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皮划赛艇(静水)比赛上独揽“两金”17岁女孩的冠军之路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8-08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李果 王林均 白刚

7月31日,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皮划赛艇(静水)比赛落下帷幕,代表南充市参赛的南部中学皮划艇代表队以2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闪耀省运会赛场。其中,年仅17岁的南部女孩蒲晓艾独揽皮划赛艇1000米和500米两项比赛的冠军。

“赛场一分钟,场外十年功。”从一名不知道皮划赛艇为何物的农村女孩,到省运会领奖台上的冠军,蒲晓艾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一眼被相中

8月2日下午,刚从省运会赛场载誉而归的蒲晓艾在南部中学皮划艇队教练苏虹钢的指导下认真训练,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全国皮划艇锦标赛。

“从对皮划艇项目一无所知到如今的省运会冠军,蒲晓艾不仅是她家人的骄傲,更是南部中学皮划艇队建队以来的奇迹。”回想起4年来蒲晓艾成长的历程,苏红钢眼中流露出赞许的目光。

2014年10月,为了备战4年后的省运会皮划赛艇比赛,南充市青少年业余体校、南部县教育局和南部中学联合在全县范围内选拔皮划赛艇项目后备人选。当教练们来到长坪小学时,一眼就看中了当时正在读八年级的蒲晓艾。

“无论是体型、骨骼,还是爆发力和耐力等指标,她都非常适合皮划赛艇项目。”苏虹钢介绍,蒲晓艾当即被列入皮划赛艇项目后备人选。

“我从来没见过皮划艇,连游泳都不会,能行吗?”得知自己被选中,蒲晓艾既兴奋又惊讶。

2014年12月,蒲晓艾作为体育特长生进入南部中学学习并参加统一集训。

不服输的劲头

进入南部中学皮划艇队后,蒲晓艾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参加体能、水感、力量等方面的训练。

“我们的训练主要集中在周末和节假日。一个月只能回一次家,有时候甚至两三个月都不能回家。”蒲晓艾说,训练很枯燥、很辛苦,但从小就要强的她不仅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还将每一次训练都当成正式的比赛,尽力做到最好。

靠这股不服输的劲儿,蒲晓艾战胜了训练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和困难。

省运会上的冠军

7月26日,蒲晓艾和教练、队友们一起来到位于新津县的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参加四年一度的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皮划赛艇 (静水)比赛。

7月27日上午是选手适应场地的时间。蒲晓艾在检查设备准备时发现,自己的桨坏了,赛场工作人员又不在。

“着急、担心、烦躁,当时的心情糟糕透了。”为了能正常参加第二天的预赛,蒲晓艾只能大概了解比赛场地,便和教练一起维修船桨。直到预赛的当天清晨,蒲晓艾的船桨才能够使用。

这段插曲并没有影响蒲晓艾的比赛发挥。在1000米和500米预赛中,她迅速调整好心态,分别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

7月30日上午9时,1000米决赛正式开始。随着一声枪响,蒲晓艾的皮划赛艇向离弦的箭一般冲了出去,出发时就处于领先地位,启航100米后,便领先第二名一条艇的距离。

“放松,大桨划,降低桨频!”见蒲晓艾夺冠已无悬念,站在岸边的苏虹刚提醒她保存实力,准备20分钟后的500米决赛。

但蒲晓艾并未听从教练的建议,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以领先第二名20米的成绩获得第一名。随后,蒲晓艾又以绝对优势夺得了500米比赛的冠军。

“这还不是我的最好成绩。”比赛结束后,蒲晓艾并没有因为夺冠而沾沾自喜,而是以更加谦逊的态度准备后面的比赛。

新闻推荐

田间地头来了大学生

本报讯7月24日至2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郁树廷带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书院“航行南部”实践队,...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皮划赛艇(静水)比赛上独揽“两金”17岁女孩的冠军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