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绿色祭祀寄哀思 万物齐洁而清明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0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长忆冢前草, 一岁一清明。 又到清明时节,园陵肃穆,市民纷纷前来祭祀亡灵、追思先亲。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 也是传统节日。 清明节的节俗丰富, 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 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祭祀 天堂信箱 一封家书寄哀思

金黄的怒菊, 白色的银朵, 新鲜的苹果,各种具有情感承载作用的花卉和物品,安静地堆码在行道路的两旁, 形成一条看不见首尾的长龙。 这就是南充郊外各大公墓门前的清明景象。像往年一样,人们手捧鲜花和果品,携老带幼,陆陆续续地走向各大公墓区。

昨(3)日,南充某中专校学生雍红梅和同学们一起,从市丝绸路出发,前往市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顺庆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们也用零花钱买了鲜花,到烈士纪念碑献花,祭扫。市交警支队的民警代表到烈士陵园, 向英烈献花。“清明节前几天都是祭扫高峰, 我们每天都要接待数十批单位和团体的集体祭扫。”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一位人士介绍, 整个清明节期间前来祭扫的市民可达数万人次。

栖乐灵园是社会公墓, 到这里来祭扫的市民绝大多数是追忆先亲。记者看到,随着历年倡导绿色祭祀活动, 今年清明特点更加鲜明。整个墓区一片肃静,既没有鞭炮声,也没有香火味。“这里禁燃禁放已经多年, 市民已经自觉采取绿色祭祀、文明祭扫。”在栖乐灵园的大门口,记者看到,一个别致的天堂信箱矗立着, 一些市民将自己对先亲的哀思和心里话,装到信封里,从邮筒投进去。

与往年携花带果的习惯一样, 许多公墓前已经摆满供品。“我们建议亡灵家属尽量精简供品,维护公墓清爽的环境。”采访中,栖乐灵园一位管理人员介绍, 今年的留音墙比往年更人性化, 既可以在墙上图案部位直接书写,也可以张贴方便贴,把市民要对先亲讲述的心里话,全部呈现在这里。一位小女孩默写了《诗经》里的诗句给爷爷:“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其言之切切,令人动容。

与此同时, 不少市民在节日期间回到故里,到先人坟前扫墓,表达自己的哀思。“清明放假与周末连休, 我们才有机会回乡扫墓。”市民罗数介绍, 清明节看到父母坟前树木抽芽,春天来临,他倍加思念双亲。

习俗 清明寒食 从古至今代代传

“我回乡下祭祖, 总会准备点凉菜和便餐, 拿到坟头祭礼先人后, 就在坟前坐地就餐。”市民柴清华是南部县柳驿乡人,他们家乡是一个浅山谷,山谷里有一个平坝,坝上有农户100多家。“从我记事起,村里人在清明当天就不动火,全部吃冷食。”小柴介绍说,小时候家里主要准备蒸红苕, 再从地窖里取点柑橘。 如今他们祭祖的用品就是时令水果,卤菜,凉拌三丝等。“肯定是要带酒的,除了开车的不喝,其余家庭成员都要沾一点,以示对地下亡灵的敬重。”

清明节不动火, 在川北大地很多地方由来已久。南部县、西充县、仪陇县一带,家家户户的坟头,清明标记都是白纸剪切的纸幡,俗称“飘飘钱”,这“纸钱”是不能焚烧的,直接挂在坟头,经年不取,任由风吹日晒雨淋。

由于清明祭礼需要, 在川北农村还会制作一种清明饼,既是供品,祭拜亡灵,又祝福一年五谷丰登。这饼是麦粉,加上从田野采摘的清明菜,剁成菜末,用清油搅拌,加入香葱食盐成饼,然后用油锅文火煎熟。清明饼清香酥脆,非常可口,曾是农家待客的必备食品。

西华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潘家德介绍,“不动火”习惯缘于北方民间的寒食节,寒食节与清明节相关,但比清明节提前一两天。这个节日原本是纪念春秋时期晋国的介子推和重耳的, 后来人们因为寒食节与清明节时节相近而混为一谈。不管寒食节也好,清明节也好,它们承载的民族文化含义是一样的,都是追忆亡灵,缅怀先人。

清明祭祖也是民间一大盛事。 嘉陵区世阳镇弋氏宗族、高坪区龙门镇谯氏家族等等,每逢清明都有规模不等的集体祭祀活动,传承家风、追忆先祖。

踏青 万物复苏 分享蓬勃朝气

清明节更有吐故纳新、万物齐洁的意思。在小长假中,市民在完成家族祭扫之后,也会出游踏青。 古代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清明传承至今,市民虽然未必像古人那么具有节日踏青的仪式感, 但是利用小长假去放松、休闲、亲近大自然的初衷仍在。

清明期间,正是桃红柳绿之际。今年清明节周边桃花已届凋零,李花梨花接近尾声,只有樱花、牡丹、芍药还在绽放。一些市民相约出行,一起去西充、南部等地看花。 或者到近郊乡野,找一处僻静地宿营垂钓。

“清明节到处都是春的气息,走到田野,泥土松软细腻,风清香无比。” 市民刘双成带着家人到高坪区铁钱坝红叶杨树林下野餐。到了那里才发现,这里已经零零落落地撑起帐篷,摆满用具,三五成群的踏青者早就开始张罗美味烧烤了。

清明小长假给市民带来休整的惬意。人们携家带口,或自驾,或乘坐动车,带着对春天的憧憬,走向旅途。“清明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假期,它在农耕上的意义也非常重大。” 潘家德介绍,清明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人们素有到大自然感受万物初发的蓬勃气息的传统。 因此,走出家门,走向田野山间,都是市民自发的喜好。

清明节也是万物初蓄能量的开始。这个时节对茶农特别重要。每到清明前,茶农就要把新茶采遍, 制成重要的一批春茶,行业内称为“明前茶”,这是一年之中品质最好的茶。因此,到野外去踏青, 去挑点草药回家制茶,驱病祛邪,也是民间的重要习俗。潘家德说,时下市民热衷于的挖野菜, 比如挖折耳根、荠菜、蒲公英等,基本上都是广义的清明菜。

南充晚报记者 张松

新闻推荐

南部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省级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

南部县妇幼保健院日前传出消息,该院近日通过省级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验收。据了解,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是我国新时期...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入场式上拼创意2019-03-28 02:49
评论:(绿色祭祀寄哀思 万物齐洁而清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