,我们更应该铭记那些历史岁月,珍惜当下时光。

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由知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为了增加电影真实感,斯皮尔伯格花费了不少精力。

片头前25分钟的奥马哈海滩登陆战,斯皮尔伯格采用近乎纪录片的拍摄手法。他没有预设情节,大部分时间,他使用手提摄影机跟踪登陆“士兵”,近距离拍摄,捕捉演员真实的表情、动作。

电影开拍前,剧组请来海军陆战队上尉对主要演员进行特别训练,学习如何使用武器、暗语、单兵作战等。

电影的真实感广受赞誉。影片上映后,史学家斯坦芬·安布罗斯评论说:“毫无疑问,这是我曾经看到过的最真实、最准确反映战争残酷性的战争长片。”

有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战争如此残酷是件好事,不然有人会喜欢它。《拯救大兵瑞恩》所表现出的真实感,正是为了让观众深刻体会战争的残酷性。

该片导演是克里斯托弗·诺兰,曾经导演过《蝙蝠侠》三部曲、《盗梦空间》等经典电影,在中国有大批影迷。

《敦刻尔克》改编自著名的历史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英法联军被德军的机械化部队击溃,只好在敦刻尔克这个港口小城进行军事撤退。40万大军,最终成功撤退33万多人。这次撤退为之后的战争保全了实力。

“敦刻尔克大撤退”,实际上是一场大逃亡。40万人,面对敌人追击,面对苍茫的大海,他们狼狈而无助。与其说这是一场战争,不如说,这是一趟“回家冒险之旅”。

诺兰选择“敦刻尔克大撤退”事件作为拍摄题材,是他审视战争的一种视角。他不是要拍两军对垒、政治博弈,而是聚焦战争中个体的命运。

在艰难的自然环境与敌人的追击下,作为具体的人,他们该怎样活下来。所以,诺兰将电影分成三条故事线——海、陆、空,讲述这些具体的人,讲述他们如何爬上一条船,如何躲避子弹,如何驾驶飞机水面迫降……

这些个体的命运被放大,真实地摆放在我们眼前,我们被代入至电影中,又拒绝被代入,因为,充斥在战争中的恐慌、麻木、寒冷、饥饿令人厌恶又恐惧。

这是一部“巴洛克”风格电影,前半段美好,后半段残忍。故事发生在二战时期。犹太青年奎多与美丽的女教师多拉一见钟情。历经诸多浪漫与波折,二人终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如果电影就这样结束了,勉强算一部合格的爱情电影。然而,电影后半段剧情急转直下,在纳粹的控制下,奎多和儿子被强行送往犹太集中营。

集中营的生活灰暗、可怕。为了保护儿子,奎多“欺骗”年幼的儿子,他们只是在玩一种游戏,胜利者可以获得一辆坦克。明明身处炼狱,奎多的儿子却仿若生活在天堂,没有被战争的阴霾污染,依旧快乐、天真地成长。

这是一部彻底的悲剧,却用喜剧的形式呈现,很多人笑着笑着,泪水忽然沾湿了眼眶。

奎多的爱很伟大,战争的面貌很丑陋。

《风声》将镜头对准了没有硝烟的战场——敌后情报收集阵地。电影剧情在一个密闭的别墅中展开,由黄晓明饰演的日本特务,要在5人中查出地下党“老鬼”。

狭窄的空间里,上演的是紧张而又揪心的剧情。地下党员的机智、坚定和敌人的残忍、狡诈形成鲜明对比。

导演对剧情的节奏把控十分精准,悬念层层剥开,紧张的情绪也随之递进。在电影中,隐秘地展示了不少敌人严刑逼供的手段,也从侧面反映了地下党员的坚韧。

黑暗、未知、恐惧,影片极力表现出这样的氛围,而这样的氛围,正是地下党员日常生活的写照。他们需要隐藏身份,隐藏情感,步步为营,一步踏错,就有可能殒命。他们置身于黑暗之中,是为了让光明提早到来。

《风声》向我们展示了战争中的那些无名英雄,他们可能没有上战场洒热血,但是,他们深入敌人腹地,痛打敌人七寸,为和平默默奉献。

至于“老鬼”是谁,去看电影吧。

故事发生于二战期间。导演昆汀大胆地虚构历史,让一名犹太女孩成功复仇,在一次电影首映会上,女主角炸死了希特勒。这种“天真”的改编,也暗示了昆汀对战争的嘲讽。

《无耻混蛋》并没有大场面战争的镜头,昆汀擅长导演群戏,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通过群体繁复的对话推动剧情。

影片开头,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扮演的德国军官,举止“优雅”,从容不迫,在10分钟的漫长对话中,彻底击溃了藏匿犹太人的农民的心理防线,让他主动说出犹太人的藏身地点。这段剧情张力十足,运镜技巧炉火纯青,足以载入影史经典,也深刻描绘出纳粹的奸诈。

如果将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作品《拯救大兵瑞恩》比作五星级的酒店美食,那么,昆汀导演的《无耻混蛋》就是夜市路边摊的杂烩饭,重油、重盐,满是烟火味,让人胃口大开。《无耻混蛋》糅合了各种元素,荒诞、暴力、黑色幽默,呈现出战争的荒谬、残酷、虚伪。

很多人对战争片有刻板印象,认为它暴力、血腥,所以,本能上带着一种抗拒。其实,这只是评价战争片的一个维度。战争片非常难拍,在极端的环境下,人性呈现出各种复杂面。战争片需要寻找一个合适的角度,重新审视战争,教化观众。电影是一种记录方式,我们记录战争,并不是为了追求感官刺激,而是为了铭记战争带给我们的伤痛,反思战争的意义。

你看过哪些比较优秀的战争电影,大家一起分享、交流一下吧。

愿世界和平。

撰稿|朱门 设计|维尼

原标题:《这些著名的大导演,为什么执着于拍战争片》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新片+重映”这些电影值得影院见

《星级穿越》重映收割了好票房。《花木兰》发布的官方海报刘亦菲饰演的花木兰备受影迷期待。《八佰》海报本文配图均为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著名的大导演 为什么执着于拍战争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