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南部县升钟镇有一支消防队 全天候待命 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5-22 02: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萍

在南部县升钟镇有一支全省唯一的无薪资待遇消防队,就是南部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升钟镇中队,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党员,有着一颗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心。10余年来,该队伍无偿参与火灾救援、水上抢险救援、地震救灾抢险等救援任务300余起。近日,记者采访了这支队伍背后的故事。

组建消防队 平战结合护平安

南部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升钟镇中队组建初期叫民兵应急分队,张猛是队员,也是队伍中的“灵魂人物”。

2007年,张猛从部队退伍后回到老家,一边做生意,一边筹划着为家乡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时,镇上年轻人比较多,有的开店做家电销售,有的卖蔬菜,有的卖猪肉,各行各业都有。大家敢想敢做敢拼,聚在一起商量能不能发挥年轻人力量,做些有意义的事。说干就干,在升钟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同年组建了民兵应急分队,张猛等10余人加入,平均年龄30岁,无偿参与各种抢险救援任务。

“队伍成立之初,大家缺乏救援技能和知识。”张猛说,为提高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队员们纷纷想办法联系并前往江油市的模范消防班进行培训学习。

“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参与多次救援抢险任务、定期组织开展专项训练和业务知识培训,大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考取了《灭火救援员资格证》,部分队员还参加了省森林消防技能竞赛。”张猛说,在加快队伍建设和不断提升救援能力后,在升钟镇党委政府号召下,民兵应急分队逐渐走向专业化,从义务型的消防队伍走向专业化的政府专职消防队。

该队伍建立10多年来,不断有新人加入,张猛一直坚持干到现在,成为南部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升钟镇中队副队长、民兵应急分队队长。“队里现有杜飞、杜旭峰、敬一彬、杜秋白、张明等8名队员,都是党员,大家始终保持着队伍成立时的初心,继续为民服务。平时,大家各忙各的事业,当接到救援任务时,立即集结前往救援。”张猛说。

据了解,该队伍切实发挥了抢险救援的主动性和无偿性,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队伍承担升钟镇、皂角乡、双峰乡、西水镇、神坝镇、大坪镇、大桥镇等10多个乡镇的各种抢险救援任务,包括参与大型集体活动现场秩序安保消防,在节假日协同派出所、交警队维护治安和交通安全秩序;参与升钟片区火灾抢险,在火灾高发期定期开展重点火灾隐患地区巡逻;组建水上巡逻抢险队,定期开展水上巡逻,清理河道垃圾,组织参与水上抢险救援;参与库区防洪等其他应急救援任务。

党员冲锋在前 肩扛责任使命

张猛说,因为肩上担着责任和使命,队员们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有时饭吃到一半或是没吃上饭,甚至深更半夜赶去救援。2014年至今,仅参与周边乡镇灭火救援任务就有近百起,大多数是村民煮饭或家里线路老化造成的,有的是燃烧秸秆或祭祀扫墓引发的,还有小孩子玩火不慎引发的。主要起因还是村民防火意识薄弱。

“每年收割小麦后,有的村民将地里干枯后的秸秆一把火烧了。在燃烧秸秆前,村民们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能控制火势灭火,却不知因风力影响,火势越来越大,变得不可控,继而引发火灾。”张猛说,国家大力号召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倡导秸秆综合利用;乡镇干部和救援队队员经常给村民大力宣传秸杆综合利用知识。

张猛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救援任务发生在2017年3月的一天。“中午12点左右,我在家准备吃午饭,突然接到接警平台转来的救援任务,在升钟镇宝印山村(原何家山村)山上一户村民家里着火,家里无人,是邻居报的警。接警后,我立即联系队员,大家集结驱车赶往现场救援。但当时前往着火村民家还没有通水泥路,只有一条狭窄的土泥巴路,汽车无法开上去。队员们只好背上装备,骑摩托车上山。”张猛说,到达现场后,更让队员们无奈的是,山上着火村民家及周边没有任何水源可以取水灭火,村民吃水是到山下挑水。于是,队员们找到房屋背后的厕所粪池,用粪水浇灭了大火。一场救援结束后,队员们身上全是粪水。“虽然很臭,但庆幸的是大家克服了困难,及时扑灭了火。”张猛说,在清理现场时,发现着火原因是村民家里的线路老化,家里又无人居住,好在邻居及时发现并报警。

10多年来,张猛的家人非常支持他参与救援队伍的工作,但每次出任务时也十分担心他的安危。“我们是党员,就要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带头作用,冲在前面。乡亲们在危难时刻也需要我们的帮助,能为大家做点事,我们也很开心。”张猛说。

新闻推荐

看乡村美景 观《川北旧事》文朋诗友南部采风 建言乡村振兴

(记者杨晓江)5月16日至17日,由南充日报社、四川正南昆文化公司等单位举办的南部县“寺外桃源”采风笔会,在南部县伏虎镇...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部县升钟镇有一支消防队 全天候待命 守护一方平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