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8-27 06:22   https://www.yybnet.net/

“升钟湖晚柑”遇见“眉山春橘”,品牌新人取经“网红前辈”——

“终于见到‘老大哥’了,又可以请教咋个打品牌了。”8月26日下午,步入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会议会场,南部县委书记、县长黄波找到眉山市副市长肖忠良。

被叫“老大哥”,眉山有底气。在晚熟柑橘产业领域,6年前才布局相关产业的南部县,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其中挂果10万亩。最近,该县确定打造“升钟湖晚柑”区域公共品牌。而眉山市进入丰产期的晚熟柑橘种植面积已达65万亩,去年综合产值突破86亿元,“眉山春橘”区域公共品牌已经打出名气。

“升钟湖晚柑”遇见“眉山春橘”,能擦出什么火花?□本报记者邵明亮王代强

怎么“种得好”?选准品种,规模化建园区

“第一招就是学‘种得好’。”黄波说。眉山的晚熟柑橘种得有多好?此前,全国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公布,四川晚熟柑橘产业集群榜上有名。该集群核心优势产区之一,就是眉山。

“我们也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厉害。”肖忠良坦言,过去,眉山晚熟柑橘也面临过品种多而杂、技术支撑不足等困境。2004年,在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省农科院指导下,眉山建立起东坡区柑橘母本园,成功筛选出适宜眉山生态环境并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品种进行推广。

眉山柑橘所遇到的问题,南部县也考虑到了。

“不聚集就不能做大,不聚焦就不能做优。”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梁德华介绍,聚集就是规模化建园区,具体是在划定集中种植区域的前提下,通过业主自建、县农投公司统建、股份合作联建等方式建农业园区。“相比小规模分散建园,统建和联建的果园节约了成本。”梁德华说。

聚焦指选准品种、重点推广。2017年初,经过长期调研、试种等环节,南部县最终选择了爱媛、春见等晚熟柑橘品种。同时,参照眉山,推广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方式,提高柑橘果实品质。

如何“卖得好”?擦亮品牌,破解价格和销路困境

“柑橘价格不稳。”南部县大富乡小刘沟村村民刘福说,去年他家15亩柑橘挂果,销售价格在每公斤6元至16元间波动。

相较之下,眉山的晚熟柑橘已通过实体店和网络等销往全国,且价格稳定在高位。

“因为眉山晚熟柑橘的名气更大!”梁德华说。

此言非虚。去年初,眉山颁布“8+1”标准,明确不知火、春见、清见、爱媛38号等8个主导品种可使用“眉山春橘”的区域公共品牌,并迅速打开销路。

为借鉴“眉山春橘”经验、打响南部晚熟柑橘品牌,南部县邀请了省农科院、西南大学的专家团队出谋划策,最终确定:以南部县国家4A级景区升钟湖为本土晚熟柑橘公共品牌命名,即“升钟湖晚柑”。

取名只是打造品牌的第一步。学习眉山做法,南部县已着手将初加工、冷链设施布局在生产基地中,做到“按品质分级、按级别出售”。

“品牌的前提还是质量。”一直关注南部和眉山的省农科院院长牟锦毅说,学习眉山打造品牌相关做法,南部晚熟柑橘想要“卖得好”,除了“会吆喝”,还要补齐水果品质的全链条管控、配套物流体系等短板。

“希望我们能这样亦师亦友地良性互动下去。”眉山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会和南部县对接,实现晚熟柑橘产业强强联合、共同“走出去”。

新闻推荐

“清凉”送给一线工人

8月24日,共青团南部县委联合该县蒲公英圆梦志愿者协会,组织10余名爱心人士走上街头,开展“关爱环卫工·酷暑送清凉”活...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得好,还要卖得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