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顺庆区将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437.65万元,全部量化给了2330个合作社成员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金变资产 七步工作法全市推广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14 03:20   https://www.yybnet.net/

●陈婉琴 王伟本报记者 雍宏伟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顺庆区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七步工作法”成效显著,已在全市全面推广。截至目前,顺庆财政通过七个工作步骤将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437.65万元,全部量化给了2330个合作社成员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资金变资产 三种方式量化股权

财政资金如何形成资产,资产如何进行股权量化,股权量化改革试点工作如何开展?顺庆区财政局副局长刘思俊介绍,2017年顺庆区在总结2016年顺庆区石香炉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股权量化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选定顺庆区菜篮农业果蔬专业合作社、顺庆区大林镇石马嘴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搬罾镇干堰塘村开展股权量化改革试点工作。通过七个工作步骤将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437.65万元,量化给了2330 个合作社成员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根据财政资金的性质和实施主体的不同,股权量化工作中采用了三种量化方法。首先是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的资产量化,经农民专业合作社全体社员同意后,在财政支农资金形成的资产中,按财政投入资金的5%提取优先股,优先量化给***户,剩余部分再平均量化给合作社全体社员。建立贫困户优先股退出机制,贫困户脱贫后,其优先股由合作社收回,重新量化给其他贫困户,或由合作社收回作为集体股。

其次是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到村集体经济组织形成的资产量化。按一元一股,一人一股平均量化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第三种是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的资产量化,以优先股的形式全部量化给***户,并按5.5%的年利率确保贫困户分红底线。

七步工作法 规范完成股权量化工作

资产股权量化第一步就是锁定量化股东。合作社成员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承诺按期完成自筹资金任务,同意参与实施财政支农补助资金项目,并自愿承担相应权利和义务的为股权量化股东。

第二步确定量化资产价值并移交。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价值,由审计或财政部门聘请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工程决算审计结果为准,并由财政局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资产移交及管护合同》,办理资产交接。

第三步制定股权量化方案。农民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参照省市区股权量化的政策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股权量化方案》。量化方案主要包括资产股权量化范围、原则、标准、方式、程序、权责等内容。

第四步形成量化决议。股权量化方案提交成员(代表)大会充分讨论、经公示无异议后,经2/3以上量化股东同意,签字按手印后形成《股权量化决议》;根据《股权量化决议》计算出每个量化股东应持有的股权数,形成《股权分配台账》。

第五步颁发股权证书。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股权量化方案》、《股权量化决议》、《股权分配台账》经过为期7天公示无异议后,给量化股东颁发《股权证》。

第六步制定股权管理办法,资产管理收益分配办法。建立股权台账和股权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股权可在内部转让。量化资产单独管理、独立核算;资产收益按3%提取公益金、10%公积金和20%风险基金后按股分红。

第七步资料归档。将股权量化全部过程的纸质、电子、影像等资料按规定立卷归档,专人专柜保管。

全市推广 兼顾国家集体个人利益

顺庆区菜篮农业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股权量化方案包括量化范围:5000亩蔬菜种植基地新建的生产道路、钢架大棚、排灌沟渠;量化资产价值:214万元;量化方式:财政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40万元全部量化给***户、财政支农资金形成的资产85万元按5%提取4.25万元优先股量化给***户,并设立优先股退出机制。剩余部分和自筹资金形成资产部分,按合作社成员平均量化。

顺庆区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曾红称,菜篮农民专业合作社股权量化后,***户年人均增收1600元,合作社一般社员年人均增收500元,很好地兼顾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个人财产性收入,得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在资产量化改革试点工作中,顺庆区宣传发动工作广泛扎实,干部群众思想高度统一,股权量化工作开展顺利高效。通过量化资产单独管理、独立核算,资产收益在提取一定比例的公益金、公积金和风险基金后按股分红等方式,用好用活了财政支农资金,有效地保证了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

目前,顺庆区全面推进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工作形成的七步工作法,已在全市推广应用。

新闻推荐

繁荣农民艺术 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张蓉萍“扶贫先扶智”,除开项目资金、产业发展等实实在在的扶贫措施,如何走出一条通过文化发展让群众精神“富起来”,通过繁荣农民艺术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南充一直在思考和...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顺庆区将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437.65万元,全部量化给了2330个合作社成员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金变资产 七步工作法全市推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