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开启“云上法庭” 法院案件“线上办”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3-18 00:50   https://www.yybnet.net/

(余颖 记者 罗琴)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跨域庭审,网络查控……3月17日,记者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阆中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推行线上诉讼活动,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够参与到诉讼中,确保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审执工作同步推进。

日前,张某诉被告赵某、何某民间借贷纠纷案在阆中市人民法院保宁法庭开庭审理。阆中市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法官张凯负责审理此案。他身前的电脑画面显示,分处异地的原告、被告正连线开庭。为确保隔空审案达到效果,张凯提前做好开庭前的准备工作,对远程庭审系统进行调试,与当事人进行相关信息核实,随后引导原告和被告进入“云上法庭”庭审系统,通过无接触审判连线双方当事人,“隔空”实时递交意见、举证质证,案件借助庭审平台当庭宣判。庭审后,当事人通过“云上法庭”平台端口查看了庭审记录,经核实无异议后,进行了电子签名确认并存档。

当天下午,一起通过微信视频方式审理的案件顺利开庭。为节约远程庭审资源,最大程度满足当事人需求,节约办案时间,承办法官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同意后,利用微信建群、视频开庭的方式审理案件。上传身份证明、查看证据材料、确认案件事实、陈述诉辩意见等一系列程序都在群内完成,庭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实现了公平和效率有机统一。法官还将分别通知当事人前来法院对庭审笔录予以确认,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这两起案件均是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并线上缴费,都启用网络在线方式开庭,既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避免因当事人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风险,同时让公平正义不因疫情而迟到。

据了解,疫情期间,全市法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打破传统办案模式,突破地域限制,推行网上庭审服务,通过远程办案系统和电话、短信、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化解纷争,确保战“疫”期间每一个司法案件公正高效审理。

新闻推荐

“体检”水利工程保春灌

3月13日,阆中市升钟水库灌区管理所组织人员在柏垭镇碧云村斗渠段进行清淤清杂作业,该所将在4月中旬全面完成对柏垭镇、...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技改扩能增效益2020-03-11 03:35
评论:(开启“云上法庭” 法院案件“线上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