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保宁醋传统酿造工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公示名单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28 04:17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实习生 王偲潼)12月24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对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进行公示,南充市酿醋技艺(保宁醋传统酿造工艺)上榜。

保宁醋起源于公元936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保宁醋传统酿造工艺的核心是中药制曲、麦麸酿醋。保宁醋通过42道工序酿制而成,具有色泽红棕、酸味柔和、醇香回甜、久存不腐的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1915年,保宁醋荣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2009年,保宁醋传统酿造工艺被列入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阆中加大对“保宁醋传统酿造工艺”的传承和保护力度。保宁醋公司先后投入上亿资金,建立国内最大的醋坛子———万吨固态发酵车间,并打造中国目前最大的醋历史博物馆———保宁醋博物馆;修建了古色古香的保宁醋手工老作坊和星级醋文化产业园。保宁醋手工老作坊将传统酿造过程的主要工艺环节向游客进行现场演示,同时提供“人工翻醅”体验项目,让游客可以身临醋香之中,感受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2019年,该基地入选第一批四川省非遗项目体验基地。

保宁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成立了保宁醋传统酿造技术工作小组,以传、帮、带的形式,培养保宁醋传统酿造技术传承人,旨在让传统的保宁醋酿造技术得到传承和发扬。

新闻推荐

我爱北湖公园

□唐萌(南充市城北小学三年级4班)我的家乡南充风景优美,景色宜人。有众多的旅游景点,如阆中古城景区、朱德故里景区、西...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五彩梯田入画卷2020-12-23 03:24
评论:(保宁醋传统酿造工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公示名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