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2019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37所高职院校聚首南充 200余名师生技能大比拼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15 03: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杰 文/图

4月13日至14日,由省教育厅主办、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校企合作单位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2019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大赛共吸引全省37所高职院校、近220名师生参加。经过为期两天的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比赛,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以90.83分的总分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

A 参赛队员分工协作 两大竞赛模块各展风采

本次技能大赛为团队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由4名参赛选手、1名指导教师和1名领队组成。本次技能赛项包括营销实战展示和情景营销两个竞赛模块。营销实战展示模块占分比例为30%,主要考察营销过程中市场调查、产品促销、电话推销、网络客服、大客户拜访、网络营销、全渠道推广实战等各类典型职业活动的方案设计、组织落实、过程管理等基本专业技能,以及沟通表达、礼仪规范等基本职业素质;情景营销模块占分比例70%,不仅考察学生的目标市场选择与定位、竞争策略分析与执行、营销活动策划与组织、成本核算与财务分析等基本专业技能,还进一步考察学生对充分竞争市场的综合判断分析能力。竞赛中选手将会用到经济学基础、商品学基础、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分析、消费心理学、营销策划、财务管理等课程的综合知识。

4月13日,笔者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四楼的竞赛现场看到,参赛学生以各自院校为单位,4个人组成一个参赛团队,围坐在电脑前,在同一个模拟市场环境条件下,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情景营销模块竞技中,通过对目标市场的分析与选择、营销策略组合财务报表分析,尽可能地使企业的效益最大化。最终,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等4所院校拿到满分70分,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获得64分的成绩。

4月14日,第二个比赛日,赛项进入到营销实战展示模块,参赛选手通过Word文案策划、PPT汇报展示方式,分别对水果、化妆品和小火锅等三种产品进行营销推广和销售,裁判根据各组参赛选手的营销策略和市场适应度进行评判打分。在营销实战展示模块,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得到26.83分的成绩,并最终以90.83分的总分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

B 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全校师生为大赛护航

本次技能大赛举办期间,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到处洋溢着热烈的气氛。学校道路沿途设有醒目的参赛指路牌,“热烈祝贺2019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在学院举行”等横幅随风飘扬。校园里随处可见身着红色上衣的志愿者们,在他们的引导和介绍下,前来参赛的各个院校师生显得不慌不忙,井然有序。

4月13日上午,尽管还是暮春,但果城的阳光还是有些燥热,进入到赛场,各参赛人员发现桌子上早已摆好矿泉水。而一些参赛同学想要喝上一管藿香正气液,不过几分钟,志愿者们便及时送到参赛同学手中……

“为了本次大赛能够顺利圆满举行,我们专门安排了90名志愿者和近50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到大赛的各个环节,确保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主任盛强说道。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了保证大赛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有序进行,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按照组委会的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采用了比赛现场适时视频监测、随机抽取各校领队参与比赛全过程监督等新措施,组建了相应队伍、明确了专门人员为大赛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确保了比赛顺利、有序进行,确保了大赛的圆满与成功。

“这两天在志愿者雷勇的细心帮助下,我们学院的师生无论是在饮食乘车还是在进校检录参赛,都十分顺利和顺心,感谢志愿者和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为大赛提供了细致周到的保障和服务。”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领导官培财说道。

C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通过比赛过程和成绩来看,在目标市场分析与选择的过程中,大部分参赛选手能够准确定位目标市场,并能够在选择的目标市场基础上进行产品策略的组合以及销售方式的组合。看得出来,各个院校赛前都进行了积极的组织、训练和筛选,参赛选手也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技能水平。”对于本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大赛裁判组裁判长、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饶亮建议说,大赛不是目的,广大师生应该利用大赛的机会和平台,引导市场营销专业的改革和创新,同时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效结合,将学生学的知识点、技能点与行业企业的岗位技能进行结合,促进该专业学生“书本知识技能化”,为学生搭建通向就业岗位的多类型、多形式平台。

“2019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市场营销技能大赛,是省教育厅统筹安排的2019年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系列技能大赛之一。举办大赛的目的,既是对全省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质量的检阅,也是为各高职高专院校师生蹚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引领高职高专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人才培养过程与企业营销过程对接,进一步提高市场营销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与影响力。”在本次大赛闭幕式上,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远火在讲话中表示,建设知识型、创新型、技术技能型劳动者大军是时代需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明确要求,职业院校要“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本次大赛不仅是推进四川省高职院校深化教学改革、办出品牌和特色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广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培养教育、实现其成才梦的重要途径。从比赛过程来看,参赛院校高度重视,领队和指导老师履职尽责,参赛选手敢于竞争、勇于拼搏,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

据了解,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四川省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培育)单位,专业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办学条件优良、办学特色鲜明、就业安置可靠。学院坚持以优质校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1210”发展战略,既围绕建设“西部一流、国内先进的优质高职院校”一个目标;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内涵建设,促进办学质量的提升,一手抓条件条件建设,促进办学环境的改善;实施十大行动计划:一流专业建设计划、一流师资建设计划、创新创业教育计划、产教融合推进计划、应用研发推进计划、社会服务推 进计划、国际交流推进计划、一流条件建设计划、治校水平提升计划、校园文化建设计划,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新闻推荐

天气变化多端 本周最高气温“奔三”

本报讯(记者李奎)新的一周又开始了,14日,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称,本周南充天气变化多端,前期以晴天为主,后期有一次降雨过程。在...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37所高职院校聚首南充 200余名师生技能大比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