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扭住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24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实习生 林欣

一桥飞架,宽阔平坦,横跨嘉陵江,蔚为壮观、雄姿乍现。都京港嘉陵江大桥桥面已经画上了清晰的标识标线,一盏盏洁白的路灯整齐地排列于大桥两侧。这座投资10.96亿元的大桥通车后,将创下南充主城区桥梁中“三个最”:桥面最宽、跨度最大、跨江最长。

南充经济跃上新台阶,初步测算,2018年,全市GDP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06.03亿元,列全省第5位,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

2018年,全市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74.73亿元,列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5.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总量和增速双双跃居全省前三甲。

A 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汇聚项目会战强大合力

2018年,南充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战略目标,谋定实施300个重点项目、100个重点推进项目、40个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城乡大地掀起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热潮

春节临近,在市博物馆工程施工现场,200余名工人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地赶工期。

“还有十来天时间,就是春节,管理人员和工人全部坚守岗位抓工程进度。”中国五冶南充市博物馆项目经理杨虎说,南充市博物馆总投资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9万多平方米,包括博物馆、文化馆、非遗演艺中心、大木偶剧院,是南充首座市级公共综合博物馆,也是目前四川省新建面积最大的市级综合博物馆,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美呈现。

项目支撑,一、二、三产业投资持续走高,稳步扩张、稳中向好。盘点南充2018年全年经济账单,一个数据特别显眼:全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74.73亿元,列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5.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总量和增速均跃居全省前三位。分产业看,三次产业投资同向发力:第一产业投资78.42亿元,比上年增长55.5%;第二产业投资226.89亿元,增长15.5%,其中工业投资224.48亿元,增长15.3%;第三产业投资1369.43亿元,增长13.8%。

全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全省第2位;增速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国、快于全省平均水平。数据在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葛宗兵看来,“确实很了不起、很不容易,但又名副其实,全市城乡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就是例证。”

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南充如何脱颖而出?在省委确定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中,南充如何率先出线?

2018年,南充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战略目标,谋定实施300个重点项目、100个重点推进项目、40个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城乡大地掀起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热潮。

走进嘉陵区黄金江岸项目施工现场,但见处处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处处挖掘机轰鸣,处处是忙着施工的工人。长达3公里的施工战线上,布满了施工机械。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坚持人力上足、机械上足,平均每天施工人数达1100余人。

嘉陵区黄金江岸项目分为湿地公园和城市公园两部分,城市公园位于滨江南路,湿地公园临嘉陵江。在工期安排方面,城市公园即将完美呈现,湿地公园将于今年9月底前竣工。

1月22日上午,冬日暖阳照耀,在南部县满福坝南部水城各个子项目施工现场,醒目位置挂着“作战图”,每一项目标任务完成时间具体到周;数百名工人各就其位,现场呈现一片火热景象。

南部水城项目主要包含嘉陵江三桥、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满福苑商住小区、琴台大道、S305火峰山隧道及连接线、满福大道、思源实验学校、制水厂、康养中心、河库连通工程等十余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思源学校、治水工程、琴台大道、满福苑一期等9个项目已全面建成,嘉陵江三桥、满福岛公园、满福苑二期、河库连通工程等项目正快速推进,游客中心、综合医院、火峰山———杨家山城市公园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南部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邓彪说。

抓住了项目,就抓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对南充来说,要想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这辆“马车”需挑重担。2018年对于南充来说,投资起到了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增加发展后劲的“发动机”作用。

“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葛宗兵认为,过去的一年,南充固定资产投资亮点纷呈,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夯实发展基础;产业投资增强发展后劲;民生领域投资保障和改善民生。

“盘点2018年南充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相当活跃。”葛宗兵说,统计显示,2018年,南充民间完成投资653.36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个百分点。这一方面得益于南充“亲”“清”的政商关系,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得益于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让投资客商看到其中商机无限。

B 施行“五个一”工作机制 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

2018年新签约项目269个,同比增长29.3%,协议总投资2192.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0个,协议总投资1991.85亿元;2018年,全市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83个、新竣工投产项目136个,分别同比增长22%、36%

做强项目支撑,实现一二三产业投资持续走高,还须解决项目从哪里来的问题。

2018年,南充围绕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奋斗目标,不断提高谋划项目、实施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紧盯“5+5”重点产业和“5+100”重大工程项目,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带动战略”,新招引1家世界500强、3家中国500强、2家央企、7家上市公司。全年新签约项目269个,同比增长29.3%,协议总投资2192.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0个,协议总投资1991.85亿元;奥宇望和啤酒小镇、新华联国际文化旅游区、纵横文旅凤垭山景区开发、恒大南西田园康养生态城、天恒文化旅游5个百亿级大项目,以及华讯方舟智能设备制造基地、圆通川东北区域总部及航空枢纽基地、利达丰服装全产业链及有机蚕桑产业园、浙北灵峰“乡村振兴”创意产业园等59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上新台阶,对于招引来的项目,南充施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措施”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对64个纳入全省10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6个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逐一罗列清单,明确建设进度节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履约开工、落地建设。2018年,全市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83个、新竣工投产项目136个,分别同比增长22%、36%。银翔比速汽车、吉利汽车二期、和泰通讯光纤及光棒生产、中国物流基地、博萨汽配生产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暴风科技南充VR项目、中农联·(蓬安)川北农旅电商产业园、源康玩具制造产业园、浩嘉兴高精密电路板制造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确保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项目施工单位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上够力量、开足马力,科学施工、精细管理,确保全面开工、全线开工、全段开工;确保安全达标、进度达标、质量达标;确保如期完工、按时交账、完美呈现。

