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勠力同心克时艰 风雨过后见彩虹 回眸2020年之疫情阻击战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30 03:49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方雄/文 陈村铭 梁洪源/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一场与病毒的殊死搏斗继而展开。760万南充儿女上下一心,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从1月28日成立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到当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南充人民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A “疫”线担当 闻令而动

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正当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

南充这个拥有760多万人的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市委立即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会议,对南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带领全市人民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行动迅速,雷霆出击。疫情发生后,南充市迅速成立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指挥长,组织力度一开始就达到最高层级;市级领导负责包县(市、区),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负责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负责包户,全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守护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物资向疫情防控调配、财政向疫情防控倾斜、人员向疫情防控靠拢,全市疫情防控“天网”不断织密织牢。

谋定而动,科学指挥。南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迅速出台南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个共同、十个做到”工作措施,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及早防止传播扩散的同时,全市在九县(市、区)以及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各设置一个新冠肺炎治疗中心,全面加强对确诊、疑似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检测、隔离、救治。

战斗堡垒,攻坚克难。全市各基层党组织迅速成立网格临时党支部855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359支,设置疫情排查点、检测站、临时处置点1.2万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市医卫系统353个基层党组织、6000多名共产党员全部到岗到位,党员医卫工作者签署请战书1535份。顺庆区舞凤街道镇江路社区共有8612户25389人,居委会主任赵泉英整个正月没有休息一天,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询问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阆中市峰占乡小运山村联合苍溪县龙山镇荆树村、文柏村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跨区域联合抗击疫情,在边远山村扎紧疫情防控的防线。

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战斗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抗击疫情,顶上去、冲在前,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党员把党徽佩戴在胸前、把责任扛在肩上,背上药桶、提起喇叭、拿着体温枪,行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营山县骆市镇1715名党员全部佩戴党徽,成为疫情防控中群众“看得见”的贴心人。

复工复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喊响“我是党员跟我上”。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组织起来、带动起来,全力保障农村按时复产、企业及时复工。高坪区农业农村局党员牵头组建近百人的机械助耕队,分赴全区农村助力春耕生产,坚决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B 凝聚力量 合力攻坚

在南充,千千万万普通市民群众,也都加入到抗“疫”行动中来。

阆中菜农佘正金捐出666.6元卖菜钱,希望国家顺顺利利;南充志愿者强嗣正第一时间号召300余名志愿者组建防疫服务队,让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了“疫”线上一道靓丽风景线;南部县人民医院护士谢明明穿上纸尿裤冲锋在战疫一线,保持十二小时不脱、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北京大学学子佘金燚主动请缨,整个假期都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青年学子的初心。

……

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南充人,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患难与共、逆行而上。从抢着报名冲向一线的医护人员,到主动减租的房东,再到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一呼百应的“红马甲”,大家身份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各异,却一样献出自身力量,用自觉、互助、友爱,用坚守、坚持、担当,凝聚成这座城市防控疫情的最强力量。

一道道坚固的防线在筑牢。在城市社区,通过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在广大农村,宣传健康知识和政策措施的“大喇叭”响起来,“土味”浓郁的防控标语挂起来,乡亲们行动起来,主动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传谣。

燚力同心克时艰,风雨过后见彩虹。

全市人民合力攻坚,只为一个共同目的———尽最大努力呵护生命健康。3月11日,南充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南充39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不仅实现确诊患者“清零”目标,还实现“零死亡”目标。

如今,全市疫情防控向好形势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7.55亿元,稳居全省第5位;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历史性消除农村绝对贫困;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长至145万人,成功跻身全国三线城市行列。

C 风月同天 共渡难关

疫情袭来,全球共凉热;战胜疫情,人心同冷暖。

这当中,有白衣战士的守护担当———“只要国家需要,我一定义无反顾!”

面对突然袭击的疫情,南充一个个“白衣战士”主动请战,奔赴一线。“疫情再大我不怕,出征湖北我必胜。”这是南充市中心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在出征仪式上喊出的铿锵誓言。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也先后组织两批共计30名“白衣战士”紧急驰援武汉,并且组建了后援队随时待命。据了解,疫情期间,南充市共向湖北战“疫”一线派出4批、52名医护人员。

“医生也是平凡人,我就想出一份自己的力。”

“孩子还有我老婆和父母照顾,我是党员,应该冲到第一线。”

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是女儿,是妈妈,是妻子。然而此刻,他们只记住自己唯一的身份———白衣战士!他们带着全市760万父老乡亲的祝福与希望,义无反顾踏上征程,紧急驰援武汉。

我们看到,在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队伍中,一大批年轻人主动请战、无私奉献。在蓬安县人民医院,有6名“90后”护士,主动请缨冲在第一线,其中年龄最小的还不到20岁,还处在向妈妈撒娇的年龄,她们有时一天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在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测科实验室,每份新冠病毒样本都要在这里经过严格的检测才能最终确诊,25岁的检验师赵力主动放弃假期,连续奋战13个昼夜,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市中心医院医生向琴,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为患者诊治;营山县感染科医生邓建蓉,穿着湿热厚重的隔离服,连续50多个小时奋战在发热门诊,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白衣战士出征时的誓词犹言在耳,如今使命已完成,一个不少地回到了岗位。但不变的是,他们依旧心系患者、埋头苦干,仿佛未曾离开,继续默默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防护物资筹备最紧急之际,海内外南充儿女情牵桑梓,第一时间筹集物资排除千难万险,驰援家乡;南充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担当和奉献精神;广大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聚沙成塔支援战“疫”。

2月6日,市委、市政府发出《坚持就是胜利———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后,全球南商总会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向家乡捐赠抗疫物资,为家乡寻找抗疫物资采购渠道,随后迅速成立“南商慈善基金”,为南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

“回报家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

南充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充市兴达建筑建材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捐赠230余万元抗疫资金;西充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鲜菇80余吨,价值近200万元;四川顺成纺织品有限公司捐资捐物30万元;顺庆一家蛋糕店老板弋志洪捐献口罩5000只……

一笔笔捐款、一批批物资、一个个就业岗位,如跨越山川海洋的春风,从全球各地吹入南充、直抵人心。在疫情面前,南充大批爱心企业和企业家用责任、担当、大爱,携手南充共渡难关。

今天,当我们回眸南充战“疫”的每一个细节,都会收获来自心灵的感动和精神的领悟。我们赞美英雄,也赞美每一位市民表现出的担当与坚韧,这是南充战“疫”留给这座城市永远的宝贵财富。当前,南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但常态化防控工作仍丝毫不能松懈,还将继续齐心协力,思想不放松、行动不松劲,守住一座城、平安一方人。

同心战“疫” 党旗飘扬

●全市各基层党组织迅速成立网格临时党支部855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359支,设置疫情排查点、检测站、临时处置点1.2万个

●面对突然袭击的疫情,南充一个个“白衣战士”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市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市疾控中心先后派出4批,共计52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

●全市医卫系统353个基层党组织、6000多名共产党员全部到岗到位,党员医卫工作者签署请战书1535份

●2020年3月11日,南充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南充39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不仅实现确诊患者“清零”目标,还实现“零死亡”目标

●2020年前三季度,南充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87.55亿元,同比增长1.8%,稳居全省第5位

新闻推荐

阆中冬季乡村旅游节开幕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实习生唐静)12月29日上午,2020年阆中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暨第五届博树逍遥谷牛羊美食节活动在阆中...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五彩梯田入画卷2020-12-23 03:24
评论:(勠力同心克时艰 风雨过后见彩虹 回眸2020年之疫情阻击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