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生产销售食品不达标 商家被判退款和10倍赔偿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11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萍)张某在南部县一商贸店购买了198瓶白酒,却发现该酒存在质量问题,于是将销售商与生产商一并告上法庭。10月10日,记者从南部县人民法院获悉,一审判决销售者返还张某3.9204万元购物款,生产者按购买价款10倍赔偿张某39.204万元。

2016年12月21日,张某在南部县炮台路购买了一批某酒业公司生产的白酒,每瓶售价为198元,共计3.9204万元。饮用后,张某发现白酒味道不对,遂委托中国商品联合会酒类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白酒的酒精度和添加的甜味剂糖精钠等指标不合格。于是,张某将销售商与生产商起诉至南部县人民法院,要求销售商和生产商返还价款并给付10倍赔偿。

近日,南部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审判中,销售商辩称自己销售的白酒有检验合格证,商品本身不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不存在明知是不合格食品而进行销售的主观过错。张某购买白酒达198瓶,并非因生活需要而消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企图通过“知假买假”的不诚信行为获取暴利,应当驳回其诉讼请求。生产者某酒业公司也辩称张某不是法律规定的消费者。

法院审理认为,消费者是相对于销售者和生产者的概念,只要具有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行为,并且不是用于生产销售的,就应当认定为“为生活消费需要”,属于消费者,因此张某是法律规定上的消费者。生产者某酒业公司不具备生产白酒的许可证,经营者仅查验了产品的检验合格证明,没有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没有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存在过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张某要求赔偿货款10倍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最终,法院依法判决销售者向张某返还购买白酒的价款3.9204万元,生产者某酒业公司按购买价款的10倍赔偿给张某39.204万元。

新闻推荐

南部 联合监督执纪督导平安建设

近日,南部县委召开全县依法治县暨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县中央、省、市直属单位负责人、政法部门中层以上干警共计400...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产销售食品不达标 商家被判退款和10倍赔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