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阆中市法院:加强综合治理 源头破解执行难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2-10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杨钰苹 余颖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灵敏 文/图

近日,记者从阆中市人民法院获悉,为维护生效判决权威与胜诉方合法权益,该院吹响综合治理执行难专项行动号角,通过线上扩散“黑名单”、联动执行、专项执行多种途径,着力破解“执行难”,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曝光“黑名单” 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法官你好,我愿意主动履行腾退义务。法院把我拉入黑名单并在微信曝光,我无法到银行贷款,女朋友还要与我分手……”近日,被执行人席某主动电话联系阆中市法院执行法官,急切地说道。

原来,吕某与席某因房屋租赁合同发生纠纷,吕某将席某起诉至阆中市法院。经法院判决,席某应限期腾退房屋并支付房屋占用费。判决生效后,席某拒不主动履行,吕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多次督促劝导、释法析理,席某仍言辞狡辩、拒不执行。多次劝说无果后,执行法官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列入集中曝光名册,对其公开循环曝光。一系列的不良影响,促使席某到法院主动履行义务。至此,这起房屋租赁纠纷案画上圆满句号。

近年来,阆中市法院充分发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信用惩戒这一利器,与阆中市发展和改革局联合搭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化工作平台,定期交换信息,实现信息推送共享。2020年至今,阆中市法院共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期,倒逼“老赖”履行义务,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法院公安携手 形成打击拒执高压态势

2020年5月20日晚11点,阆中市法院接到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反馈,被执行人侯某进入苍溪县。接到这一消息,阆中市法院执行干警迅速集合警力,连夜赶往苍溪将侯某带回阆中。当晚,侯某主动表示将分期履行义务,并与申请人肖某达成执行和解。

同年5月26日凌晨1点,阆中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公安机关反馈,一名长期失联的失信被执行人谯某现身了。谯某被执行干警带回阆中法院执行局后,坚称自己无还款能力。但执行干警依法对其实施搜查时,搜出现金若干,查看其手机微信最近一年的出入账流水发现,谯某完全有能力偿还借款。执行干警对其释法明理,并告知其不主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谯某表示已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会主动履行义务。凌晨4点,谯某一案终于顺利处理完毕。

近年来,阆中市法院依托与公安机关建立的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无财产可供执行且长期躲藏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纳入公安“临控”名单,运用公安大数据系统,协助查找被执行人,提升法院在解决执行案件中“查人找物”的效率,为法院执行工作增添强劲力量,最大限度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集中攻坚显威力 执行到位案款超亿元

为切实保障民生,阆中市法院专项梳理了一批涉民生案件进行集中执行,经过全体执行干警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不到一个月时间执结了73件涉民生案件。为此,2021年2月7日上午,该院专门召开集中兑付大会,共兑付案款190余万元,单笔金额最高超过80万元,最低900余元,其中既有国有企业相关的大标的案件,也有涉及民生的小标的纠纷。

据了解,2020年以来,阆中市法院执行局围绕专项执行行动目标,陆续组织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涉黑恶案件、涉金融案件等十余次专项活动。在综合运用拘留、查封、冻结、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性执行手段的同时,该院还与阆中市检察院、公安局召开了4次打击拒执工作联系会,严厉打击抗拒执行和规避执行行为,逐步形成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常态化的高压打击态势。

2020年至今,该院有针对性地专攻各类疑难复杂案件共计1000余件,执行到位案款达亿元以上,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所城四门四庙探秘

烟台晚报原首席记者尹浩洋中国建筑史和旅游文化史上公认有平遥、丽江、徽州、阆中“四大古城”之说。烟台的所城虽然没有...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阆中市法院:加强综合治理 源头破解执行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