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多吃蔬菜水果 打好“保胃战”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实习生 李婷

连着好些天大鱼大肉伺候着,假期结束,不少市民又驮着满满一后备箱的土特产从老家归来。载着家人沉甸甸的爱,不少人感觉自己灵活的身子也开始“沉甸甸”起来。节后肠胃不适、肥胖、精神疲惫等问题纷纷出现。而昨(11)日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市民在收假收心的同时,还要注意调节肠胃,消除疲劳。

假期结束 收假应收心

“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年肉长得更多了。”市民陈先生说,半个月前,他就频繁地参与各种聚餐,放假前先是同事、朋友陆续聚会,放假后回到蓬安老家,肠胃也没轻松, 亲戚家端出来的也都是大鱼大肉。这连着7天假,算起来就没在家里好好吃过几顿饭, 而且一些席间难免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天天胃里都是翻江倒海的感觉。

“现在是到饭点都没啥胃口。”市民张女士说, 她平时比较喜欢吃干果、甜食, 过年期间家里准备了不少糖果、零食。 有时候坐在电视机前不知不觉就吃了一大堆,到了饭点肚子都是饱的。

市民杨女士说,过年期间大部分时间天气比较给力,他们一家四口在农村过了几天田园生活,自创的萝卜舞自娱自乐之余, 在朋友圈还小小地火了一把。昨日开始上班了,老感觉疲乏困倦,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大家说这是“节后综合征”,也不知道该如何调节。

调节肠胃 饮食需清淡

据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应宏介绍,春节长假期间,大家在享受热闹喜庆的节气气氛之余,仍有一些市民因为吃喝无度被送进了急诊科。该院每天都能接到因为酒精中毒或者食物中毒、胃炎、肠炎等原因送进急诊室的患者,基本都是因为团年聚会中席间饮食不卫生或者饮酒无度造成的,有些患者到医院后持续上吐下泻,症状严重。

目前春节长假已经结束,节后应该如何调节肠胃,改善饮食,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呢?据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陈显荣介绍, 长达7天时间的胡吃海喝,不规律的饮食以及过量摄入高油、多脂类食物,人体就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导致吃东西没有胃口,也就是市民口中所谓的“闷油”,更严重的会出现重症胰腺炎等。为了节后尽快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保养肠胃,可以适当从饮食上进行调理,对肠胃进行“减负”,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陈显荣说,节后肠胃清理, 可以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按时饮食、饭菜清淡,适当喝些粥、吃点五谷杂粮。

此外,节后上班还要调整好心情,恢复良好的生活习惯,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晚上最好提前两小时躺在床上,不在床上玩手机,定好闹钟按时起床。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步行、慢跑、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身体的状况也会慢慢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上班可以喝点咖啡或者茶来提提神,有条件的话,中午可以休息一会儿,下午精力更充沛。最后,可制定工作计划,提前将工作量化安排,明确每天的任务,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 抛开对工作的厌倦情绪。

新闻推荐

新公园里的温馨

本报讯“双女石公园真美,我们现在又多了一处休闲的地方了。”在此游玩的市民江涛说。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下午,阳光回...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90后护士的春节2019-02-11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多吃蔬菜水果 打好“保胃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