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生姜花椒烹出“致富盛宴”方山乡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16 04:5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1月初,重庆市黔江一家公司与冯林经营的雪洞生姜专合社签订合同,今年供应对方9万余斤生姜。冯林乐滋滋地说:“本季生姜刚销完,下季生姜的订货合同就找上门来。”

作为专合社理事长和村党支部书记,冯林十分感慨:走过12年历程,雪洞村生姜专合社一路风雨。而今,其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标杆,也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生姜专合社成为当地招牌

元旦刚过,阆中市方山乡梳理去年工作发现,当地的生姜和花椒为最具特色的产业。

“流转土地近500亩,扩大雪洞生姜专合社规模100亩,种植花椒300余亩。”盘点产业发展,方山乡党委书记李升直言。不仅如此,去年方山发展桃树、李树各50余亩,连同原有的生姜产业和新问世的花椒种植,成为乡村振兴的亮点。

2013年,方山乡雪洞村曝出一大新闻:当年4月上旬,阆中市22个生姜基地乡镇的姜农,先后与方山雪洞生姜专合社理事长冯林签订了60万公斤姜种的供货合同。

“以前只知道种姜,一年忙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我加入了雪洞生姜专合社,年纯收入达30万元以上。”当年,雪洞村村民王占发接受媒体采访,说起加入专合社的好处赞不绝口。

雪洞生姜专合社,是冯林2007年发起成立的。专合社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入社的姜农提供姜种、培训技术、销售生姜。其宗旨是使生姜种植户降低种姜成本,增加种姜收入。

一晃12年过去,雪洞生姜专合社成员已由当初的193户,发展到如今的400多户。雪洞生姜专合社内联农户外联市场,使当地种姜规模不断扩大,目前,雪洞村30%的村民成为种姜户,面积达400多亩,辐射全村贫困户。

去年,专合社一次性将18万多斤生姜销往重庆,将专合社冻库的存货全部销光。

“苍溪雪梨”发源地的新追求

“过去想都没想到,我们这个地方能种花椒。”方山乡方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先兵是村里的花椒种植大户,提及花椒种植,他就来劲。

与雪洞村毗邻的方山村,与兔山垭村、马鞍山居委会一道,去年成为方山乡的花椒基地。当地种植300余亩花椒,方山村就占了200多亩。在传统观念束缚下的方山村村民,何以如此快速地适应了产业的变化?答案在村干部身上。

去年花椒种植季节,为说服村民种花椒,刘先兵带头种植30多亩,村会计张洪荣和监委主任刘绍录以身作则,各自种植近10亩。一时间,20多户村民先后下手,将200多亩花椒的种植“蛋糕”瓜分。

“2020年可望投产,届时,亩产量最高可达1000公斤,产值近万元!”刘先兵算账,他们村种植10亩以上花椒的大户有6户,相信在花椒产业的支撑下,方山村的乡村振兴有个良好的开端。

方山乡种植花椒、发展桃子和李子,是方山人适应市场的选择。20年前,方山乡的梨子生产远近闻名,2003年,雪洞村从山东引进原产于韩国的“黄金梨”,撑起村上果业半边天。

历史上,雪洞村梨树较多,产出的梨子细腻而甜故称“雪梨”。当地人口口相传,如今的“苍溪雪梨”发源地就是雪洞村。20世纪80年代初,毗邻方山的苍溪歧坪大力发展梨子,听闻方山雪梨后,派人来此采摘了不少穗条。后来,“苍溪雪梨”应运而生并被注册。

惊现旅游处女地“玉带峡”

近两年来,方山引起一拨又一拨人的探访。其中,以广东来人最多。广东来客冲着的是当地的一条峡谷。

方山脚下,流淌着一条当地人称的鹞儿岩河。鹞儿岩河发源于苍溪县境的太阳山,流经方山乡后,再流入苍溪的中土乡,最后汇入东河。

流经方山乡的鹞儿岩河在山势地形的作用下,在方山脚下形成一道峡谷。该峡谷全长约5公里、宽40米。由于水势较缓,河水清澈,在河床岩石的作用下,鹞儿岩河沿途翻滚着白色的浪花,远远看去就像一条玉带。“玉带峡”因此得名。

几经周折,“玉带峡”的旅游开发去年迈出一大步。在外来投资者的努力下,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紧进行。

与此同步,去年方山乡争取资金657万余元,硬化全乡村组道路14.6公里;投资160万元完成当年减贫3个村(居)的人饮项目建设;投资162万元整治塘堰13口,新建提灌站一处,新修渠系1.2公里;投资154万元完成3个村(居)管网延伸20公里;投资60余万元完成方山村、狐狸山村的阵地建设。

新闻推荐

推出五大举措和多种信贷产品 实现银行与民营企业合作共赢 中国工商银行南充分行支持南充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纪实

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后,当下南充正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全力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姜花椒烹出“致富盛宴”方山乡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