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价格监管促消费保民生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2-03-29 08:56   https://www.yybnet.net/

阆中市市场监管局抓好商品和旅游市场价格监管

阆中市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为契机,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问题,切实做好教育领域、医疗领域等乱收费行为治理,抓好节日商品和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充分发挥了价格监管促发展、促消费、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作用。

当好价格政策宣传兵让政策红利惠及于民

开展价格政策宣传,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在“3·15”活动期间,该局通过信息发布、现场答疑、宣传单发放等方式,积极回应民众关切的教育医疗、物业收费等问题,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在日常价格监管工作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切实增强经营业主、老百姓的获得感。今年以来,共制作宣传展板2幅,送发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35人次,受理投诉举报5件。

开展行政约谈,营造舒心营商环境。适时开展行政约谈,加强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在取得社会效应的同时,降低行政相对人的抵抗情绪,深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近期,该局对城市公共服务管理公司开展了行政约谈,指出其存在的停车收费未公示、15分钟内未实行停车免费、收费标准不规范等问题,敦促其加强收费工作人员业务员培训、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应退费的及时退费,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营造良好价格环境让企业群众切实减负

开展价格监测,助推价格政策惠民措施落地落实。以价格监测为抓手,扎实做好国、省、市价费调控政策的宣贯工作,把好政策法规落实关。对节假日期和特殊时期的重要民生价格实行“日监测、周汇总、旬分析”价格监测工作模式,对全市17户粮油加工生产、12家大型零售企业实施价格监测,累计监测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价格信息13580余条,制作价格监管信息专报560余篇,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增设价格监测义务采集岗14个,通过媒体及时发布市场主要副食品价格信息。价格监管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开展价格专项检查,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开展价格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先后开展了转供电、医疗、房地产、中介、教育、行政事业审批、商会等十项价格专项检查。纠正了一批擅自立项收费、提高收费标准、扩大范围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及强制服务并收费等价格违法问题。今年来,全局共立案查办价格领域违法案件13件(其中重大案件3件),案值223.26万元,已处罚没款181.18万元。

开展价格诚信体系建设,构建和谐的旅游消费环境。在相关单位配合下经过层层选拔将一批诚实守信单位授予“舒心放心”示范单位,诚实守信的价格氛围在古城形成,旅游消费环境明显提升。

聚焦热点难点痛点切实维护民生民利

聚焦供水、供电、供气热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制定转供电彻底清理整改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全国5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政策、退费标准和退费方法,规范转供电电费票据开具格式。督促水、电、气等企业、转供电主体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特殊优惠措施,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督促阆中市供排水有限公司、阆中燃气总公司、国网阆中转供电主体公司累计优惠到户479万元,责令28户转供体清退不合理收费152.9万元,确保水电气价格优惠红利逐户、足额落实到终端用户。

聚焦教育收费治理难点,切实维护学生家长合法利益。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2022年春季开学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察看了中小学校、幼儿园是否按照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要求公示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收取未公示或者与公示内容不符的费用;核实其是否按照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项目和标准收费,是否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者采取重复收费、扩大范围等方式提高收费标准。同时,积极督促教育机构严格依照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及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在规定范围内收取服务性费用和代收费用,严禁教育机构(特别是民办教育机构)在未开学开课情况下预收学费(保教费)。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13所,摸排教育领域价格违法线索2条。

聚焦医疗收费痛点,推进全市医疗服务价格治理。针对医疗领域可能存在的在定价目录清单之外加收其他费用的乱收费、多收费行为,切实加强收费监管力度,对医疗机构自立项目、自定标准、分解项目收费,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加价销售、重复收取服务费、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全面执法检查,扎实规范医疗收费行为,维护了广大患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查办涉医案件3件,涉案金额100.5万元,处罚没款176.3万元。消费质量报记者柯增胜

新闻推荐

惊蛰雷动 感知农耕文化魅力

谭继和近照。受访者供图□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敏走过立春的“万象更新”、雨水的“草木萌动”,进入农历二月,天气...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价格监管促消费保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