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借款多年未还被起诉 法院:没过诉讼时效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3-13 02:31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何显飞

一男子借到一女子6.9万元,当年归还了部分本金和利息后,双方约定尚欠本金4.28万元,过了多未偿还。被债权人告上法院后,债务人以过了诉讼时效为由进行抗辩。昨(12)日,记者从南部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认为借条上没有约定还款期限,属于不定期借贷,未过诉讼时效,依法判决被告偿还借款本息。

借款数万多年没还 债务人再打条子确认

现年60岁的涂兰, 住成都市高新区,20多年前, 她还在老家南部县乡下居住。1998年2月16日,住在附近的朋友宋前因经商需要,向她借钱,当天,宋前给涂兰书写了一张《借条》,载明借款6.9万元,约定从1998年2月20日计息,月息按4%计算。 涂兰当即向宋前支付了6万元,《借条》上多出的9000元,是提前将利息计入了本金。1998年11月17日,涂兰找到宋前要求还款, 宋前说他手头很紧,答应归还部分本金,又把全部利息算到1998年12月20日,在支付了这部分本息后,双方约定其余本金按月息1.8分计算,宋前又给涂兰重新打了一张《借条》, 内容是:“今借到涂兰现金42800元,按月息1.8分计息,宋前 1998年11月17日”。

自此之后, 双方因为生活奔波,宋前到外地打工,不久后涂兰也到成都经商, 双方一别10余年没有见面。 直到2015年10月26日,涂兰才回到南部老家找到宋前,要求他还钱,并向他出示了一张1998年11月17日他亲笔书写的借条, 借条上载明他当时欠下涂兰本金42800元。宋前承认这张借条是真的,但称他现在手中没钱,将尽快还款。涂兰把这张借条给他复印了一张,宋前在借条复印件左侧空白处书写“此借条宋前已看过属实,按1998年计息结账。宋前2015年10月26日。”

被债权人告上法庭 辩称已过诉讼时效

但事后,经涂兰多次催促,宋前并未还款。涂兰遂于2018年底向自己户籍所在地四川省什邡市人民法院起诉宋前。

什邡市法院立案后,被告宋前提出,自己是南部人,当年借款也是在南部,本案应当由南部县人民法院受理。 什邡法院认为宋前所提出的管辖异议成立,遂将本案移送至南部法院审理。

涂兰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 判令被告宋前向原告涂兰归还到起诉之日的借款本息约为15.72万元。 涂兰声称,1998年12月20日, 被告欠下本人借款42800元未归还, 约定利息调整为按月利率1.8%计息,被告出具借条确认,但至今未清偿该债务,恳请依法裁决。

被告宋前辩称:借款属实,但我方认为已过诉讼时效,原告所举借条虽没注明具体还款时间,但时效应当从主张时起算,就是按2015年主张,也已经有3年多了,所以,诉讼时效已经过了。目前来看原告没有充分的证据显示交付的具体时间、地点和方式,事实也不清楚,请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请。

法院:属不定期借贷被告须还本付息

南部法院审理后认为,原、被告间的借贷关系合法有效,应受法律保护。宋前2015年10月26日所写《借条》表明被告宋前同意履行义务,2015年10月26日发生诉讼时效中断, 此借条上没有约定履行期限, 也未明确表示不履行义务,所以,原、被告的此笔借贷仍属于不定期借贷,被告可以随时返还,原告可以催告被告在合理期限内返还。原告债权未过诉讼时效。本案最初本金应当认定为6万元, 从1998年2月20日至1998年12月20日, 在法定利息内本息合计应为8.4万元,原告多收的本息为3600元, 应从1998年11月17日被告出具《借条》上的借款本金42800元中扣减, 实际下欠本金为39200元。日前,该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宋前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原告涂兰返还借款39200元及利息。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律师说法

没有约定还款期限怎样计算诉讼时效

全省十佳律师事务所———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任静:根据《民法通则》及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对未约定还款期限的借条, 债务人可以随时向债权人履行义务, 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债务人履行义务, 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3年的普通诉讼时效从权利人主张权利而义务人拒绝履行义务之日起计算。 本案原告2015年主张权利时,被告并未拒绝履行,因此仍属不定期借贷,未过诉讼时效。

新闻推荐

乡村少年宫点燃孩子梦想

3月4日下午,南部县雄狮小学的学生放学后相约奔向乡村少年宫,小小的乡村少年宫顿时变得十分热闹。记者在乡村少年宫...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借款多年未还被起诉 法院:没过诉讼时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