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吃生姜该不该去皮?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1-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生姜是家中常备的调味品, 可以用来去腥,还能驱寒。虽然生姜随处可见,但是很多人对生姜该不该去皮、该怎么吃、该注意些什么存在疑问。记者昨(17)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医。“我们家每次吃生姜前都要先用刀把皮刮了。”市民朱女士说,她认为生姜长在泥土里,皮脏兮兮的, 每次都要把姜洗干净之后刮一刮。除此之外,她觉得生姜主要是用来调味的,刮皮之后味道更容易散发出来。

不过,近日有亲戚来串门的时候,看到朱女士在刮姜皮, 告诉她生姜洗洗就好,姜皮吃了有好处,还说姜皮是一味中药。她听了之后半信半疑。

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黄梅介绍,姜皮本身就是一味中药,去皮吃还是带皮吃,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生姜味辛、性温,具有发汗解表、止呕解毒的功效,而生姜皮味辛、性凉,具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因此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的说法。

那么,吃生姜到底要不要去皮呢?黄梅说,脾胃虚寒者,吃生姜最好去皮。正在食用苦瓜、芹菜、螃蟹等寒凉食品时,生姜也最好去皮,可以平衡它们的寒性。患风寒感冒时,喝生姜红糖水可以缓解,此时的生姜也最好去皮。用生姜防治脾胃虚寒引起的呕吐、胃痛等不适时,生姜皮应去掉。

一般做菜用姜,最好带皮吃,因为这样不仅可以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而且可以防止上火。水肿时, 吃生姜不去皮, 因为生姜皮有利水作用。如果有便秘、口臭等,最好单独用生姜皮。

值得注意的是,吃姜并非多多益善。人们容易出现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等热症,生姜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的原则,不宜多吃。凡属阴虚火旺者,或患有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等疾病患者,不宜长期食用生姜。此外,服用鲜姜汁可对付受寒引起的呕吐, 但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实习生 李婷

新闻推荐

脱贫摘帽的高坪路径

溪头乡利光村新村聚居点。高坪区百公里柑橘旅游产业带。高坪□陈伟周汉兵2018年7月31日,省政府第10次常务会批准了15个县...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吃生姜该不该去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