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扶贫攻坚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0-15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扶贫·扶志·扶智

□邓斌 特约通讯员 莫子君

近日,在阆中市石龙镇,一场由省文化厅、省残联、省扶贫移民局联合组织开展的省残疾人艺术团“励志自强·脱贫奔康”文化扶贫主题活动,拉开了2018年阆中市精准脱贫送文化下乡的序幕。

2015年以来,阆中市文旅广局投入资金数千万元,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晓芹带领局机关帮扶干部、职工驻扎在4个省定贫困村,深入贫困户家中“把贫脉、治贫病、拔穷根”,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产业、基础、文化、法治、党建结对共建全面推进。使帮扶贫困村焕然一新。鹤峰乡大树垭村、凉水镇七羊山村已于前年底脱贫摘帽,金垭镇中和大石村、桥楼乡长新村也将于今年底脱贫。

补齐文化扶贫短板

“2016年以前,鹤峰乡大树垭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几乎是空白。”该村第一书记徐鳌介绍,为了让腰包鼓起来的村民们精神上也富起来,大树垭村启动了文化活动室建设,新建新农村文化院坝1000平方米。

建立标准化文化室、图书室和群众文化长廊,打造集党员教育、电影放映、农家书室、运动健身等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建文化宣传栏、文化舞台;安装体育设施……一年下来,村民自发成立了大树垭村文艺队和腰鼓队。村里每年数次开展文艺大联欢、扶贫文化惠民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

2016年,阆中市在33个省定贫困村、2017年在57个省定贫困村、今年在52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建起文化阵地。阆中市文旅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已经投入2000余万元,在142个省定贫困村实施村级文化活动室达标建设,建起文化活动广场、简易戏台、图书室等,搭建了“扶贫+扶志+扶智”的重要平台。

3年来,阆中市还投入600余万元,升级改造广播电视网络,实现光纤双向数字化到乡、进村、入户,群众可以收看百余套电视节目,收听5套广播节目;投入500余万元,完成142个省定贫困村的应急广播标准化建设,广播覆盖率、在响率均达到100%。

用活贫困村文化资源

在西山乡岳林垭村新建成的舞台上,笔者见到文艺工作者郑莉华和张明元正在表演小品《张二争穷》,现场村民看得哈哈大笑。郑莉华和张明元是该村的文化志愿者,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为村民表演节目。

西山乡乡长冯志平介绍,岳林垭村探索成立农民文化理事会,汇聚了乡土文化人才20余人,挖掘文化能人15人,培育文化骨干12人,整合建立文艺宣传队1支、腰鼓队1支,有50余名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各类文化活动中来。

该市文旅广局为各村赠送了音响,还搭建了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等文化活动平台。2017年初,阆中市142个省定贫困村均配齐了文化志愿者,组建了以留守妇女为主体的腰鼓队。利用村里建起的文化广场, (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阆中比武

日前,来自全省21个市(州)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精英将集结于古城阆中,拉开了四川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精英赛序幕。为庆祝改...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阆中古城人气爆棚2018-10-03 05:49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攻坚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