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14年来,扎根嘉陵江边,保障城市给排水管通畅,成为市民点赞的“好师傅”,同事学习的“高先进”高拴廷:勤勉工作“劳模” 技术创新“标兵”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3-18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冯方雄

高拴廷是一名山西汉子,2005年应聘至南部县供排水公司(现南部县福康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任管道安装工。14年来,他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在安装维修这个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14年来,他扎根嘉陵江边,保障城市给排水管保畅,成为市民点赞的“好师傅”,同事学习的“高先进”,成为南充市的首席技师。

1 吃苦耐劳 专啃硬骨头的“高师傅”

1994年,高拴廷从山西省忻州市繁寺县来到四川当兵,2002年复员,2005年通过应聘来到南部县供排水公司后,看护供水一级泵房是他的首份工作。泵房在南部县杜家湾一处山坡上,紧邻嘉陵江。需要根据城里用水量换大小水泵,观察各种仪器,到取水口观察嘉陵江水情况。脑子灵活的高拴廷很快就摸透了机器,工作也愈发熟练。长期与嘉陵江为伴,光凭借听江水声,他就能判断江水涨了还是降了。

后来,高拴廷岗位调整到了户外管道安装,在全公司员工眼里,这都是份苦差事,在户外风吹雨打,工作时间也极不固定,加班作业是常事,但高拴廷却毫不畏惧,迅速在新的岗位上干出了名堂。南部县永和佳苑400米管道安装,是当时全县水管改造中的“硬骨头”。20多处接头,高拴廷用了3天时间就全部接通,创下全县最快拼接纪录。表计安装是供水公司的窗口工作,不仅要技术娴熟,还需要和用户解释沟通。高拴廷一口山西话,一开始交流起来并不顺畅,但他专业、耐心,很快就赢得了用户信任。如今,大家都习惯了一口“山西川普”的高师傅。

2008年汶川大地震对南部县城的供水管网造成严重破坏,城区大面积停水。5月13日上午,高拴廷冒着余震危险,开始抢修。地震后的4个月,县城供水管网每天爆裂频率是以前的5倍,高拴廷每周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进行夜间抢险。2010年,他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先进个人”。

2 研究创新 同事点赞的“高先进”

2009年,南部全县供水管网大改造,城南小区消防改造工程施工地人口密集,摊位较多,只能在晚上作业,高拴廷带着安装队,零投诉完成改造任务。2010年,南部洪水,供水抢修最难最苦的工作,又是高拴廷主动挑担子,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抢修任务。

“我没太多文化知识,技术上很多时候都是靠自己多琢磨。”14年来,高拴廷在工具改造、管道设计、水管使用安装等方面的很多创新,被推广应用,同事称之为“高先进”。“我觉得自己对水管安装工作好像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这大概就是天分吧。”和水管打交道,高拴廷像在部队记动作要领一样,把水管信息都“印”在脑子里,到动手时,就驾轻就熟了。为了掌握水管安装技术,他没事就往库房钻,库房里几千种材料,他看一眼就能“识别”。由于在技术创新上的突出表现,公司还将高拴廷所在办公室命名为“高拴廷创新工作室”,7名安装人员在高拴廷带领和帮助下,目前已经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而这已经是高拴廷带出的第三批“弟子”了,他们与高拴廷一道,承担起了维护全县供水管道,保障全县人民安全、放心用水的重任。

“作为一线供水工人,干好本职工作,以身作则带动我们整个队伍完成全城供水保障,为民生服务做出贡献,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高拴廷说。

新闻推荐

3月8日,自贡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健康自贡消息,3月8日自贡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8日24时,自贡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9...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疏通水渠备春耕2020-03-12 01:48
猜你喜欢:
评论:(14年来,扎根嘉陵江边,保障城市给排水管通畅,成为市民点赞的“好师傅”,同事学习的“高先进”高拴廷:勤勉工作“劳模” 技术创新“标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