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融”出一片新景象 从一处处新村新景看文(农)旅融合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1-26 02:03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实习生 王偲潼

1月21日下午,冬日暖阳洒在八尔湖上,微风拂过,湖面波光粼粼,湖边精致的村舍和美丽庭院,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面。三三两两的游客行走在游湖栈道上,享受欢乐时光。

近年来,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依托秀美的八尔湖和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打造景点,吸引游客前来游玩体验,实现了农村变景区,农舍变客房,农家菜变商品的华丽转变。

纯阳山村是全市文(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 以来,南充坚持文、农、旅融合和全域旅游的思路,以文促旅、以旅富农,全力构建文、农、旅互动共进、共生互融的大格局,让文化“活起来”、旅游“强起来”、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融”出一片新景象。

A 正觉寺村:村民自编文艺节目待游客

隆冬时节的寺外桃源风景区,清气扑面,山色和田园风光交错,令来自南部县及周边地区的游客陶醉。

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地处西充、南部、盐亭三县交界处,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始建于元朝至元年间的正觉寺,有流传数百年历史的牵手桥,还有悠久的农耕文化。近年来,该村通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建设,变身为文化样板村。

过去,正觉寺村人忙完农活后,娱乐方式单一,不是聚在一起打牌就是喝酒划拳。为了重塑村风民风,扫除陋习,该村干部商量决定用文艺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在该村村民、农民企业家王新的倡议和支持下,2003年正觉寺村举办首届春节大联欢活动,村民自编自导文艺节目,在全村引起强烈反响。于是,正觉寺村“村晚”从2003年开始,每年如期举行,一演就是17年。

有了“村级春节大联欢”的成功举办,正觉寺村村民参与文化表演的积极性变高了,还自发组建了川戏团、声乐团、舞蹈团,各个文艺团队先后排练了100多个文艺节目。

2019年5月,正觉寺村寺外桃源风景区正式开放,游客纷至沓来。村里的文艺团队、文艺积极分子纷纷走上舞台,向外来游客带去了一场场原汁原味的文艺表演,增加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感。

近年来,正觉寺村打造了民俗文化街,先后举办了微电影大赛、诗歌散文创作比赛、民俗节目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正觉寺村的名气。“我们坚持文化立村,旅游为业,文旅共生,正觉寺村发生巨大变化,成为一个有看头、有耍头的幸福美丽新村。”正觉寺村党支部书记赵太勋说。

B 七坪寨村:依托兵寨文化打造旅游亮点

近两年,南充城郊有一处山寨突然火了,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打卡地。这座山寨,名叫七坪寨。

七坪寨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古人曾在山上修筑城墙。明末清初,张献忠在七坪寨及周边山寨构筑营寨,阻击清军。当地老人唐仁学介绍,张献忠命义子孙可望率军驻守七坪寨、四方寨,在山上构筑寨墙、寨门,安放“牛耳大炮”,与豪格率领的清军展开拉锯战斗。

七坪寨上留下不少遗迹,均被认为是当年张献忠驻军遗留的。唐仁学介绍,山寨有个地方叫打铁炉,是张献忠铸造兵器的地方;山顶的水塘,是饮马池,供数万人马饮用;山顶树木砍尽伐绝,与山上石块一起全部用来制作滚木礌石,所以山顶至今无石块,也不再生长树木……

数百年后的今天,古战场的厮杀和硝烟早已消弭,而流传下来的故事却经久不息,给后人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2017年,顺庆区充分利用七坪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景观和古兵寨历史文化等自然资源,将七坪寨打造成为了集观赏旅游、休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亮点,七坪寨村从不毛之地“变身”乡村花园。

登临七坪寨,长达2400米的木质栈道依山而建;直径18米的“天空之眼”高高矗立在制高点,游人在此能俯瞰山下郁郁葱葱的山林和生机盎然的村庄;悬空达70米高的玻璃栈道上,让游客体验到“步步惊心”的刺激。

“七坪寨紧邻广南高速公路、距南充主城区仅6公里,自从景区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来,感受古老的兵寨文化、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顺庆区新复乡七坪寨村党支部书记罗强春说,农村变景区,全村百姓就近务工,村民吃上旅游饭,结束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C 红豆村:爱情文化为乡村旅游塑魂

2021年元旦假期,蓬安县正源镇红豆村爱情主题景区内,红豆山、爱情谷、爱情湖、爱情广场、月老祠、玻璃吊桥、爱情天梯等景观景点吸引大量游客,每天接待游客1万人次左右。

红豆村因有2棵4人合围的千年红豆树而得名。村里有600余年的元代石刻,400余年的王家大院,200余年的清代筑路牌,历史痕迹触手可及。该村群山环抱,树木葱茏,风光秀美。为了将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蓬安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景点。结合红豆村的历史文化和宜人景色,红豆村先后建设了民俗大院、爱情广场、元宝山观景亭、花海观赏区、特色游玩等项目,全力打造“中华爱情第一村”。

“趁着周末,天气晴好,带上家人来感受一下乡村景色。”1月17日,正在景区内游玩的游客王家庆说,红豆村景色太美了,而且历史文化深厚,停车场、游乐设施、餐饮娱乐应有尽有,十分方便,自己驾车从南充城区出发,1个小时就能到达。

蓬安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爱情文化是红豆村乡村旅游的灵魂,通过把文化韵味融入旅游当中,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是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真谛。“赏红豆古树、听爱情故事、走玻璃吊桥……”文旅、农旅融合发展,让红豆村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成为蓬安爱情文化主题旅游的一处重要景点。

2018年,红豆村爱情公园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村打造了千亩优质血橙基地。昔日小山村,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新村、文化新村、旅游新村。

“文(农)旅融合”·数说亮点

“十三五”时期,南充市深入推进“旅游+文化”,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相生共兴,全市共有2个村(居)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镇获评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6个村(居)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此外,南充市还命名了20个文旅特色村落、11个文旅特色民宿。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

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

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蓬安县周子古镇

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高坪区长乐镇苏家桥村

阆中市飞凤镇桥亭村

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

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

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

西充县莲池镇观音堂村

南充市文旅特色村落

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

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

阆中市天宫镇天宫院村

南部县碑院镇大佛村

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

阆中市老观镇老龙村

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

蓬安县正源镇红豆村

高坪区青居镇烟山村

高坪区江陵镇元宝山村

营山县渌井镇兴云村

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

顺庆区芦溪镇字库碑村

高坪区阙家镇火烽村

嘉陵区世阳镇杨家寺村

阆中市思依镇杨家河村

南部县升水镇临江坪村

西充县义兴镇盐水垭村

仪陇县新政镇三条沟村

营山县新店镇千坵村

新闻推荐

堰塘里钓3条鱼竟被勒索5000元

南部县一中年男子承包了一口堰塘养鱼,当他发现两位不知情的外乡人在堰塘里钓了约30元的鱼后,竟强迫二人分别向其交纳5...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胆结石 如何防治2021-01-21 00:36
评论:(“融”出一片新景象 从一处处新村新景看文(农)旅融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