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创文明之城 建美好家园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2-17 02:0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3日,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公布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南部县成功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3年来,南部县外塑城市之形, 内铸城市之魂,在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素质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把“文明城市”从抽象概念物化为可见、可感、可操作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路修好了, 开车也顺畅了。”家住县城新华路白鹤香洲小区的居民王三坤深有感触,新华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双向四车道, 是南部县车流量最大、 沿线学校最集中的一条主干道。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居民汽车拥有量大量增加, 老旧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路边随处停车、随意转弯掉头等现象较为突出, 加之路面破损严重、 地下排水管网老化等问题, 给周围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成了南部居民的“闹心路”。

今年4月, 南部县启动了新华路、幸福路改造提升工程,经过3个多月艰苦奋战,一条崭新的新华路呈现在市民眼前。

新华路的变化,仅仅是3年来南部县“创文”路上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几年来,南部县先后完成了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改(扩)建县城污水处理厂、“两溪”水质提升工程等,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创建文明城市,其核心就是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把群众的期盼落到实处。” 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县在不断提升城市硬件环境的同时,服务群众的软环境也持续优化。

3年来, 该县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改善政务服务效率,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已成常态,“最多跑一次”成了政务服务窗口掷地有声的承诺,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让市民幸福指数大幅度攀升。

文明素养持续提升

文明于城,是硬件设施“旧貌换新颜”,是文明城市的“面子”;文明于人,是市民素质的全面提升,是文明城市内在“灵魂”。南部县始终把满足群众需求同提高群众素养结合, 不断提高文明素养。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杆。

“6个人,点4个菜加一个汤锅就够吃了,如果不够再加,点多了吃不完就浪费了。”县城桂祥路某餐厅服务员袁女士委婉地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该餐厅还在醒目位置张贴“合理点餐、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

近年来, 南部县加大文明用餐宣传力度, 餐饮服务单位用LED、标牌、桌卡等形式,大力开展勤俭节约公益宣传,设置“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温馨提示,引导文明健康消费。

“小服务,大文明。”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

全县16万余名志愿者在城区大街小巷、 农村田间地头、学校提供志愿服务。他们用汗水和智慧、热情和微笑、奉献和包容,扮靓了南部容颜、传递了城市的真情与温暖、激荡起雄劲的文明春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潜移默化。

文明创建持续发力

“文明城市创建既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持续接力。” 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省级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南部县将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南部的核心竞争力。

“既要不断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的认同感, 还要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以文化人,润泽人心。” 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南部县还将持续开展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树立鲜明的引领导向; 持续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与红色文化、农耕文化、钓鱼文化等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宣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教育群众、感染群众,引领干部群众做文明人,做文明事。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该负责人表示,南部将在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向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阔步迈进,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南部记者站 李果 周静 文/图

新闻推荐

特大跨境网络赌博犯罪团伙被摧毁 最小者20岁,有人拥有研究生学历

11月19日,从四川南部县警方获悉,经过历时4个月的缜密侦查,当地警方成功摧毁一个横跨中柬两国的特大网络赌博犯罪团伙,并将22...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文明之城 建美好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