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发展实体经济 做强产业支撑 南充大开放撬动大城崛起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7-20 13:31   https://www.yybnet.net/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资料图片

7月16日, 笔者从南充市发改委获悉,1月至6月, 南充市300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99.2亿元, 完成率58.9%, 超时间进度8.9个百分点;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9.3亿元,完成率57.3%,超时间进度7.3个百分点;30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5.1亿元,完成率69%,超时间进度19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充分说明了南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双胜利取得的成绩。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南充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开放看项目:“三个转变”确定目标和方位

在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看来,机遇是流动的资源,机遇是稀缺的财富。越是机遇叠加的时代,越是加快发展的窗口。

“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这是南充实现从“川北重镇”向“成渝重镇”转变、从“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转变、从“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等“三个转变”的行动目标和发展方位。

“内陆腹地”的南充,一股“大开放、再出发”的浪潮席卷而来。今年以来,南充坚持农业作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开放增后劲,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复工、市场复市复业,一季度全市经济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5位,南充在“中国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全国335座城市中位居第18位。

大开放,南充有项目。南充坚持以“100件大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市本级24个支撑项目完成投资59.4亿元以上,9县(市、区)193个支撑项目完成投资976.3亿元以上。

大开放,南充有产业。南充重点聚焦“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新经济”抓好项目招引。与此同时,加大外贸产业发展,优化对外贸易商品结构,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加强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力争全市外经外贸有质的突破。

发展没有“休止符”,开放没有“暂停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对外开放,南充顺势而为、乘势而上。2020年时间过半,南充交出了属于自己的完美答卷。

开放强产业:招强引优壮大产业实力

今年,南充围绕“发展实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这一主题,再次吹响“实体兴市、产业强市”的进军号角。“招强引优”作为重要内容被提及。

宋朝华说,南充地上产业还不强、地下资源也不多,我们要坚持全域开放招商引资、全程开放招大引强、全面开放招强引优,全力以赴把开放攻势掀起来、把重大项目招进来、把资金资源引回来。因此,南充坚持“大联动”培育大产业。全力构建“3+5”现代工业体系、“4+5”现代服务业体系和“5+5”现代农业体系。

与此同时,南充还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加强“屏对屏”洽谈、“键对键”招引、“云对云”开放,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3月3日,南充市在线举行2020年南充市首届网络直播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此次推介会采用“主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现场签约9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98.88亿元,涉及汽车汽配、现代农业、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南充首场招商引资项目在线签约顺利举办,各县(市、区)紧随其后。嘉陵区成功举办“南充市嘉陵区招商项目首届线上签约仪式”,在线签约山东旭峰乳酸菌饮料生产等项目13个、投资总额32.7亿元。南部县通过前期在线对接、紧追洽谈,成功在线签约玉环端创机械汽车转向器生产等项目5个、投资总额48.2亿元。仪陇县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在线签约金朗达环保型热再生及热拌路材生产等项目4个、投资总额24.3亿元……

今年1月至6月,南充新签约项目174个、协议总投资946.88亿元,其中,5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66个、协议总投资801.19亿元;新开工项目113个、新竣工投产项目83个。同时,南充坚持把项目招引作为壮大产业实力的重要途径。2020年将确保实现新招引项目220个,实现到位内资730亿元以上、到位外资6亿元以上的目标。

开放赢先机:内陆开放新高地再聚新动能

7月15日,笔者在南部县嘉陵江三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 一座稳固笔直的主桥已横跨嘉陵江两岸,大气磅礴,整个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不时闪现。

南充高铁商务区“双子塔”项目建设现场,笔者远眺望去,“鸿通塔”“绿地塔”两座建筑直冲云霄,遥相呼应,甚是气派。和天气一样,施工人员把“建设号子”喊得火热,施工场面如火如荼。

目前,将军路嘉陵江大桥、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市双创中心、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按目标进度有序推进。

随着南充两个对外开放的重大交通项目即南潼高速(四川段)和南充过境高速公路的胜利开工,南充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再聚新动能。交通颠覆区位,交通承载发展。交通上的互联互通,只是南充借力“双城记”、打造“次极核”,实现蓄势突破的抓手之一。

宋朝华说,南充借力“双城记”、打造“次极核”,就是要围绕省委“强化两翼带动、做强轴带支撑”部署要求,全力“承接双核辐射、夯实北翼支撑、推动中部崛起”。具体来说,南充在成渝之间左右逢源,将承接双核辐射,树立配角意识、做好融入文章,实现规划同绘、基础同网、产业同链、生态同建、服务同享。与此同时,南充还将全面对接“成都东进、重庆西扩”战略动向,推动中部崛起,坚持铁水公机“四路并举”、东西南北“四向突破”,打造交通枢纽新高地;加快壮大“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升科教文卫体现软实力,打造科教文卫新高地;全力争创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地。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南充这座地处内陆的城市,关于开放的声音格外响亮。

新闻推荐

洗澡引发燃气爆炸 燃气公司赔款70万元

一男子在门市部开电热水器洗澡时,室内突然发生爆炸,最终不治身亡。后查明系楼上住户使用三叉管连接天然气进气口并分户...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实体经济 做强产业支撑 南充大开放撬动大城崛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