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从“大街市”到“一团糟”,再到“大变样”,流传在鱼池寺村的几句顺口溜,见证了浮沉岁月 三句顺口溜 一段逆袭路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24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曾江林

青山如黛,村道似练,一片片果园枝繁叶茂,一座座民居黛瓦粉墙,幸福公交开进村,活动广场有歌舞,6支志愿队伍日夜奔忙,1000余名村民喜上眉梢。顺庆区潆溪街道鱼池寺村,经历了从“大街市”到“一团糟”的衰败。如今,在党建引领下,该村再次焕发生机,“干群携手来干事,一年时间变样子”。

衰败

昔日“大街市”,如今“一团糟”

“鱼池寺,大街市,来了一次想二次。”这句顺口溜,是昔日鱼池寺村繁华的写照。距离市区约10公里,近郊最早通公交车,最先用上天然气,最快接通自来水,作为原鱼龙乡党委、政府驻地,鱼池寺村一度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周边群众好不羡慕。

“我们这和五六个乡镇接壤,过去是南来北往的‘幺店子’。”67岁的陈兴培是土生土长的鱼池寺村人。老人回忆,10余年前,鱼池寺常住人口超过2000人。逢场日,街上水泄不通,加之地势平旷,水电气全通,务农经商都很方便,本地人引以为豪。

时过境迁。2006年,原鱼龙乡建制取消,整体划入潆溪镇(后改制为街道办),鱼池寺村失去了乡场中心地位。2017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矛盾进一步凸显。次年初,鱼池寺村党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一团糟,出去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鱼池寺的人。”村民黄琼华感受深刻。乡政府搬离后,群众办事要到7公里外的镇政府,公路重建后变窄,公交车也取消了,群众出门,要么等面包车,要么打“摩的”,既贵又不安全。卫生没人管了,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有些地方茅草一人多高,群众怨气冲天。

“我家被小偷‘光顾’过两次,就连冰箱里的腊肉都被偷了。”忆及当初的乱象,陈兴培有些动容,“全村每年发生偷盗案件30余起,搞得人心惶惶。”

少了人气,多了怨气。看不到希望,本地人纷纷外流,村里1300余亩土地撂荒过半。陈兴培曾于2001年至2007年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眼看村子一天天衰落,老人心急如焚。

“鱼池寺,没得治,藏在旮旯里等死。”陷入困境,村民们又编起了顺口溜。

改变

腰包鼓起来,精神富起来

穷则思变。改变始于2018年5月。该月,根据区委组织部和潆溪街道党工委安排,潆溪街道办计生办主任张玲任鱼池寺村专职党支部书记。首次群众大会,鱼龙小学一间教室里挤满了人。张玲当众承诺,“鱼池寺村不变先进,我就不回家!”

“改变鱼池寺,强化党建是关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迅速扭住颓势,找好牵头人是关键。

履新第二天,张玲带着支部一班人,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半个月时间,五大类28个问题浮出水面。治安问题首先被提上日程。很快,60盏太阳能路灯覆盖全村每个角落;10余名党员群众组成的义务治安巡逻队每晚巡逻,偷盗案件从此绝迹;“党员承诺书”高悬在每名党员的家门上,村里大事小情,有人做,有人管。

让村民欣喜的事接二连三:便民服务代办点随即成立,村干部轮流值班,变群众跑路为干部跑腿;出村道路加宽,停开多年的公交车恢复营运;新建1.5公里村道,村内形成内环线并与邻村联网。破烂的村委会办公室修葺一新,200余平方米活动广场建成投用……靶向施治,环环中的。

最难的事还在后面。乡场生意难做,全村1300余亩土地近千亩撂荒,村民的腰包一瘪再瘪。如何有效盘活资源,让群众腰包鼓起来?村“两委”动起了脑筋。灵光乍现,当年,该区制定“一区四带”农业发展规划,鱼池寺村就处于潆新线高效品牌农业示范带。

机不可失。村“两委”干部跑南充、上成都,成功引进企业,整体流转全村近千亩撂荒地,栽种晚熟柑橘。村民有了土地流转、入园务工、年底分红三项收入,全村人均年增收超千元。

与腰包一起鼓起来的还有村民的精气神。“摆顺扫干净、养成好习惯”专项治理3个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十佳文明户”定期评选,“鱼龙大讲堂”定期开讲,“鱼龙大舞台”按时上演。鱼池寺,昔日如一潭死水,如今重焕生机。

重生

“干群携手来干事,一年时间变样子”

该村活动广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十个大字格外醒目,墙上张贴着45名党员的头像,其中就有老支书陈兴培。看着村干部每天跑上跑下,村里变化越来越大,陈兴培很感动。村里开党员会,他总是前几个到;搞义务劳动,他总是抢着干,“村里正在爬坡上坎,我是老党员,要有觉悟。”

人心渐聚。过去开会,总是稀稀疏疏,现在,住在周边城镇的村民都回来了。今年4月,在该村阳光问政坝坝会上,家住潆溪街道的80岁老党员董定海赶来了。老人离村多年,得知村里变化大,不顾儿女劝阻,执意搭乘幸福公交返村。“整得好,干部在带头,我们有盼头。”有了盼头,外出人员开始回流。开货车的杨闯、搞销售的刘晓燕就是其中的两位。

“我的根在这里,家人也在这里,家里有发展了,谁还想漂泊?”杨闯坦言,如今,村子道路四通八达,正适合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街道和村上希望我回来当后备干部,为乡亲们服务。”

村子变了,日子好了,但派驻书记还能待多久?这是村民最大的担心。今年4月的坝坝会上,潆溪街道党工委书记费舜俊给村民吃了“定心丸”:将在保持村党支部班子稳定的基础上,坚持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联系、派驻第一书记制度,积极回引返乡农民工,培养后备干部,保证班子不散、人心不乱、后继有人。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我们制定了三年规划,决心把鱼池寺村打造为全区乡村振兴示范点。”费舜俊介绍,如今,鱼池寺村渐有起色,软弱涣散党组织进步为一般性党组织。适逢乡村振兴的春风,街道决定抢抓机遇,乘胜追击,一方面,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另一方面,依托千亩柑橘园和鱼龙老街,与周边行政村连片开发近郊旅游,让鱼池寺村再现辉煌。

5月15日,又一次大讲堂在鱼池寺村开课。授课时,全区道德模范刘代碧当众念起了他新编的顺口溜:鱼池寺,逢盛世,干群携手来干事,一年时间变样子。未来时,乡村振兴要上档次,上档次!

新闻推荐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选登(15)

来稿注意事项1、时间:2019年4月至10月。2、图片要求投稿作品须为jpg格式,单张照片长边须大于1000像素。上传时...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大街市”到“一团糟”,再到“大变样”,流传在鱼池寺村的几句顺口溜,见证了浮沉岁月 三句顺口溜 一段逆袭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