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研学活动在阆中举行让“沉睡”的清代古籍《保宁府志》“活”起来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1-07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晓江)为积极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古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展示阆中古城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10月22日,《保宁府志》研学活动在阆中古城举行,来自全省图书馆系统的120余名研学者参加活动。

据了解,清道光版《保宁府志》成书于1821年,距今有近200年历史,该书详细记载了川北一带天文、地理、人物等,内容详尽,是研究川北历史文化、山川地理、地方治理、风土人情的重要史料,曾经的“阆苑十二楼”“保宁府八景”在书中均有记载。为了挖掘、开发、利用《保宁府志》,让“沉睡”的古籍“活”起来,阆中市图书馆创新思维,利用《保宁府志》开发研学活动,还原200年前保宁府(今阆中)人生产生活场景。

当天,研学者在汉桓侯祠、清代考棚(贡院)开展了研学活动。在汉桓侯祠,大家现场观看、聆听了汉将军张飞镇守保卫阆中的丰功伟绩,感受了深厚久远的三国文化。《保宁府志》记载清初阆中为四川省会,并有五科乡试(今省级考试)在阆中举行。在清代考棚,研学者们考究古代科举考试制度并进行了现场体验,感受到了科举文化的魅力。在整个活动中,研学者们积极探讨交流,时而发问,时而答疑,形成浓烈的研学氛围,对《保宁府志》中丰富的史料记载和典故表现出浓厚兴趣。大家表示,《保宁府志》是阆中历史文化的集中归纳,以书为媒介,期望能更全面地了解阆中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阆中市图书馆馆长李翔云表示,此次活动拉开了《保宁府志》研学的序幕。接下来,阆中市图书馆将从细微处着手,继续精深研发《保宁府志》研学教材,优化专业师资、研学人才队伍,突出特色亮点,创新研学方式,持续推进《保宁府志》研学活动的深入发展,做好古籍保护工作。

新闻推荐

长寿老人欢聚一堂 载歌载舞共庆重阳

本报讯(阆中记者站张晓东)10月23日,由彭城天天向上幼儿园主办、彭城坝社区居民委员会协办,阆中市善行公益协会、爱心人士...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研学活动在阆中举行让“沉睡”的清代古籍《保宁府志》“活”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