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传承好家风 践行好家规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4-12 08:32   https://www.yybnet.net/

"> " target="_blank"> "> " target="_blank"> "> " target="_blank">■ 南部记者站 张枥 李果 曹伯同 文/图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家庭作为人类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制度和群体形式, 培育着每一个人的思想和情感。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下, 南部县积极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家风文化,让家规家训成为人们修身、齐家的行为准则。

好家风传承下去

4月4日, 走进南部县保城乡大圆山村的“升钟湖敬洪琳家庭无声书院”,拱门两侧,竖立着一副副木刻对联。书院内四处挂着字画,里屋大厅摆放了许多根雕作品。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以书院为载体,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并世代相授、代代相承,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敬洪琳介绍,这些对联、根雕、字画的内容涉及到爱国爱家、勤奋博学、做人做事等各个方面,希望后辈能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并运用到具体生活中。

敬洪琳告诉记者, 他建立了家庭书院,立下“家风传家二十则”,打算以无声的文化传递,向晚辈讲述传统孝道和家风的故事。“去年4月, 在家庭书院成立的时候,趁着全家老小和亲朋好友齐聚,我公布了二十则家规。”敬洪琳说,这算是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家规家训是一个家庭价值取向的重要导向。 好的家风带来了好的社会风气,更成为一个家庭的最大精神财富,可以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成长。”敬洪琳说,家庭和睦则社会和谐,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家庭, 他将以自己的书院为基础,指导发展“百家书院”,激励更多的人以及子孙后代坦荡做人、勤奋做事,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并将这种家风代代相传。

好家训发扬光大

在三清乡桡片村, 历经百余年风霜的马家大院依然保存完好。 院内,“欧文郭福”等7道清代匾额书法精湛、字体流畅, 显露着大院昔日的繁华和荣耀; 正堂屋两侧“孝悌忠信无外伦纪,礼义廉耻莫大纲常”的对联,更是格外醒目。

“这副对联是马家先祖留下的家训, 它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马氏族人。”4月5日,作为马氏家族的后人,桡片村党支部书记马开江告诉记者,200多年前, 马家祖先马礼祥在这里修建了四合院,并请人镌刻对联,时刻约束马氏族人的言行, 要求子孙后代谨记行善积德、孝顺父母、亲近兄弟、和睦乡邻等人之常伦。

“随着时间的推移,马家后辈对马氏家训进行了进一步细化。”马开江介绍, 马礼祥的三儿子马兵龙在晚年时期,又针对影响家庭团结、败坏社会风气等现象,将父亲所制定的家训特意增加了“顾廉耻”的内容,让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内容的马氏“八德”家训更加完善。

如今的马家大院,屋檐下的阶沿石已布满青苔,在斑驳墙皮的映衬下更显得萧瑟,但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为主要内容的马氏家训却生根发芽,不断在马家后人中延伸延续。今年清明节期间,马氏家族再次举行了隆重的祭祖典礼,数百名马氏宗亲回到曾经的马家大院,祭祀先辈。

“传承了数百年的马氏家训,正随着社会发展和家族壮大,变得更加多元丰富。”马开江说,希望马氏家族代代相传的家训能够继续发扬光大,他将保存好马家大院和马氏宗祠,让马氏宗族找回凝聚力和家族自豪感,也让马氏家训成为后辈修身立命的行为准则,更成为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好家规浸润人心

4月5日, 建兴镇东龛寺村格外热闹,200余名白氏家族的后人正在新落成的白氏宗祠扫墓祭祖, 并利用清明祭祀活动完善家训家规, 以教育后人接受家风洗礼。

“今年族里立了新规定,从爱国爱家到待人接物, 都有了具体的细化和阐释。” 白氏后人白廷书告诉记者,希望后辈明白传承好家训家规的重要性,时刻铭记家训家规,并理解家训家规文化内涵,以文化人,以德润心。

走进位于寒坡乡大田坝村凤凰山腰的蒲氏祠内,一本放置于祠堂正房的蒲氏家族简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翻开简历,“寒可无衣,饥可无食,书不可一日无”的家规赫然出现在眼前。该村党支部书记蒲国栋告诉记者,这便是蒲氏先人蒲宗孟立下的第一条家规。

蒲氏先人蒲宗孟生平喜好读书,有很高的学问, 在世时就常常训诫子孙勤学习、好读书,并著有文集50卷、奏议20卷(今已失传),还在家乡修了一座“清风楼”专门藏书,以供后人诵读。“先人的祖训不敢忘记, 但随着时代变迁内涵变得更加丰富。”蒲国栋说,在大田坝村的蒲氏人家有100余户, 蒲氏家规如今也有了新的外延。

“勤照料,细护理。羊跪乳,乌反哺。” 这是太华乡宋家庙村宋清于家的家规,这户人家父亲病重,在外务工的宋清于辞去工作, 便专程回来侍奉老人。“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这是该村老党员宋清洪家的家规,60余岁的宋清洪助人为乐,热心帮助村民排忧解难。

“家家有好家规,就有好村风好民风。”该村党支部书记宋仕才说,有了好家规,就有了约束力,也能成为每一个宋氏后人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这既净化了社会风气,也树立了文明乡风。他家的家规就是“修身养性,崇德重义,自爱自重,自尊自律”。

新闻推荐

广元成都间定制动车上线 最快仅1小时40分钟

四川在线消息(吴正琪记者王眉灵)广元到成都可“朝发夕返"了!今日起,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加开一趟广元至成都间运行的动车组,这是该集团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开行的定制列车。根...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好家风 践行好家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