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骗子冒充“公检法” 电话操纵“绑架案”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8-14 01:15   https://www.yybnet.net/

杨烈本报记者牟廷河

“警察同志,我的老婆和女儿被人绑架了!”7月31日下午,一男子神色慌张地冲进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城派出所值班室,语无伦次地向民警讲述其家中突如其来遭遇的“变故”。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竟是诈骗分子通过电话操纵的一起“绑架案”。接到报案的南充顺庆警方立即行动,与时间展开了赛跑……

妻子微信发来求救信息

   “快回来救命!”7月31日下午2时许,市民李强(化名)收到妻子韩某发来的一条微信消息。起初,他还以为妻子在和自己开玩笑,当李强拨打妻子常用的电话时,发现电话竟然关机了,而妻子另一个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发现事情不对,李强急忙赶回家中。此时,家中空无一人,妻子平时穿的鞋子和衣服都还在,女儿的一双凉鞋不见了。

李先生和妻子都是外地人,在南充本地并无亲戚朋友,平时妻子外出也会提前打招呼。会不会妻儿被人绑架了?李强赶忙冲到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城派出所报案,心急火燎的将自己的各种想法告知了民警。

接到报案后,西城派出所副所长明杰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一边迅速组织警力对李先生报案内容进行核实。通过对事发地周围的监控视频进行排查,办案民警很快发现了李先生妻子韩某和女儿的踪迹。视频监控显示,韩某从小区出门时,一手抱着4岁大的女儿,一手正在接听电话,神情非常着急,且身旁并无其他可疑人员。办案民警初步判断,韩某母女二人当时系自行出走。

她在和谁通话?带女儿去了哪里?由于视频监控出现监控盲区,母女二人在一街角处留下了匆匆行走的背影,最终不知所踪。情况未明,必须尽快找到母女二人!西城派出所民警立即将相关情况向顺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滨江中路责任区刑警中队通报,请求支援。

丈夫被要求转款10万元

“两个小时内立即找10万元给我转过来,不要问我原因,不得害你。”妻子突然来电让李强又惊又喜,但是他还没来得及多问,妻子便挂断了电话,再次回拨却一直无法接通。

此刻,李强的心理状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为了妻女的安全,他立即到处筹措资金,准备给妻子提供的账号打款。同时,李强心中也有疑惑,妻子从未到该家银行开过户,为什么现在突然要求向这家银行的账户打款,这张卡是她本人去开的吗?妻女难道已经被人控制了?

在案侦经验丰富的明杰看来,这个来电释放的信号已相当明显。韩某的电话之前一直处于占线状态,突然来电就要求打款,结合视频监控的情形分析,韩某极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其本人已经被彻底“洗脑了”!为了防止当事人悄悄跑出去打款,明杰立即安排了一名民警一直跟在李先生身边,以免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

另一边,滨江中路片区刑警中队两名民警收到消息后,马不停蹄地赶来与西城派出所民警会和,商讨下一步行动方案。这时,李强再次接到妻子的电话,询问他相关款项是否已经筹措到位。“你是不是被骗了?”面对李强的一再追问,电话中的韩某泣不成声,随即将电话挂断。“你老婆极有可能被骗了,告诉她千万不要转账!”办案民警立即示意李强通过微信不断尝试和妻子取得联系,并要求她提供所在位置。突然,手机屏幕上一闪而过的照片让办案民警眼前一亮,李先生的妻子通过微信发来一张照片,几秒钟后又迅速将照片撤回。凭着职业敏感,照片一角的一条毛巾上印着“××宾馆”字样,已经被民警牢牢记住了。随后,数名民警冲入该宾馆二楼的一个房间,正在接电话的韩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受害人遇诈骗精神崩溃

据了解,7月31日中午,韩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其涉及一起大要案件,需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对方还在电话中告知韩某,如果不能自证清白,不仅她会被处以刑罚,还会连累到家人。

整个过程中,骗子按照事先编写的“行骗话术剧本”,先是通知韩某去当地公安机关报到,从而增加了骗局可信度,随后再询问韩某“身边是否有其他人”,摸清了韩某所处的环境。当得知韩某身边只有4岁女儿后,骗子顺势以“不要让其他人知道,否则会影响你女儿读书”“你带孩子不方便就在电话上讲”等为由,阻止韩某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查询情况。看到韩某一步步就范,犯罪分子再次提出让韩某“千万不要挂电话”“到独立安静的房间”,阻断受害人与外界的联系,通过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不断向韩某施压,使其逐渐失去判断能力。“软硬兼施是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惯用伎俩!”滨江中路责任区刑警中队队长郑晓桥分析说。在完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犯罪分子以“你态度很好,我们相信你是冤枉的;我不是该案的主办人员,你需要和当地办案人员联系”为由,博取受害人的好感,为自己的同伙出场埋下伏笔。与此同时,韩某的心理防线也在一张一弛之间被彻底击溃,陷入“急于自证清白、不能拖累家人”的“隧道效应”。“18时之前不把钱存进去,就来抓人!”诈骗的最后一步,电话那头的人撂下狠话,随即挂断了电话。假意示好、言语威胁,让受害人韩某的精神几近崩溃。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假冒的刑警队长、检察官、法院法警等角色悉数粉墨登场,让已经失去鉴别能力的韩某“按照要求”办理新卡、开通网银、登录假冒网站查看所谓的“通缉令”等。同时,诈骗团伙还要求韩某在新卡内存入10万元,并提供账户密码进行“资产冻结”,待到证明其清白后“一并退换”……在民警冲入宾馆房间时,受害人韩某正准备将其母亲寄存在自己手里的款项转入新办卡中。

被民警一把夺过手中电话后,韩某躺在床上嚎啕大哭。由于民警一直跟在身边,李先生也一直没有找到机会汇款。“今天真的要感谢警察同志,要不是你们,就算妻儿平安,钱肯定是会被骗走的,感谢你们细致的工作,避免了我们的巨大经济损失。”8月2日,李强夫妇带着感激之情,给西城派出所和滨江中路责任区刑警中队送来锦旗。

目前,案件正在全力侦办中。

新闻推荐

展示南充发展成果 举办招商引资活动南充市两大展馆将亮相西博会

本报讯(记者张蓉萍实习生柴梓嫣魏珏)第十七届西博会将于9月20日至9月24日在成都举行,日前,记者从市贸促会获悉,南充市将在本届...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骗子冒充“公检法” 电话操纵“绑架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