西充城南新区“南西田园新城”,是一座规划功能完善的高品质新区,目前一期项目基本成型。“铆足干劲,不眠不休,不负众望,加快进度。”该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杨光明说。

嘉陵区黄金江岸项目工地,A区、B区、C区、D区、E区5个“前线指挥部”特别醒目。“之所以叫前线指挥部,是为了督促管理人员一线办公,增强紧迫感、增添工作压力。”嘉陵区城乡规划建设局黄金江岸项目现场代表张莉说,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坚持每晚召开例会,总结当天工作,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嘉陵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区城乡规划建设局、目标督查办负责人一线办公,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现场协调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项目甲方代表、项目管理人员现场清点施工机械、施工人数,严格督促施工方全线开工、全面开工。

为确保南部水城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南部县坚持做到“三个不误”“三个不分”,不误把合同当合作、不误把会场当现场、不误把主观当客观,不分晴天雨天、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周末节假日,一心只向项目看,一心扑在项目上。

为了确保“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保护工程如期完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负责人定期现场督导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督查组坚持每天现场督查,查看施工场面是否饱和,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市园林管理处组织管理人员全天一线办公,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

在营达高速第二标段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挖掘机来回作业。为加快施工进度,现场平均每天有60余台大型机械、350余名工人施工。为实现2019年通车的目标,营达高速南充境内8个施工标段正奋力冲刺。

C 2019年持续发力 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行动

实施300个重点项目,全部是关系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将为南充经济稳定在全省“一方阵”、领跑川东北经济区提供坚强支撑

GDP总量跨入全省“2000亿元俱乐部”,对于南充来说,标志着在全省“多支”中,成为摘得全省经济副中心桂冠的“实力选手”。不过,对于南充来说,传统的农业大市,地下缺资源仍是“短板”,地上产业虽呈星火燎原之势,但质和量仍然还有大的提升空间。

葛宗兵也认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南充经济要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投资这驾马车仍需挑起重担。对此,市委、市政府早已运筹帷幄,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作出部署,2019年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行动,共计实施30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34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1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05个,续建项目195个。在建设类别方面,基础设施项目90个,年度计划投资440.3亿元;产业项目123个,年度计划投资742.7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65个,年度计划投资215.3亿元;生态和环境保护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62.7亿元。

记者看到,今年实施的300个重点项目,全部是关系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将为南充经济稳定在全省“一方阵”、领跑川东北经济区提供坚强支撑。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每一个项目都明确了建设内容及规模、年度计划投资、形象进度、业主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等。

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阆中至仪陇至营山高速公路,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开工建设,完成征地拆迁的30%;顺庆至蓬安至营山公路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7亿元,顺庆段路基完成40%,蓬安段路基完成60%,营山段路基完成30%;南潼高速南充段年内计划完成2亿元,开工建设,完成征地拆迁的30%;南充过境高速(北段)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开工建设,完成征地拆迁的30%;营山至达州高速(南充段)年内计划完成投资8.4亿元,路基、桥涵、隧道完成100%,路面、交安和房建完成50%;南充国家开放口岸机场工程,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在建航站楼投入使用,新建项目开工;阆中机场建设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进行机场飞行区、航站区基础施工;南部县升钟湖环湖景观道路及隧道工程,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启动滨湖公园建设和升钟渔猎岛———凤凰琴瑟岛快捷通道建设。备受市民关注的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也纳入了南充今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实现部分控制性工程开工。

在今年实施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中,还包括城市基础项目方面,如城市中央森林公园、体育活动中心、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南充市博物馆,“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顺庆区燕儿窝中央商务区CBD打造工程,顺庆区嘉陵江将军路大桥及石油东西路改造工程,顺庆区高铁商务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庆区北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南充国际会展中心,高坪区金融中心市政广场,嘉陵区黄金江岸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

在产业项目方面,则包括通讯光纤及光棒生产项目、比速汽车南充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吉利商用车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项目、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南充双创中心项目、奥宇望和啤酒酿造中心项目、清泉寺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富安娜床上用品生产线扩建项目、中国西部红木家居文化创意项目、阆中水城项目、南充西巷文化商业街建设项目、中国晚熟柑橘之乡建设项目、南充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等。

在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方面,则包括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工程项目、南充市中心医院下中坝院区建设项目、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大楼项目、南充高中北部新城校区建设项目、南充高中高坪校区建设项目、川北医学院国际医院项目等。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则包括文峰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一阶段、大规模绿化南充项目等。

坚持投资总驱动、项目主抓手,坚持以项目工作组织经济工作、统揽全局工作,坚持盯住产业抓、扭住项目干,高质量实施“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全力推动“100件大事”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做到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台账清单、严格督查问效,坚决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专班推进、专人落实、专案问责。要坚持重点聚焦、重点攻坚、重点突破,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树立问题导向、加强过程监管,统筹要素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优化项目服务、解决制约难题,坚决确保人力向重点项目集合、物力向重点项目集中、财力向重点项目集聚。

大力实施“项目年”行动,2019年,南充还将加快23个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这2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13.7亿元,其中市本级实施7个,县(市、区)实施16个。

这些项目中包括备受市民关注的成南达万高铁,成都至南充高速公路扩容改造,亭子口灌区工程,以及阆中市山地轨道交通建设、南部县通用机场建设、南部县绕城公路建设、营山通用航空机场及航空产业园建设、顺庆区大学城建设、南充市中医院潆溪院区建设等项目。

新闻推荐

“年度答卷”增进福祉

2018年,南部县紧紧围绕“争当‘三个排头兵’、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奋斗目标,突出产业升级、项目攻坚、脱贫奔康、乡...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扭住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