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落下闳 司马相如 陈寿灿若星河的南充名人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26 21:24   https://www.yybnet.net/

□ 冯文广

2017年、2020年, 四川省评选出两批次20位历史名人,南充落下闳、司马相如和陈寿先后入选,实乃桑梓之大幸也!

非常之功 成就非常之人

西汉落下闳以古代天文学家入选名人榜。汉武帝扫平匈奴后,效法黄帝连续登泰山封禅,需要统一的历法,而汉初百年仍实行着秦代颛顼历, 误差甚大。 武帝令聚全国优秀天文人才于长安,制定大汉王朝新历法。巴郡落下闳因计算精确入选参与了这个团队。落下闳因以精准的方法推算了过去、当下和未来而立有大功, 并因此载入《史记》。用现在话说,他是中国古代著名天文学家。

西汉司马相如以一代赋圣和文宗入选名人榜。文景时期,年轻的司马相如由蜀中去往京都,“以文辞显于世,乡党慕循其迹”。中年后的司马相如积极投身大汉统一事业, 直接参与了大西南的开发。 他既是当时文坛领袖,也是武帝时代的老臣。以他为代表的汉赋直接影响了后世中国文学前进的流向, 成为唐诗宋词的源头。用现在话说,他是中国古代著名文学家和蜀学家。

西晋陈寿以古代史学家入选名人榜。 西晋初年, 很多史学家效法《史记》《汉书》, 开始记录这百年风云,出现多部私人著述的三国史书。大浪淘沙,最后公认蜀人陈寿写的三国历史最为完美,统称《三国志》。在中华民族探索当以何种方式记录历史的源头时期,《三国志》承上接下,成为二十四史“前四史”中关键一棒。陈寿也因此青史留名。用现在话说,他是中国古代著名史学家。

司马相如曾言,“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中国历史上虽英雄如云,群峰矗立,但为开创者、为源头者、为巅峰者却并非多数。落下闳、司马相如和陈寿可算得是建非常之功的非常之人。

锲而不舍 彰显川北精神

他们三位都不是依靠祖上赢得荣誉的, 他们是靠自己发愤图强锲而不舍载入史册的。

《史记》共为文学家立传两篇,《司马相如列传》文字大大超过《屈原贾生列传》,可见司马迁对这年轻后生是何等赞赏。

我们知道, 司马相如青少年时曾在家乡习文练武,发愤攻读,受过非常好的教育。至今蓬安留有故宅、琴台、相如坪等。但无人知道他父母来自何方, 他们似乎刻意隐于嘉陵江畔, 即便后来儿子作为国家官员回到巴蜀,也不见他们身影。

我们知道, 陈寿的父亲为蜀国丞相诸葛亮爱将马谡部下, 命运注定他随马谡陨落而沉入深渊。 陈寿是全靠自己顽强努力走向巅峰的。 少年的他曾拜巴蜀大儒谯周为师, 在安汉金泉山苦读,文章以富丽著称,至今西山山麓存陈寿读书万卷楼。 南充西山俨然成为三国文化的历史源头。

落下闳这个名字,在《史记》上一闪而过, 短短不过十行。 关于他的家世,他的家学,他的师从,今人几乎一无所知。但我们却可肯定,他定是位自小就极刻苦极聪慧的智者, 非常值得尊崇。

我们川北,历来瘠土穷人,但往往能出志向远大之人。 艰苦的生存环境和劳动环境养育了川北人吃苦、耐劳、坚毅的品格, 养育了我们坚信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 终会改变面貌并取得成功。 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洪流中,川北先后涌现出以张澜、朱德、邓小平、罗瑞卿为代表的革命者和领导人,涌现出以张思德等为代表的普通而光辉的人物,也昭示着这条真理。

瑰丽山川 陶冶不羁天性

一条嘉陵江, 孕育了两岸山山水水万千生灵, 孕育了世代嘉陵江人顽强平和,忠义豁达的不羁天性。落下闳、司马相如和陈寿都是喝嘉陵江水长大的。嘉陵江的娃娃, 必有嘉陵江潇洒飘逸的个性和风采。

流传千古的首数司马相如, 史上少有的喜剧爱情故事至今传唱,“凤求凰”的神话永不停歇地再版。世界有多大,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就会流传多远。家乡人民喜欢风流倜傥激情洋溢的司马相如, 喜欢嘉陵江上吹吹打打迎娶美女卓文君的司马相如, 歌者犹歌, 舞者犹舞,美好的传说如春水长流。

史书着墨不多的落下闳, 早就被家乡父老绘声绘色安置进了春节大闹热中,他化作了春节老人,锦衣彩袍,为百姓祈福,为家乡祈福。家乡张开双臂迎接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人娃娃, 忘情享受嘉陵江的美丽。他们未必明白浑天说和太初历,汉武帝和落下闳,他们却愿意高高兴兴光临阆中古城,点一杯青花盖碗茶,嚼几片张飞牛肉,学几句四川话,哈哈大笑而归,何乐而不为。

只有陈寿还在青灯黄卷。一生艰辛的他还没能完全从史海跳出来,实现和当下最完美的结合。 不过不必操心,他理所当然应在三国文化的盛开中迎接桃花春天。 家乡一定会给他以快乐,必须的。

我们的祖先相信地上的人对应天上的星。那么落下闳、司马相如和陈寿,无疑是夜空最亮的星,星光熠熠。他们不只是嘉陵江的骄傲,他们曾站于历史船头,曾是一方开拓者和领军者,是我们民族的天骄。

如今, 川北山山水水又充溢着收获的味道,登高极目,喜看遍地英雄下夕烟。

新闻推荐

15岁“学霸” 高考成绩626分

8月以来,由共青团南充市委、南充晚报社主办的2020“爱心圆梦大学”助学活动启动后,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昨(20)日,记者获...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落下闳 司马相如 陈寿灿若星河的南充名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