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生命的底色(三篇)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2-11 02:03   https://www.yybnet.net/

◇何光贵

爱游泳的老人

当鸟儿还未醒来,大地还未睁开眼睛的时候,在我生活的小城,一位老人,便开始环城长跑,到河里洗冷水澡……这一跑就是整整三十九年,这一洗就是整整一万四千二百三十多个日子。

老人姓汪,今年刚满花甲。年轻时,老人身体单薄,瘦小多病。长期的神经衰弱和腹泻,折磨得他日不能食,夜不能寐。二十岁那年,老人几欲自杀。一个偶然的机会,老人每天早上坚持跑步,到河边捧几捧河水抹一下脸,一两个月以后,奇迹出现了,吃饭渐渐香起来,睡觉渐渐沉起来,病痛如抽丝般减退,神经衰弱等病症大为减轻。老人惊喜若狂,决定坚持晨练。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环城长跑,到河里洗冷水澡。每天坚持晨练两个多小时,无论吹风下雨,寒冬酷暑,从不间断,就是大年初一也不落下。老人不会游泳,就用轮胎做救生圈,逐渐摸索,学会了游泳。酷暑烈日,老人还进行日光浴,头枕石头,身穿裤衩,仰躺沙滩,看蓝天白云,听流水轻唱,然后沉沉入睡。这样坚持五年后,老人的神经衰弱和腹泻等病症不治而愈。

现在老人虽已满花甲,却壮若小伙。浑身肌腱,动如飞禽走兽,静若凝云止水。坚持不懈锻炼三十九年,老人几乎不知药味。旁人甚是羡慕他的身体,纷纷拜徒于门下,学习锻炼身体。然而坚持下来的甚少,据老人讲,先后100多个徒弟中,坚持三年如一日的,目前也仅有两个。

坚持着,量变就会发生质变;坚持着,生命就能迸射出奇迹;坚持着,生命就能闪耀出光芒;坚持着,就会迈出泥淖,走向胜利。这是生命的禅机!

收废品的老人

太阳威风凛凛地站在高空,阳光锋芒如针,晒得发白的街道如一面镜子,白晃晃地叫人难受。汗水赤裸着爬出来,肆意纵横。“收废书,收废纸壳子喽——烂锑锅烂茶壶渣渣铁棒棒铁砣砣铁都要要!”小街上,一位中等身材的老人,头戴草帽,手拉板板车,边走边有滋有味地大声吆喝着。颗颗硕大的汗珠不时从老人的额上滚下,砸在发白的街道上,“哧!”地一声,冒出一丝儿白汽,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汗水蚯蚓般爬满老人的脸庞,珍珠般缀满老人的额头。抹一把汗水,老人驻足、抬头,望望湛蓝的天空,看看板板车上如山样的废纸,老人黑红的脸上春风荡漾。随后,又弓身趱足,稳健地穿梭于小城的大街小巷。

这位老人,年已九十有二。从摆谈中得知,老人是古城阆中人,七十年代初远离家乡,只身流浪到小城,为了生活,做了收废匠,这一收便是三十多年。三十多年来,身无分文的老人靠收废纸,在城里买了地皮,修起了楼房,儿子儿媳也从古城阆中举家迁到小城。如今收废品,老人一家实行收集、分类、销售“一条龙”服务,日子过得忙碌而幸福。老人年纪大了,儿女们孝顺,劝老人在家坐享清福。但老人闲不住,“一闲下来,身体零件就要‘生锈出毛病\’”。儿女们无奈,也只好顺着他。

劳动着是美丽的,这不是一句应景的话。

蹬三轮车的母亲

“专业囟鸡蛋,伍角钱一个,味道好得很!”每当看到那些推着小车箱,满街奔忙的卖囟鸡蛋的小商贩,我就油然而生感动。在我们这个边远的小县,以矿产资源为主的“五小”企业曾一度火红,小城经济泡沫般繁荣起来。前几年“五小”企业无可奈何地寿终正寝,万余名下岗工人在痛苦中徘徊,在艰辛中奋争。这些卖囟鸡蛋的人们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为了生活,每天小商贩们不停地奔波于小城的大街小巷。有人测算,他们一天至少要栉风沐雨步行三四十公里。卖一个囟鸡蛋仅一二毛钱利润,再加生意惨淡,艰辛可想而知。他们的每一分钱里都充满了汗水的芬芳。

人力客运三轮儿穿梭于大街小巷,这是小城独特的风景。蹬人力客运三轮儿,不仅需要脸面的考验,还需要体力的考验。所以,车夫大多是来自条件艰苦的边远山区农村的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在小城五六百个人力客运三轮车夫中,有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车夫。寒冬酷暑,日晒雨淋,母女俩靠蹬三轮儿艰难地支撑着破碎的家。白天,三轮车由漂亮的女儿蹬;下午至夜晚,三轮车由年迈的母亲蹬。那位母亲,丈夫早逝,留下一女儿,好不容易把女儿拉扯大,给女儿成了家,并有了个可爱的小孙孙,一家人和睦而幸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然而,好景不长,不久,女婿慢慢染上赌博,赌博不仅输光了家里的钱财,而且也输掉了家里的欢乐和幸福。在小孙孙三岁那年,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女儿女婿离了婚。母女俩租了辆人力客运三轮儿,艰难地扒找着生活,拉扯着年幼的孩子。

人哭着来到人世,又哭着离开人世。活人难、活有价值、有尊严的人更难。在茫茫人海中,正是这些看似卑微的人们,创造着文明,铸就着伟大。他们是蓝天白云,他们是青枝绿叶,他们是清泉小草……对于这些坚强坚韧的生命,我永远满怀敬意。

新闻推荐

文化扶贫 点亮村民多彩新生活

●本报记者陈冠霖宽敞整洁的文化大院、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设施齐备的健身活动场和文化活动室。2月8日,记者在阆中市河溪镇白堡村村委会看到,村委会办公点周围各类文化活动设施一应俱全,当地村...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命的底色(三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