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果农技术要跟上 精品才能出效益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6 06: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阚莹莹

“我种的晚熟柑橘新品种‘明日见’,一棵树上只剩下一个好果子,其余的全部裂果。裂果问题太严重了!”11月13日,全省晚熟柑橘绿色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现场会在阆中市举行,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和阆中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四川省水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和全省柑橘技术专家,围绕“乡村振兴和南充晚熟柑橘产业发展”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品种75%裂果率?

好消息传来,最新技术能降低到6%

在当天的会议上,现场解答种植户技术难题是重要内容之一。

“‘明日见’是一个品质极高的晚熟柑橘新品种,近两年在全省各地均有试种。但这一品种有一个非常大的缺陷——高裂果率,裂果率可高达75%,且以往的种植技术难以解决这个问题。”面对种植户的焦急求助,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汪志辉解释道。

“裂果率如此高,那种植这个品种还有前途吗?”在场的30多名种植户不无失望地问。

汪志辉接下来的回答,让种植户们又重燃希望:“针对这个问题,我在全省搞了十多个试验点,能把裂果率降低到6%!”

全省晚熟柑橘不断发展未来竞争力要以技术为抓手

除了解决技术难题,技术专家还对南充市和全省晚熟柑橘产业发展开展了讨论。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全省柑橘种植面积达485万亩,其中晚熟柑橘面积230万亩,居全国第一。其中,南充市晚熟柑橘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底,全市柑橘总面积已发展到130万亩,产量65万吨,晚熟柑橘面积居全省第一,产量全省第二。

在晚熟柑橘面积这一数字上,不论是南充市还是全省,都在持续增长中。

“未来的晚熟柑橘产业竞争力,一定体现在品质上。”汪志辉表示,从各地的种植区来看,不少种植户的栽培技术还非常缺乏,“全省晚熟柑橘产业不断发展,但新技术的运用要随着产业的发展而进步,种植户的技术水平要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只有优质精品,才能种出效益。”

汪志辉建议,下一步,各个产区要进行大规模的技术培训,让技术能够充分体现在产品上,从而提高全省晚熟柑橘的产业竞争力。

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刘旭研究员认为,在晚熟柑橘产业上,要大力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目前,黄龙病等病虫害仍困扰着柑橘产业,要真正实现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各地农业农村局和技术人员要高度重视病虫害的日常监控。

记者了解到,全省晚熟柑橘产区技术推广正不断提升。以南充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为例,近年来该所研究集成了晚熟柑橘快速成园技术、果实增糖降酸技术、晚熟柑橘病虫害关键期绿色防控、植保无人机病虫害高效防控技术等10余套国内外领先的果树轻简高效栽培技术。

“我们起草的以月为管理单位的《晚熟柑桔周年管理历》《周年管理图谱》,作为全市晚熟柑桔栽培管理参考方案,分发到9个县市区,在全市大面积应用,各项技术推广效果显著。”南充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杨贵川向记者介绍。

新闻推荐

辅导孩子功课,古人愁不愁?

□本报记者田可新本报实习生魏一然给孩子辅导功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不少家长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这感...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农技术要跟上 精品才能出效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